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值得信任的媒體

1.4~5《農十一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讓人信任、安心、有信心,就是成功的傳播媒體。

「報真」同時「導正」

元月四日人文董事會,上人開示,慈濟的四大志業,與當前時代、社會、人間都有密切相關,人文更要負起責任,向大眾表達慈濟志業為社會人間的貢獻,展現出人性的真善美。

現今科技傳播很迅速而普遍,假訊息也很氾濫,上人感嘆這是因為傳播媒體沒有好好地將真實訊息披露出來,讓人接到五花八門的訊息,都會問:「真的嗎?」已經變成許多人的口頭禪,可見媒體已經無法得人信任。

「我們下定決心,要傳播真實訊息,讓人人有信心,不會懷疑是真的還是假的;只要看到慈濟的出版品、新聞報導、電視節目,總是看得很安心、有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若能做到這樣,人文志業就做得很成功。」

上人說,人文志業傳播美善訊息,當然也會報導真實但卻是負面的人間事相,不過「報真」的同時會「導正」,要用真誠的心看待人間事相,有條理地分析與解說,讓人知道不幸事件的前因後果。「我們要做到是非清楚,為人間導正方向;『報真導正』是人文志業的方向,也是對人間的教育。」上人指出傳播媒體能發揮快速而普遍的教育功能,所發布的訊息更需要謹慎把關,讓天下人知天下事,並將人心觀念導向正確,如此每一位播報新聞的記者,或是平面出版、戲劇製作等單位,都是教導大眾的老師。

除了報真導正,上人也期勉人文志業要製作出豐富且具有深度的優質內容,吸引人收聽、收看、閱覽,才能淨化人心。「這是人文志業應該具有的品質,也可以說是魂魄,魂就是精神,有魂魄的文章或影片是『活的』,讓人無論何時看了、聽了,都能有收穫,在人間有善的影響。」

將近六十年的慈濟歷史,有非常龐大豐富的史料,上人期許人文志業將所有的資料妥善整理並編輯出版《慈濟大藏經》。感恩人文志業董事們長年用心守護靜思法髓,以及人間的大愛藏經,讓真善美的訊息普傳天下,淨化人心。

每天傳送一則好話

上人與海外慈青及慈青學長們座談中,提到自己在與慈青們差不多年歲的時候,雖然還沒有出家,心裏已經有方向,很篤定要朝這個方向前進。在座的每一位年輕人,很清純、很純真,心如明鏡,沒有無明欲念的污染,請大家要維持這分清淨心,認定方向就專注精進。

上人述說自己在父親往生時,深刻感到人生無常,生命脆弱如「草露風燈」;出家之後看到許多無奈的苦難人生,一段段故事促使自己成立慈濟,將近六十年做慈濟事。現在看見天下苦難多,也能看見天下慈濟人救助苦難,不過,當年跟著自己走過草創艱辛的資深慈濟人,年紀大了,也有不少人已經往生,很需要年輕一代傳承他們的精神,接棒做慈濟。

上人舉紀靜暘師姊為例,她從年輕時投入慈濟,經常在慈濟活動中,幽默活潑地分享自己參與慈濟之後的心路歷程,以及人生的轉變,從臺灣到海外,受邀到多個國家現身說法;即使已經上了年紀,還是把握因緣去分享,此舉也是弘法利生,把慈濟精神帶進社會,以自身的體會與經驗作見證。

「你們發心立願行菩薩道,人人都是慈濟法親;慈濟事,只有我一個人做不來,需要有這麼多慈濟法親共同付出心力,尤其你們都接受高等教育,具有為社會人群付出的責任感。我也常對年輕人說,要挑起天下米籮;即使力量微弱,也不要輕視自己,像緬甸農民存米撲滿,人人每天存一把米,匯聚起來就是一大堆米。也不要輕視螢火蟲的極微光,一整群螢火蟲飛起來,就是一大片光亮,大家要把力量凝聚起來,人多力量大。」

上人期勉慈青合心、用心,善用視訊多互動,彼此分享聞法實行的心得,也可以在同儕之間分享讓自己受用的經文或法語,每天傳送一則好話,讓更多人的心靈得到法的薰陶而發好願、做好事。

那段生命很有價值

元月五日,北區慈誠師兄回顧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的動員,從急難救助到中長期的慈善援助與重建工程,是深銘於心的生命記憶。上人讚歎師兄們功德無量,在那段時間,生命很有價值,每一則都是需要妥善整理與保存的歷史,請大家仔細回憶、分享與彙整,留存慈濟菩薩的歷史,經過編輯出版以後,就是每一位家中的傳家寶。

「你們有一段很有價值的生命,參與了大愛屋的搭建與希望工程,其中,希望工程的校舍會長久存在,讓師生安心上課。教育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學校是守護慧命的地方,自從這些學校重建完成,已經有將近二十屆學生畢業了,不知有多少人已經出社會,在各行各業發揮良能。臺灣在這幾十年來,經歷幾次風雨、地震的災難,慈濟為受災鄉親建設永久住宅,或是重建毀損的校舍,我們應該要把這些資料與數據整理好。」

「回顧過去,如同走出一條黃金大道,步步都很有價值,一定要整理起來,否則只是口頭分享,無法流傳到未來;我們為社會人群做了這麼多事,那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時段,幫助了多少人啊!」

師兄們報告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在臺中、南投、雲林多處,搭建一千七百七十六間簡易組合屋,讓鄉親度過等待家園重建的時間,還有簡易派出所、消防隊臨時辦公室、簡易圖書館、佛寺等。上人說,有安身的居所,生活就會逐步安定下來,記得當時志工團隊還幫戶數較多的大愛村造景,戶外公共空間有小橋流水,有助居民舒緩身心壓力。

大約經過二、三年,住戶逐漸搬離簡易屋,志工又動員去拆除簡易屋,把建材仔細回收回來,在各地環保站或在後來的重建工程中運用。大家造福又惜福,這批簡易屋用了幾次、用在哪些地方,都要好好盤點。

「雖然你們付出無所求,但是也有賺,賺到的就是菩薩情、賺到人與人之間的情義。大災難發生後,這一千七百多間大愛屋,還有幾十所希望工程學校,是穩定社會的一股大力量。回顧這些歷史,我們會很安慰,這一趟人生沒有白來,在這輩子的人生舞臺上,我們走得很精彩。」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