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心七年 將衛浴送進阿嬤家

志工敬佩阿嬤的樂觀與勤儉,也不捨她和孫子長年在屋外塑膠棚下沐浴,耐心奔走直到「簡易衛浴設備」就定位,七年的等待,終於放下擔憂!

「他們住的地方沒有衛浴設備,也沒有水,平常用『水拹仔』提水、燒熱水洗澡,上廁所也不方便。」雲林縣土庫鎮慈濟訪視志工李惠玲、楊智欽,陪伴吳阿嬤七年了,不捨祖孫長期在克難的環境中生活,一直希望為他們改善基本生活條件,卻因土地因素一直無法如願。

六十八歲的吳阿嬤住在大哥提供的簡陋鐵皮屋,女兒改嫁後,由她承擔起照顧外孫的責任。祖孫生活有女兒資助,還有阿嬤撿拾回收物補貼家用,鐵皮屋前面的紅磚瓦房,堆滿她撿回來的物資。磚房前有個老一輩人很熟悉的「水拹仔」,也就是手壓泵浦,是阿嬤汲水的主要來源;平常如廁,就到屋前巷弄角落的行動廁所,後來連這個廁所也故障,阿嬤不得已只好跟住在隔壁的二哥借用。

屋外用黑色塑膠布搭建矮棚,權充洗澡間;提水燒水,再小心翼翼端到棚內,孫子在冬天沐浴常常冷到發抖。阿嬤遲遲不願意讓慈濟安裝衛浴設備,是因為土地是大哥的。不怕吃苦也不喜歡麻煩別人的阿嬤說:「地不是自己的,不好意思占用。」

小工程大專業

李惠玲、楊智欽、林緞等多位志工鍥而不捨,多次拜訪阿嬤的兄長和里長吳秋嬌協助,於二○二三年底,大哥簽署修繕同意書,二哥也立刻將自來水管裝好;緊接著慈濟基金會營建處專業人員場勘,二○二四年元月二十一日施工。

彰化修繕團隊和營建處同仁陳文亮一早即抵達,計畫將衛浴設備安裝在鐵皮屋與紅磚房之間。他們用電鑽挖開堅硬的柏油路面,埋管、填土、鋪上水泥、瀝青,讓排水管穿過倉庫延伸到外面的溝渠。

志工清除紅磚房的回收雜物,準備騰出空間安裝熱水爐、水管、電表;再合力將「整體式衛浴設備」放置在屋前定點,緊接著分工挖鑿衛浴排水管的通路,用水泥固定衛浴設備,安裝熱水爐。放置衛浴設備的地面不平,用水泥墊高後,又鋪設臺階銜接衛浴與地面的落差。

修繕志工來自員林、彰化、西螺等地,各具有油漆、防水工程等專才。黃榮聰說,雖然只是拉管線、安裝熱水器,做的是小事卻很歡喜。二○二二年自台電退休的程正哲表示:「以前只有修繕相關知識,退休後是實務上的工作,到過苗栗、嘉義、臺南等地,與志工、受助者結好緣,生活很充實;因此也看到不同家庭的苦相,會很珍惜現在。」

范光文的專長是園藝,卻是修繕團隊不可缺少的人才,因為搭鐵皮屋等工事時不免需要鋸樹,漸漸地他也鍛鍊出各種功能,每次出勤都有收穫,「能做就盡量做,舉凡鋪水泥、打地基、接水管、做水電,雖然不是專長,但做中學、學中覺,感恩有機會學習。」昨天他還在彰化參加慈濟歲末祝福,和照顧戶圍爐,「今天來到雲林修繕,看了這樣的環境蠻心痛的。」

吳阿嬤的遮棚浴室

衛浴間有熱水

多年來,陳文亮配合臺中、彰化、南投、雲林等訪視團隊為受助戶修繕,再小的工程也是勞心勞力。這次看似簡易的衛浴安裝,也要克服種種障礙,最困難的是附近產權複雜,排水管路要通到公所的排水系統,也要跟鄰居做一些溝通,歷經多次會勘才能夠完成。

十一點多,施工接近尾聲,陳文亮為祖孫二人示範熱水爐操作及衛浴設備使用;他特別叮嚀阿嬤:「等一下先打開水龍頭,讓水流十分鐘,順暢後再關起來,過一會兒就可以安心使用衛浴了。」

「浴室有熱水可以洗澡,這樣有方便嗎?」志工問。

「很方便,感謝你們大家。謝謝!」阿嬤開心地笑了。

志工李惠玲也笑了,因為氣象局預測,隔天將有一波冷氣團來襲,最低溫降到攝氏七度。想到就讀國三的外孫,不用再彎腰躲進帳棚吹著寒風洗澡,每日最重要的生理需求也獲得解決,這是志工團隊在迎接龍年到來時,送給祖孫最好的新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