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精神形於外

1.3《農十一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守好做人規則,還要注重形象,莊嚴自己才能得人尊重。

即時救援,殿後關懷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發生第三天,日本慈濟人與本會持續聯絡、安排勘災與賑災事宜。於視訊會議中,上人表示:「災難發生後,如果有因緣進入災區,慈濟人就要跑在最前即時幫助、即時搶救,即時膚慰、擁抱著受災人,這是慈濟人在大災難發生後可以發揮的良能;但是災區距離東京車程近五百公里,災後交通中斷,所以無法即時發揮,急難救助的時間已過,現在要收集資料,盤點好既有的人力、物力,待急難救災的混亂過去,再因應災區所需而供應物資。」

上人舉九二一大地震剛發生那時的混亂為例,民眾發揮愛心送進災區的物品,不一定是受災人最需要的;物資不斷堆疊囤積,曝曬在太陽下、受雨淋,其中還有很多不能久放的食品。

「我們有過這樣的經驗,若是緊急時刻,我們可以走在前面,應一時之急;倘若各界都已經動起來了,我們可以停、聽、看,用心觀察、細膩盤點,等到大眾的熱情平復,我們也將受災的戶數與人口數整理好,再去探勘並擬定後續援助方案,幫助他們恢復生機,這是『殿後』的工作。」

上人說,若得到受災戶資料,要仔細建檔、通盤整理,了解受災民眾未來如何生活,若有需要濟助的鰥寡孤老者,也許經過訪視,可以成為長期照顧戶。日本早有人口老化問題,雖然政府有很好的因應措施,但是難免也有所漏失,所以趁此時可以仔細了解,不只關心老者,若有單親家庭,孩子幼小,家庭經濟有困難,慈濟也可以幫助他們。

日本志工人力有限,上人請師兄師姊呼籲、號召年輕人投入受災資料的整理與建檔,更進一步帶著他們去關懷,帶動起善的效應,會合、凝聚願意行善的人力;等餘震較為平息,就動員這群志工,由近而遠做慈善援助。「不要捨近就遠,鄰近的災區沒有去幫助,反而跑到遠處。也許我們從近處不斷做,不斷往前推進,讓人感受到、看得到、聽得到『慈濟在救助受災居民』,大家會接力投入。」

「你們平時就在關懷孤老者,送便當、發放熱食等,這一點做得很好,不可放棄,而且這個時候更需要。從精舍送過去的即食飯條,只要蒸一下,就熱熱的很好吃,可以在賑災時運用。若有需要,趕緊傳訊息回來,精舍會再迅速用航空送過去。所以你們放心投入賑災,臺灣本會永遠與你們站在一起。」

及時去邪,力行正道

聆聽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慈青分享後,上人開示,每一位資深的慈青學長,真誠的初發心至今不變。過去是孩子心,現在是菩薩心,無論是在職業上或自己創業,都用這分心為人間貢獻己能。

上人說,只要守本分,讓社會運作順暢,就是對人間的奉獻;更有福的是走入慈濟,聞法且身體力行,走在正確的人生方向。《論語》:「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上人引述此句說明,無邪就是正,如同佛陀所說,人人本具佛性,眾生有與佛同等的清淨自性,只是凡夫思想偏差,覆蓋了層層無明煩惱。學佛就是要了解道理,及時「去邪」,遠離邪思邪見,安住於佛道,堅定力行菩薩道。

上人指出佛在人間成,若沒有守好做人的規則,成不了人道,就成不了佛道。眾生隨著業力輪迴六道,假如心念稍有偏差,養成不好的習氣,做出不好的行為,就有可能落入惡道。除了畜生道的動物,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苦相,在人間也能看得到。慈濟人在國際間做慈善救助時,看到許多經常挨餓的貧窮家庭,孩子嚴重營養不良,骨瘦如柴,但是腹部腫大,就像佛典形容的餓鬼道眾生。

「我很期待慈濟菩薩回歸佛陀故鄉轉法輪,將佛陀正法、正道帶進佛陀故鄉。馬來西亞慈濟人先走進尼泊爾藍毘尼,『藍天白雲』的莊嚴形象,吸引當地居民的目光,並且心生尊重。所以說為什麼慈濟這麼注重形象?看看你們,女孩綁起辮子,男生短髮整潔。過去我曾說,慈青若還沒有結婚,女眾綁辮子;若已經成家,才梳包頭,用形象來區隔。請你們用心體會,把慈濟精神理念帶回去,也帶動其他人。」

上人鼓勵慈青同學們,要入佛法不困難,只要大家有心、用心,深奧的經文道理也能正確理解,且觸類旁通,平時生活中所接觸的一切,片葉、寸草都是法。請大家把握因緣,若有時間就回到心靈故鄉;最重要是要就地弘法,讓各自生活的社會人群得到正法的教育,有助社會祥和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