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與圓滿

與親眷家屬、法親道友圍坐同享團圓齋飯, 新年對自己有滿滿期許―以「四正勤」檢視自心,在心上用功,與佛菩薩同入如來室,同著如來衣,同坐如來座,圓滿與諸上善人團圓的願望。

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亦有拜拜許願的習俗。

學佛前,年夜飯的大團圓,桌上的山珍海味,圍坐者的笑臉洋溢,展顯滿滿幸福的感覺。初一清晨,鞭炮響聲中開展新的一年,走訪寺院,在金雕木刻的佛菩薩前跪拜,心中滿滿一長串的願望:富貴榮華、錦衣美食、兒孫滿堂、長命百歲……虔誠祈求心裏所想的皆能圓滿如意。

學佛後,圍坐同享團圓齋飯的,不再只是親眷家屬還有法親道友,桌上擺的不再是山珍海味而是蔬食茶飲。此時,心中仍有滿滿的期許。

《無量義經》裏,大莊嚴及八萬大菩薩期許「疾成佛果」。為滿大菩薩的願望,世尊授之以無量義禪觀法門,大眾隨教入觀,證得無量義處三昧,與佛同遊實相無相不相法界性海。菩薩更問,何以《無量義》有此不思議功德力,能令大眾疾成佛果?因為此經來自佛宮、去至眾生發菩提心、住菩薩所行處,佛宮是大慈悲心、發菩提心是四弘誓願與眾生共成佛道、菩薩行處遍一切日常所及。

慈悲心、菩提心、菩薩行,不離當前一念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一念心。只要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即是行大直道,到如彈指,何其疾也!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說:「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證嚴上人也說:「多用心。」

經典和善知識如是教示:成佛大道就在眼前,慈悲心、菩提心、利他善行就在日常的行住坐臥當中。在日常的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中,我們是否見到通往佛果的大直道?是否能念念觀自心,用「心」走在這大直道上?

學佛成佛,疾成佛果與諸佛菩薩同遊法界性海,是您我的願望嗎?

四正勤:「已生惡令速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速生。」是檢視自心的良方。在心上用功,四正勤是我今年自我期許的功課,期望能與佛菩薩同入如來室,同著如來衣,同坐如來座,圓滿與諸上善人團圓的願望。也希望有您同行,共勉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