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結廣大的好緣

1.18《農十二月‧初八》

【靜思小語】學佛是學佛的慈悲,拔除眾生的苦;也為自己種下好因,廣結善緣。

維持經藏演繹虔誠心

中區環保團隊分享心得並展示運用回收物製作的小品花,栩栩如生且永不凋謝。上人讚歎並鼓勵師兄師姊開班授課,帶動長者投入,讓他們的心腦時常活動,有助延緩老化衰退,心靈保持輕安歡喜,且看到自己製作出美麗的成品,會很有成就感。

「你們利用時間發揮人生的價值,教得讓人會做,還能體會親手做的成就感。我們自己做、自己得,也可以教人做、教人得,傳功夫同時弘傳佛法,弘法利生。」

上人說,自己平時總是要大家轉煩惱為智慧,心開意解,但是大家聽了不見得能立刻做到;如果投入資源回收分類,以及手工藝製作,反而因為將注意力放在手上的工作,手腦並用,自然忘了煩惱,智慧增長,能將廢棄物轉無用為大用,實為一舉數得,是接引人的好方法。

上人在此次行腳途中,因身體有恙而無法如期親臨臺中歲末祝福典禮,在新店靜思堂觀看連線畫面。上人談到當時看見簡守信院長帶著主管同仁們入經藏,全場唱誦、動作整齊,內心非常感動。「各地的歲末祝福典禮,都看到人人合齊入經藏;有時候一場分成四、五個空間同步連線入經藏,大小空間都排得很整齊,人人異口同音,一起唱出來,動作一起做出來,我很感動!不知道要用多少時間,能夠讓一場上千人的經藏演繹那麼合齊。」

在每一場經藏演繹中,有很多幼小的孩子參與,他們會唱、會比,還會踏步,這是平時全家一起入經藏的練習成果。上人說,從這裏就可以想到,如果家家戶戶入經藏,《無量義 法髓頌》的樂音在街頭巷尾不斷響起,大家不斷練習,虔誠誦念,並且齋戒茹素,這個社區一定是祥和平安。

「人人戒慎虔誠,口中念著經文,內心自我提醒要守規矩、持齋戒,這是比辦法會祈求平安還要誠心。經藏演繹的練習時間很長,而且不是只有佛教徒才要虔誠,不同宗教都投入經藏演繹,有的是整個社區家家戶戶共同練習,虔誠茹素,所以說臺灣可以很平安,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要將這分虔誠心繼續維持下去,天天在社區帶動鄰里,除了練習經藏演繹的動作,還要舉辦《無量義經》讀書會,深入體解《無量義經》的道理。」

上人說,熟記法髓頌的字句,心存《無量義經》的法理,在唱念、動作時會油然而生恭敬法樂;知道理且身體力行,走上人間菩薩道,也就是走入《無量義經》,更能得法快樂,長存法喜。

隨處有佛法淨化人心

臺中、彰化、南投、苗栗慈濟人齊集臺中靜思堂,參與中區慈誠委員聯誼會。上人對眾開示,看著慈濟家庭的孩子不斷長大,從襁褓中的嬰孩長成大學畢業的青年,成家立業,隨著時間成就一切;再想到自己,從剛開始做慈濟的青年到中年,如今已走入老年,而且老邁衰退,這就是人生自然法則,生命隨著時間流逝。

上人說,人生無常且生命短暫,但是慧命無窮;此生有幸聽聞佛法,發心立志,就要「守志奉道」,依教奉行,隨著時間增長福與慧。慈濟慈善國際化,是從臺灣起步,慈濟志業從花蓮成長,帶動臺灣各地的慈濟人落實這分無私大愛,走入人群廣招人間菩薩,讓人間菩薩遍布臺灣,就地發揮良能,也將慈濟種子撒播到國際間。

「這幾天來到臺中,看到各位菩薩都很莊嚴,而且聽大家的分享,讓我很感動也很感恩。中區慈誠、委員回精舍,一年或半年回去一次,協助常住整理園區,搭架子爬上高處,將大寮、大殿等空間清理乾淨;外面的大水溝淤積污泥,他們也鑽進涵管清理。精舍是慈濟人慧命的家,你們很認真、很真誠,將慧命不斷延續,一代傳一代。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只要精舍常住世世代代都是老實修行,守護法脈精神,真誠為人間付出,帶領慈濟人,讓宗門大開,不斷菩薩招生入門來,師父就很安心。」

「在花蓮時,我認真聽常住師父們在志工早會對大家分享,我也很放心。將來他們也要讓法脈繼續傳承,將宗門的慧命擴大,讓人間普遍受到慈濟大愛的照顧:該幫助的要幫助,該教育的要教育,無論對老人、病人,我們都要作他們的後盾。」

上人說,佛陀在人間修行成道並說法,就是希望救拔眾生脫離苦難;而自己發心學佛,將佛陀的教法說給大家聽;大家就要學師父,「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佛陀的心是大慈悲心,師父的志向就是將佛陀的慈悲喜捨精神傳揚在人間。「我將我了解的佛法道理,盡此生說給你們聽,要讓你們走入人間相傳佛法,這是師父的心願。」

「佛陀教菩薩法,教人人行菩薩道,所以學佛不是只有念佛,要學佛的慈悲,而且實現佛陀的心願,拔除眾生的苦。對於我們自己來說,是種下慈悲的因,廣結大愛的緣,在人間與大眾結好緣、廣度眾生,來生再結更廣大的好緣。」

「我過去生與你們不知道結多深的好緣,你們只是聽到師父說話就起歡喜心,聽到師父的呼籲就真誠響應,身體力行去做到。你們聞法、行法,再由你們去度有緣的人,同樣是不斷在人間結好緣,度人來認識慈濟、認識師父,跟著師父做慈濟。所以師父拚生命,抽氣、用力,只要還有體力能夠出來對大家說話,就要把握機會,因為我不知道是否還有下一次,所以一定要說清楚。」

「不論還有沒有下一次,你們都要認真聽,而且現在就要身體力行,很多眾生在等我們度化,就要靠你們的力量,還有你們的第二代、第三代,一代一代不斷傳下去,讓佛法鋪天蓋地,隨處都有佛法能淨化人心,隨處都有菩薩救助苦難的足跡。」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