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日 每天第一個念頭

1.28《農十二月‧十八》

【靜思小語】每天第一個念頭─感恩昨天平安過去,期許今天為人間付出。

真誠祝福新年好

今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行本年度最後一場歲末祝福暨授證典禮,主要由四大志業主管同仁參與,返回精舍過年的海外慈濟人也歡喜與會。上人開示,發福慧紅包時,每一位從面前走過,都會說「新年好」,這是真誠的祝福。自己同樣對每一位祝福,不只是「新年好」,還要造福人間;不只造福人間,還要提升智慧,福慧雙修。

「年年都有歲末祝福,其實祝福不只在歲末,我每天清晨只要睜開眼睛,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因為昨天平安過去了,今天睜開眼睛,腳、手還可以活動自如,又要開始一天的作息,能夠為人間付出,所以自我打氣,挺起胸來、提起力量。這就是我每一天開始的感恩與期許,要把握這一天,為人間做有意義的事。」

上人說,全球慈濟人都是把握時間利益人間,若居住地不幸發生災難,他們會相互聯絡、回報平安,隨後啟動勘災、賑災。日本能登半島在今年元旦發生強震災難,當地慈濟人也在第一時間回報平安,接著準備前往幫助,在寒風中煮熱食給居民。

上人讚歎慈濟人就如「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只要看到、聽到哪裏有災難,有人需要幫忙,立刻動員起來,做好該做的準備,合和互協去付出。「慈濟人間路,就是在人間修行,而人間本就是無常、苦、空,且國土危脆,許多事故發生在瞬間,讓原本擁有的一切破滅。所以佛陀教導我們認識無常,要啟動自己本具有的佛性,付出無私的大愛。」

上人說,學佛修行、聽經聞法,是要讓自己掌握正確方向、走對道路,否則迷失於無明迷霧中,茫茫然看不見前方的道路,會很危險。「我們要走寬廣的大道,而非狹窄簡陋的田埂路;我們要走的是如《法華經》提到的『四衢道』,所以要把路拓寬,對於天下的所有人,都要打開心胸去愛,愛灑人間,讓人人可以得到愛,有愛的人生才會感覺有福。」

讓複雜變得簡單

上人與第二十一期慈濟教師培訓研習營學員座談,期勉老師們發心立願,有願、有力,將真誠的愛心落實於教育。老師用愛教育學生,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真誠的關心,建立緊密的師生情,學生一定會接受老師的教導;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人間的情是永恆的。

「現在人口多,而且社會複雜化,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更要讓複雜變得簡單,回歸教育的本質。」上人感恩多位資深的教聯會老師,有一段時間不斷推行靜思語教學;一群有志一同的老師會合起來,用心設計豐富的教案,讓各級學校老師在課堂上運用。許多調皮的孩子在學校聽老師講靜思語,還有老師用布袋戲或話劇方式把靜思語的道理傳入孩子心中,簡單的字句讓他們印象深刻,也能在生活中運用,還會影響家人,促進家庭和睦。

現代科技發達,靠著網路傳播,一句話可以廣傳全球,讓法水普潤大地,淨化人心。上人感嘆現在的人心地很乾旱,慈濟人要用智慧、用方法,廣傳法水淨化人心。「時間不斷過去,而且人生無常,變化快速,人的生命也不長;我們要趕快設法讓人心淨化,將偏差的人心拉回正軌。」

上人指出,弘揚善法不只靠便利的網路傳播,最需要的是傳法的人,要有人用心傳法,以身作則教育人群。而教育不只局限在學校課堂,現在的人間很需要普遍淨化人心的「大哉教育」;教聯會老師們的使命感要再提升,如同二十年前那一段時間,在臺灣各地普遍推行靜思語教學,在社會上帶動正向的教育,提升國民的道德觀。

上人鼓勵大家,「寶處在近」,這條長遠路走了一大段距離,大家若是走累了,可以稍事休息,但是暫停一下就好了,調整好身心狀態,要趕緊再出發,目標就在前面不遠處;假如中途停下來就不願意再往前走,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

上人教老師們回顧推行靜思語教學的歷史,回顧走過的路、做過的事,負起責任,留史於後代,延續教聯會的慧命。「雖然在座的資深教聯會老師大多上了年紀,然而大家還要繼續努力,不是為自己,是為現在與未來的下一代。請你們再度提起使命,再度邁開腳步,發揮教育良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