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慈善的誠意與禮節

1.10《農十一月‧二十九》

【靜思小語】放下身段、待之以禮,才能讓人感受到真誠的愛,願意接受幫助。

捨得才有所得

日本慈濟人將於能登半島震災區啟動熱食發放,上人於歲末祝福中談到,日本政府對災區的救援有其規畫,慈濟人的慈善援助啟動之前,會先向政府單位表達慈濟準備了哪些物資,讓他們了解慈濟的援助方法與態度。

「我們要幫助人,要先尊重人,用感恩、尊重的態度發揮無私的大愛,所以付出無所求,還要恭敬地鞠躬,雙手合十說感恩,感恩對方讓我們有機會去做好事;而且給予的物資,品質很好、很實用,也傳達一分尊重。」

「我們過去做救濟,就是呼籲大眾捐贈物資,將物資集中之後再做分類與整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我們尊重受助者,要給的物品是他們真正需要的,才能盡到我們的誠意。日本地震發生後,我也透過視訊叮嚀日本慈濟人,要感恩有機會付出,要放下身段去做慈善援助。要能夠放下身段,平時就要修行,日常生活中與人互動,要待之以禮;『禮者,理也』,即使是我們去幫助人,還是要用禮節去付出,才能傳達真誠的愛。」

上人說,這五十八年來,慈濟人總是聞聲救苦,尤其在臺灣,只要哪裏有風雨、地震等災難,就及時動員,同樣是以尊重、感恩的態度去付出。平時在社區裏關懷孤老無依、老弱殘病者,看到他們的住屋髒亂,屋頂或牆壁損壞破漏,也會協助清掃、修繕,並且置換新的床鋪、被褥。慈濟人不辭辛勞、不怕髒臭,都是歡喜付出,只為了讓苦難人安身、安心、安生,真正是人間菩薩!

放眼世界,看見天災人禍造成的苦相,生活在相對平安有福的臺灣,要真誠感恩。上人指出,臺灣的福是從人人樂於助人的愛心行動而來;捨得、捨得,願意捨,就有所得。臺灣民眾真的捨得,所以臺灣有福。感恩慈濟人在社區呼喚、帶動民眾發揮愛心,一呼百應、千應、萬應,點點滴滴、分分毫毫凝聚起來,能夠幫助天下苦難人。

借重殊勝因緣

約旦陳秋華師兄報告慈善會務以及緊急醫療個案,規畫在八個區二十一個地點發放食物包,並舉辦冬令發放。上人看著師兄展示的簡報,聽著師兄述說當地苦難人的生活狀況,對於貧苦居民以及眾多難民深感不捨;也感恩師兄在約旦救苦救難,把慈濟的愛傳給他們。

「很多難民原本在自己的國家安然生活,但是戰爭衝突發生以後,老百姓不得安居,為了活命只能逃難。約旦是很有愛的國家,肯接納這麼多國家的難民,但是人數太多了,很需要更多人投入更大的力量照顧他們。」

秋華師兄說,約旦全國大約一千萬人口,外來難民高達四百萬人。上人說,慈濟能在約旦救苦救難,有很大的原因來自師兄與約旦皇室的好因緣,有哈山親王與皇室支持,愛的氣氛更提升,所以受到慈濟照顧的人有福多了。臺灣本會可以借重這分緣,只要看得到、做得到,就給予支援,讓苦難人得到可以改善現況的力量,讓他們看見希望,也能在這股力量的幫助下創造希望。

「只要做得對,只要有因緣,我也很期待讓接受到這分因緣的人,能超越困境,可以翻身;尤其許多年輕的難民,很想要讀書,或是有機會能到其他國家發展,慈濟都可以幫忙,但是要讓他們知道幫助他們的,是什麼樣的團體,有那分感恩的心態,才會增長他們的福。」

「慈心之家的單親媽媽真的很苦,我們可以與她們多互動,設法照顧這一群媽媽們,讓她們安心撫養孩子長大。」上人對師兄說,慈濟可以在更多層面幫助他們,請師兄放心去做,臺灣本會將全力支援。「天下的苦難很多,但許多苦難人沒有因緣讓我們接觸到,是很遺憾;有因緣被我們接觸到了,若沒有好好照顧他們,也很可惜。在約旦有這麼特殊的因緣可以做很多事,若能加大力道,可以讓更多人翻轉人生。」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