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誠意貼心

1.1~2《農十一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同心、同願力、同方向,即使隔著千山萬水也近在咫尺。

佛陀遺跡,真實人間

元月一日,尼泊爾藍毘尼佛教大學考古學家巴善博士、菩提電視臺執行長桑吉先生等人,來到新店靜思堂拜會上人。菩提電視臺在臺灣時間元旦上午八點四十五分,開始播出有尼泊爾文字幕的《證嚴法師說故事》和《人間菩提》節目。

從巴善博士分享的佛陀遺跡,證實佛典記載的佛陀生平。「遺跡雖然有損壞,但已經顯示了曾經的歷史過程,記錄了真實的人間,同時傳達成住壞空、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上人表示,慈濟人此時此世力行佛法,也不斷在人間書寫「慈濟大藏經」;請大家用心記錄人間菩薩在佛陀故鄉的足跡,也期待巴善博士等人此行能真正理解慈濟,慈濟菩薩行,行入佛陀故鄉,會合佛陀生平的事與相,傳達佛法道理。

「慈濟人深入鄉間,幫助窮困家庭,且傳達生老病死的道理,要讓人們理解生命的價值,不是生下來就聽天由命。」上人說,由於印度種姓階級觀念根深柢固,許多貧困居民認為生活無可改變,消極度日,世世代代深陷苦境。佛陀當時看見底層居民的苦,知道必須從改變人心觀念做起,才能改變這個狀況,所以出家尋找解決之道,覺悟成道之後對眾生說法,指出人性平等,不應該分別階級。

「你們尊師、重師,實現師父的心願,不只經由慈善、醫療援助回饋佛陀故鄉,也把佛陀正法帶回佛陀故鄉;我們身為佛弟子、佛教徒,要讓正法走入人間,達成佛陀拯救眾生的心願,讓人人安然生活,還要心存正法,做好人、做好事。」上人說,慈濟人面對苦難眾生,從來不分種族、國籍、宗教而平等尊重與愛護,更沒有階級之分,總是很自然地展開雙手擁抱他們,給予溫暖的愛,相信他們都有深刻的感受,所以願意聽從慈濟人的教導,提振身心力量,積極面對生活,並且對周遭的貧病苦難人伸出援手。

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長時間用心投入佛陀故鄉專案,也希望全球慈濟人共同投入心力,要有人才有力。慈濟有大愛臺,可以用媒體傳播力量讓全球各地的收視者看見慈濟人所做的一切;現在有尼泊爾菩提電視臺願意播出大愛臺節目,期待透過翻譯,讓尼泊爾人了解佛法道理,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建立正信,提升精神信仰的層次。

上人指出人心觀念的改變不是短期能做到,需要長期努力;而現在總要有起步,才會知道可以走多遠,若確定行得通,就步步精進。「只要大家有共同的理念,一個人走一步,千人同一時間邁步,就有千步的進展。最重要的是第一步跨出去時,方向要掌握正確;確定這條路的方向正確,就要把路拓寬,帶更多人來走,讓這條道路更扎實。」

師徒貼心,珍惜當下

海外慈青團隊與上人座談,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慈青社長張嘉淩分享,當得知上人因身體有恙,無法來到歲末祝福典禮現場,看著空的座椅,大家都很傷心;看到上人手指著方向的相片,想到終有那麼一天,雖然難過,但是告訴自己要努力學習上人教導的法,走往上人要大家走的方向。

上人回應:「人生無常,所以你們要真正把握,現在還聽得到、看得到,就要用心聽、用心感受;不要等到有朝一日真的看不到、摸不著,才想要追法、求法,永遠追求不到,所以要珍惜當下。」

「看到海外的慈青孩子回來了,不只是一年一次回來,有空要時常回來,更要天天相聚,因為我天天都在你們的心裏。只要你們想起我,我就在;沒有想起,就離得很遙遠。只要你們真的很有誠意,與師公貼心,就要把我的法用在當地;若不能接受法,或接受而不實行,等於離我很遙遠。」

「有誠意,即使隔著山、隔著海,山、海都擋不住你們的心;假如沒有誠意,哪怕是跨一步就可以接觸到,也等於隔了千山萬水。要知我心,還要與我同心、同願力,付出你們的愛,愛我所愛,這才是真正的得到法;只要走得到、做得到,伸手扶起苦難人,陪伴、引導心念顛倒的凡夫走正路,人人都是慈濟菩薩,我就會很安心。」

上人說,「諸法空為座」,要讓佛法走入人群,讓人感受到佛法,所以大家要入群處眾,傳法入人群;即使「那一張椅子」空了,真實法卻永遠存在。大家把這分心情帶回新加坡,只要心中有師父,敬師如師在,師父就能時常與大家共處,「處空處而說法」。

多素減殺,虔誠戒慎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月一日下午發生強震,並發布大海嘯警報;元月二日上午,日本分會執行長許麗香師姊、陳思道師兄等人透過視訊向上人報告地震災情。

目前通往能登半島的陸路與航空都中斷,災區停水、停電,因為海嘯警報未解除,居民大多還在避難所。上人說:「你們不要急著進災區,要在東京好好地收集災情資訊,等待路通了再去。現在還會有很多餘震,大家要注意安全,災情還沒有穩定時,我們要耐心等待,了解災區所需的物資,先準備好;待災情穩定、確認道路安全,已經可以去做慈善援助,我們就趕緊去做,不要拖延。」

上人與南非朱恆民師兄談話,恆民師兄關心上人法體,並發願為上人照顧好、守護著慈青孩子們。上人欣言,看見過去的慈青孩子們長大了,成家立業,為人父、為人母,甚至有的孩子也長大成人了;時間過得很快,看著一代一代的人不斷增加,既歡喜也擔憂,因為時值末劫,眾生共業的業力擋不住,危機潛伏,需要人人提起虔誠的心,起心動念與舉手投足都要戒慎、謹慎,還要齋戒。

上人說,自己齋戒,還要盡量推素,但不要讓人為難,也不要有壓力,不過要盡力弘揚,多素才能減殺、減少牲畜飼養量,要讓人了解為何要素食,知道現在的人間業障從何處來。

自十二月下旬,上人因為身體有恙返回新店靜思堂休養,無法親臨桃園、新竹、臺中幾場歲末祝福典禮,讓慈濟人、志業體主管同仁看著空空的講臺座椅,都感到非常難過。「那張椅子,總有一天會永遠都是空的,不過我安心,因為慈濟精神會不斷延續下去;只要法在,我永遠都在。你們現在用心傳承,接棒要接好,幾十年後我再來接,菩薩道上連連接接、生生不息。」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