688期—心靈交流道

新竹靜思堂春節限定

新竹靜思堂有個農曆春節限定的「美食活動」,志工蔡堅印及陳營基推出拿手好菜「書香麵」與「鐵板麵」。靜思堂中庭的煮麵攤車冒出熱騰騰白煙,隊伍排得長長;一大碗公書香麵,除了湯頭一級棒,還有豐盛配料:青菜、紅蘿蔔、香菇頭、鹹菜及素丸子!大主廚蔡堅印端了一整盤素丸出來,爽朗地說:「不怕人來吃,只怕人吃不飽!」

蔡堅印曾經營汽車修理事業,和太太一餐就要煮給十多位員工;因緣際會拿到湯頭配方,在中藥行配藥材時,又融合了中藥行的建議,而有了今日的書香麵湯頭。

從二月四日起,麵攤連續開張五日,每天約有一百多人品嘗。身為新竹第一批的資深慈濟志工,也是慈濟行動廚房設計者的蔡堅印說,他已經煮了一、二十年的書香麵,最早期曾經一天煮了三千人次的份量。用「食輪」與眾人結緣,讓吃過的人只要想起書香麵,就會聯想到蔡堅印的好手藝,還有他付出無所求的精神。

二月九日除夕,書香麵攤暫時打烊,鐵板麵接手開張!志工陳營基幾十年前就是鐵板麵老闆,雖然早就沒有做生意了,但器具齊全;只見他左手托著木盤,木盤上有一塊燒燙的鐵盤,右手俐落地把燙熟的麵條、青菜放在鐵盤上,再撈上一大匙特調的獨門番茄醬汁淋在麵上,蓋上鍋蓋,限時專送到桌前等待的志工們面前。

掀鍋蓋的瞬間,眼鏡被蒸得霧白,醬汁在鐵板上滋滋作響,朦朧中要迅速拿起叉子、湯匙不斷拌攪;動作不快一些兒,吸飽醬汁的麵條要燒焦了!

來諮詢櫃臺值班的志工吳玉綺說:「一份熱呼呼的鐵板麵,吃在口裏、暖在心裏!」鐵板麵也是志工徐維瑜懷念的好味道,她俏皮地說:「但願人長久,鐵板麵一直有!」

書香湯、鐵板麵,不僅是一頓餐,更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溫馨。許多用過餐的資深志工都說,那氣氛就好像回歸到早期慈濟人為數不多的時光,讓彼此的連結更深厚。

這靜思小吃店的開張,讓來到新竹靜思堂的人們吃得歡喜、暖在心裏。今年若是向隅,明年記得請早!

|新竹 懿旖|

昆山最美家庭

今年農曆春節有殊勝因緣,透過網路連線向上人拜年,非常激動!二○一八年受證慈濟委員,在付出中我不但愈做愈歡喜,也榮獲「昆山文明和諧家庭」和「昆山最美家庭」肯定;這個稱號不屬於我們個人,而是感恩慈濟家人們用心付出與陪伴,也感恩我家師兄王群的鼎力支持!

沒進入慈濟前,我好操心煩心,總要求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這分執念以及兩次突發腦梗,導致脾氣更不好,和女兒關係愈來愈緊張。我心中痛苦和迷惑:人生該如何走?

走入慈濟後,在不斷聞法中,學會了放下;在訪視中,懂得了見苦知福。強勢的我,開始變得柔軟和自在;比如女兒因輕信別人而做了擔保,損失八十多萬元,靜思語「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讓我接受事情的發生,一家人一起努力掙錢還債補缺;接納與共情,讓彼此的心貼得更近,應了那句─家和萬事興。

我和師兄商討如何人間菩薩大招生,讓更多人和我一樣從原來的生活形態中解脫出來,自利利他;於是就將我家車庫騰出來,於每週五晚上開展環保宣導和讀書會活動。

在師兄師姊們合和互協的支持下,環保點辦得愈來愈有聲有色,鄰居也從質疑到接納,慢慢地帶著孩子走進環保點參與和了解。看到他們將回收物資放在環保之家門口的舉動,以及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表達自己怎麼幫助家人做家務;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場景,讓我驗證了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人格!

|江蘇昆山 陳素萍|

心在哪裏?

「平常都是受我們身外的境界引誘,聽到人家的聲音,心就在聲音;看到人的形,心就在人的形。周圍環境風吹草動,我們就是很快會受境界起伏,心就起雜念。」上人在《無量義經偈頌》〈十功德品〉的相關開示,讓我想起早年在證券公司工作的情形。

每天早上八點半開完會,到午後一點半收盤的五個小時中,我的心一刻都不得安寧。只要電話一響,就希望是大客戶打來的,如果是散戶就會很失望。旁邊同事的電話響了,我的心無法控制地黏在同事與客戶的對話中;如果聽到同事接到的是大單,情緒就起伏不定,分不清楚是嫉妒或是羨慕。那十幾年來雖然賺到了錢,卻讓貪瞋癡慢疑消耗我的本性,成為「心地再好,脾氣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的寫照。

後來我在創世基金會當志工,跟著護理師幫忙臥床長者洗澡,長達三年;這幾年來也做慈濟、接觸佛法,就像上人手札中寫的:「得受法益,久受諸法浸潤,心開意解,如地裂。」

換了個善的環境,雖然沒有薪水,但絕不會是做白工;心靈的清淨與富足,真的不是金錢數字可以衡量的。雖然要到達上人所說「靜思湛然,靜寂清澄,志玄虛漠」的境界不是那麼簡單,但學佛不是一生就學得完的,唯有期許自己日日聞法不間斷,累積善因緣種子,直到無明去除、當下念念清淨,則處處安然自在。

|宜蘭 胡文慧|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8號7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