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讓你正氣滿滿!》

精選書摘

長新冠的擔憂

撰文•吳立萍

新冠肺炎痊癒後,體力和記憶力卻衰退不少,看了好多科別找不到原因;直到求診中醫科,先改善症狀,一段時間後身體狀況也好轉……

五十多歲的陳宇是科技公司主管,很受老闆器重;但自從感染新冠肺炎後,不僅體力大不如前,再者對文字和事物的理解能力比之前差很多,連看業務報表都覺得吃力。

他去醫院做了很多檢查,卻找不出原因;這種情況持續了一年,他多次自問,「我該提前退休嗎?」但又不想放棄打拚了幾十年的工作成就。直到有一天犯下錯誤,讓公司損失了一大筆錢,老闆建議他留職停薪,把身體養好了再回來。

太太建議他去看中醫,換一種治療方式,說不定會有轉機。他來到臺北慈濟醫院中醫師許雅婷的診間,說明一年前確診時,症狀包括咳嗽、有痰、會喘,服用西藥後緩解,他還慶幸自己的情況不算太嚴重;沒想到體力一直沒辦法恢復,精神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更影響生活。

「這些都是長新冠常見的後遺症,沒有疾病名稱。我開一些可以醒腦開竅以及補脾、補肺氣的藥給你,從提升臟腑功能的方向治療。」許雅婷說明。

陳宇遵照醫囑服藥,定時回診,體力逐漸恢復,閱讀時的專注力也慢慢回升,明顯感覺身體機能往好的方向恢復;他相信,重回職場的日子不會太遠了。

在許雅婷的診間,類似患者不少,多半表達在確診後容易疲倦、嗅味覺失常、腦霧等,也有落髮的情況。

六十歲的麗玉在新冠肺炎急性症狀消除後,開始變得很難入睡,好不容易睡著又很快清醒,精神狀況變差,後來更出現落髮,連忙求助中醫。許雅婷先開藥改善她的睡眠深度,但落髮情況還是很嚴重。她請麗玉到皮膚科檢查,抽血檢驗發現血液中缺乏鋅,這是造成落髮的原因;醫師開立鋅錠給她補充,果然改善落髮情況。

六十三歲的阿春自從疫情以來一直有口乾問題,還造成口腔異味,即使每餐飯後刷牙,使用漱口水,隨時噴口腔噴霧,但效果有限。「跑了很多間醫院,該做的檢查都做了;沒有三高,基本上還算健康,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阿春嘆了一口氣。

她也是生理影響心理的病患之一,為此感到憂鬱。許雅婷使用補陰的中藥,改善口乾、口氣重的問題,「口乾可能有兩個原因,身體的熱太多,或是身體的水分太少。你應該是身體水分太少導致火氣大;這就像火燒乾鍋一樣,一定要再加上水分,才能避免火燒起來。」一段時間後,阿春的口氣改善,終於不再害怕脫口罩,放心出門和朋友見面聚餐,晚上也不用頻頻起床喝水;目前持續服用中藥,希望能完全根除擾人問題。

口臭的原因有八成是口腔問題,其他則是因為藥物、用嘴呼吸導致口腔乾燥、鼻腔有痰或鼻涕的異味,或者由「胃火」引起,這指的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食道等消化器官的疾病,會從腸胃延伸到胸部的一種灼熱感,有時會伴隨胸悶及食物殘渣產生的酸敗味。

藉由刷牙、使用牙線及洗牙等方式,可以改善口腔性的口臭;但若是非口腔性的口臭,就不是清潔口腔就能改善,而是要就醫。平常也可以多喝水來改善,增加唾液分泌,避免口腔過於乾燥,也有助清除食道內殘餘的食物,以減少口腔異味。(本文摘錄自《中醫讓你正氣滿滿!》)

中醫讓你正氣滿滿!

⌑ 主述: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
⌑ 撰文:吳立萍
⌑ 出版: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歡迎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會員或隨喜助印

⌑ 劃撥帳號:19905781
⌑ 戶名:慈濟傳播人文基金會
(註明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
⌑ 客服專線:02-28989000轉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