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三日 善惡拔河

1.12~13《農十二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好話不講、好事不做,善的力量會消退;要為未來人間挺身而出。

追尋佛陀時代的生活樣態

元月十二日,上人與優人神鼓團隊、唐美雲歌仔戲團、呂慈悅師姊等人談話,優人神鼓劉若瑀老師與黃誌群藝術總監分享在印度菩提迦耶以及恆河的見聞,回憶十多年前的環境還保持得比較原始與純樸,現在已經有一些變化了。唐美雲老師亦分享曾至印度苦行林、正覺山等地所見與所感。

上人說:「悉達多太子當時對人間的感受,首先就是苦,現在看到的也都是苦,環境很簡陋、很蕭條,到底要如何翻轉它?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恆河又稱自天堂而來的河流,在我們想像中,應該是一條很神聖、富有生機又清澈,環境很美的河流,但是實相在眼前,竟然如此污濁,也許拍攝角度剛好就是人們生活的角度。」上人感慨,要改善此一狀況,需要有一群人願意長時間投入心力去付出與互動。

團隊前往尋找佛陀在世時的古印度歷史,由了解當地歷史、地理的人導覽或述說史料,讓團隊重新寫這段歷史。「實際看到他們的環境,了解他們的生活,收集相關資料,追尋佛陀時代的生活樣態,我們要向全球人傳達─佛陀故鄉過去的歷史背景,為什麼會有悉達多太子的出現,而且思想與一般凡夫完全不同,出家修行以後,會有這樣的覺悟?」

上人指出「三理四相」─生理有生、老、病、死,心理有生、住、異、滅,物理有成、住、壞、空。要從人們生活的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引導大家從種種「相」探討道理,體會佛陀所說法。經藏演繹時,二個藝術團隊用藝文形象在舞臺上傳法,加上歌曲的韻律,讓人很容易接受,而且很攝心,聽了心歡喜,會記住韻律與歌詞,而歌詞就在述說歷史故事;用演繹的舞臺表達與影音形象,引導大眾深入佛法精髓。期待將《無量義 法髓頌》的經藏演繹影片再精製,在慈濟六十周年時完整呈現。

期待家家戶戶都能入法髓

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欣見多位新發意菩薩受證委員、慈誠,還有人是兼具委員、慈誠與榮董三個身分,遂言自去年十二月出門行腳迄今已有二十場歲末祝福暨授證典禮,看到慈濟人很精進,也不斷造福人間;多一位用心、用愛投入,就多一分力量為人間造大福田。

在臺北的多場歲末祝福典禮,已經有幾萬人次投入經藏演繹,有的是全家入經藏,上人讚歎全家同心、同志願,慈濟人將佛法經典帶入家庭,這個家庭一定會很祥和,闔家以善傳家。若再帶動鄰里,家家戶戶入經藏,則社區祥和平安;人人行善造福,社會有福!

上人指出《無量義經》是慈濟人必誦之經,因為它是《法華經》的精髓,教導菩薩法,內容很精要。「感恩佛陀說法度眾生,若沒有佛陀,我就無法出家修行,與大家互動,弘傳佛法。佛陀說法,是為了讓法入人群,接近人間、化度人間,接引人人成菩薩;而慈濟人在現今社會運用許多方法接引大眾,傳法入人心。期待家家戶戶都能入法髓,家家戶戶都有《法髓頌》,街頭巷尾、左鄰右舍都能記得經文道理,這就是大法入人間,讓臺灣的佛法真正昌盛;臺灣平安,企業順利發展,民眾生活和樂融融。」

讓靜思語教學再發揮作用

元月十三日,與北區教聯會、慈青團隊談及善惡拔河,上人表示,總是希望善人多、善的力量大,則善與惡雙方拉拔,就能把所有人帶往善的一方;然而時常看來都是惡的力量比較大,因為善人比較溫和,惡人總是為了己利而爭,即使善惡雙方的人數相同,卻因為善人不爭,比較消沉而沒有提起力量,就會被拉往惡的一方。

上人表示,善的人數不只要比惡的人多,還要挺身而出,否則「退者無言,爭者力大」,惡的、錯誤的言行就讓人間的惡業更沉重,錯誤的言行也會誤導青少年。在座的教聯會老師們,即使已經從教職退休,也就因為已經退休,才更需要挺身而出,因為大家有很成熟的思想,還有很大的力量可以為人間做教育。

「此時我們不積極用心,不想站出來說話,將來的世世代代要在這樣的人間生活,善良的人會愈來愈不敢發聲而變成弱勢,會很可怕!你們要傳遞正向的教育給慈青,他們現在正需要學習,要讓他們更成熟。除了在學的慈青,還有不少已經出社會的畢業慈青;過去曾經有『晨鐘起,薰法香』的線上團隊,如果沒有因緣持續下去,脫離這樣的環境,佛法、好話就會慢慢淡忘,而我們也不積極,好話不講、好事不做,善的力量就消退了。」

「不斷說好話,不斷有好念,自然會身體力行。如果只將靜思語當成白紙黑字的句子,不再有靜思語教學,好話發揮不了作用,將來的社會不堪設想,所以教聯會老師不能放鬆;而且我們已經到了這個年齡,如果放鬆下來不做事,體力、腦力都在走下坡。」上人與老師們共勉,要再提起過去的熱忱及動力,繼續推動靜思語教學,孩子受教,回家與家長分享,家庭也能受益。

上人請教聯會老師們整理過去的教案,可以搭配圖畫吸引閱讀,讓不同年齡的孩子都可以接受;同時要接引、帶動在職的老師,做「慧命傳承」。過去教聯會的靜思語教學幫助了很多人,現在大家再凝聚,因應當前的社會,繼續發揮靜思語教學的良能。

上人並且請老師們回顧、盤點人生,留下自己的人生歷史,也彙整教聯會活動檔案編輯成書,普遍流通,讓大眾都能知道慈濟人、慈濟事,還能長久流傳。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