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菩薩的修行道場

1.19~20《農十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把握機會分享好話、邀約同行善事,任何一個空間都是修行道場。

一滴水的一圈圈漣漪

元月十九日,即將離開臺中返回新店,上人於中區感恩時刻叮嚀師兄師姊,廣傳佛法在人間,需要人人身體力行,達到「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很感恩師徒之間有緣在此時此世會合,共同實踐佛陀對人間的教育,否則只憑自己一人,再如何努力述說佛陀的精神理念,也只是一滴水的微弱之力;大家在社區裏做慈濟,身體力行慈悲喜捨,就像這滴水滴入水池以後的一圈圈漣漪,受到影響的範圍不斷擴大,才能將「為佛教,為眾生」的志業做得如此扎實。

發願弘法利生,就要有這麼多人、有這麼大的力量,才能夠使傳法的聲音讓更多人聽得到;有分布各地的道場空間,才能不斷接引人間菩薩前來聞法、共修,將所吸收的法運用在生活中,幫助眾生拔除苦難。上人表示,菩薩的修行道場就在人群中,不只有慈濟會所是道場,許多慈濟人平時會邀左鄰右舍到家裏聚會,分享慈濟故事,不少人因此走入慈濟,再去接引其他人。

不論在自家的聚會,或是社區裏的大小道場辦活動,都不談是非,談的是佛法、談利益人間的慈濟事,以及堪為典範的慈濟菩薩行誼。「任何一個空間都可以是我們的修行道場,只要見到人就把握機會分享好話,邀約同行善事,就在提升生命的價值。我們要愛惜生命,不要讓生命空過;要善用此生,盡心力造福人群。」

來到清水靜思堂開示勉勵後,於中午抵達新竹靜思堂;午餐後,上人與新竹區合心慈委座談。日前上人身體抱恙,新竹歲末祝福由常住父代為主持,為新發意菩薩授證。陳營基師兄、洪貴美師姊等新竹合心團隊與上人分享第一次沒有上人親臨的歲末祝福,弟子們擔憂上人法體,也深刻體會要如常扛起擔子,應變圓滿此次歲末祝福。

上人表示,即使師父沒有來,大家也很用心,師父就很滿意。無論如何,大家都要勤精進,己做己得,所以要廣結善緣。無常事相是隨時都會發生,大家要警惕無常,不論師父在、不在,有來、沒有來,大家這念行菩薩道的心,做慈濟的志向都不變,依然勇猛精進,師父才會安心。

與新竹委員慈誠座談後繼續北上,於四點半抵達新店靜思堂;稍後,陳金發師兄銷假並簡述日本賑災情況,袁亞棋師姊陪同馬拉威、尚比亞本土志工向上人銷假。

開道鋪路讓人走得通

元月二十日,上人與馬拉威、尚比亞、斯里蘭卡的慈濟人座談。馬拉威、尚比亞各有三位本土志工在今天受證,是這二個國家第一批返臺受證的慈濟人─尚比亞的阿綏達,法號懿聞;艾瑞卡,法號懿思;奧莉薇亞,法號懿修;馬拉威的麥可‧卡徹曼加,法號誠信;亞伯罕,法號誠願;高非‧詹姆士,法號誠行,寄予聞、思、修及信、願、行的期許。

上人感恩南非慈濟人前往帶動,牽起因緣,成就這一群真誠的本土志工,他們都有單純、善良的心,以誠意投入慈濟、參與線上及南非的培訓課程;看到這群本土菩薩,是慈濟在非洲的希望,也是翻轉非洲的希望!請華裔慈濟人好好用心帶動他們,本會宗教處也要安排讓他們每年都有機會回來慈濟起源地,多多了解慈濟的精神內涵,帶回居住地,再接引、培養當地的人間菩薩,有更多因緣幫助更多人。慈濟對於苦難人的幫助,不只給予物資,最重要的是教育,啟發人人的愛心,把愛心門打開。

上人指出做慈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有心,即使是每天存一個銅板,或是存一把米,長久持續,也能付出助人。「你們將『竹筒歲月』的故事告訴當地居民,有故事就有知識,即使當地沒有竹子,他們也懂得變通,用木板製作撲滿,心意是相同的,這分心就是行善助人的愛心。」

「不分國籍、種族,人人都有愛心,只要我們有因緣為他們開啟愛心門,他們就能克服很多的困難去付出。因為這分愛,不分經濟貧富,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有能力去做利益人群、幫助苦難的事。我很感恩你們牽起因緣,因為假如沒有因緣,就無法打開這一道門;有因緣,打開了當地居民心靈的一道門,在他們的國家以及鄰近國家,把人力凝聚起來,將非洲系統的門路打開,慈濟就能幫助更多國家的苦難人。」

上人說,慈濟是用愛鋪路走來,但是要鋪路,要先有開路的人,才有路可以鋪,讓人能走得通;愛的門一旦打開,具有慈濟精神的本土志工就會盡心盡力發揮愛的能量,所以要請南非慈濟人多關心這二個國家的本土志工,必要時,本會也會供應資糧,支持、鼓勵他們安心做慈濟,這條路才能開得寬廣、走得長遠。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