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不要被困難卡住

1.15~16《農十二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不要輕視力量微弱而不去做,只要踏出腳步,分分寸寸也會不斷前進。

珍惜身邊菩薩伴

元月十五日,上人即將南下臺中,臨行前對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及師兄師姊說,學佛,非行菩薩道不可,行菩薩道是要度眾生,要度眾生就要與眾生結好緣,否則「無法度」。所以能夠為眾生做事、為人間付出,真的要心存感恩;有感恩心,做得再辛苦都很甘願,否則會覺得很勉強而起煩惱、生無明,習氣就愈積愈厚,離成佛的目標愈遠。

上人勉勵,既已發心就要身體力行,隨著時間不斷成就利益人群的好事,否則時間照常流逝,人還是站在原地不動,腳步沒有踏出去,就好像溪水不斷往前流,葉子卻被石頭卡住,就無法前進。在人間做事一定會遇到困難,但是發菩薩心,就不要被困難卡住。只能付出一點力量也沒關係,不要輕視力量微弱而不去做,只要起一念心,隨心、隨力去付出,分分寸寸也會不斷往前推進。

喜見資深慈濟人身體健康,且落實社區做慈濟,道心不退。上人與高齡弟子們共勉,現在要比過去更認真,因為過去因緣還不很成熟,認識慈濟的人不多;現在大家身邊有許多菩薩伴,而且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可以即時通訊,用網路視訊見面交談。大家都很有才華,要多發揮,不要讓才華流失,還要多邀約法親一起投入慈濟活動,腦力、體力才不容易退化,無論慈誠或委員,都要殷勤精進!

總會有那麼一天

上人於九點十五分離開新店,近十二點抵達臺中靜思堂。與中區組隊座談時,上人對大家說,人人都無法脫離自然法則,所以要時時自我提醒,要有無常觀。「我每一天清晨睡醒,眼睛睜開,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因為我又有一天可以做事。所以要保持身體健康、思考清晰,但是不要認為自己年紀大了就不做事、不要出門活動,反而要讓身、心多活動,身體與心腦的功能才能如常運作,才能讓我們安穩地走慈濟路,把生命活出價值。」

「我們很有福,不只得人身,還能入佛法,而且走在《無量義經》的道路上,一定要勤精進,每天閱讀,穩固我們的智慧,在生活中與人互動時可以運用。只要銘記其中的一小段,心中有經,經就是道,方向正確,走菩薩道就不會偏差。」上人教慈濟人要照顧、守護彼此的慧命,若發現有法親退縮了,就要關心與提醒,共勉堅固道心,「入如來地,堅固不動」,守好佛心師志,也不忘記與師父生生世世的約定。

「雖說這些年來,臺灣大致平安,但是不可忘記普天之下苦難人多,要持續造福,只有少少、小小的點滴之力也沒有關係,只要長久維持,不要中斷,哪怕一天一塊錢、五塊錢都可以。我最擔心的是愛心的付出停下來,慧命會乾枯;只要點點滴滴長久持續,滴滴淨水就能滋潤大地生機、滋潤人心慧命。我們上了年紀,總有那麼一天,此生的腳步停止,如果後繼有人,一代接一代不斷走下去,人間永遠有菩薩在付出,慧命永續。」

上人教大家自在面對生死,修行是自己修自己得,不修不得。即使師父還在,慈濟人不聞法、不來參加活動,慧命也無法延續。又如社區有活動需要人力,如果師兄師姊相邀都不願意來投入,久而久之,師兄師姊就不再相邀,情也會漸漸疏遠。

「我們精進走菩薩道,自然而然會與許多人結好緣,到了人生最後那時,可以很安心。菩薩道是生生世世,這輩子的緣結得好,再來時,就會有許多人間菩薩響應我們要做的事,凝聚力量去做到,菩薩道上永相隨,這就是福緣。你們跟到師父是有福,讓人想要跟隨也是福,所以你我今生就要結好來生的菩薩緣、鋪好菩薩道。」

永遠保持情與愛

元月十六日,臺中慈院主管同仁前來靜思堂與上人座談,上人說,醫療是拔除人間病苦的妙法,人體的病痛需要有良醫救拔,醫人、醫病也醫心,不僅治療身體的疾病,也拔除其心靈的煩惱。要達到這個目標,醫病之間要有情,病人與醫師有好緣,很信任醫師,遵照醫囑服藥治療,會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所以說「情」很重要,而臺中慈院充滿了溫馨的情,不只在醫病之間,全院主管同仁有溫暖如一家人的情感,並有覺悟的大愛,共同守護從醫的大志願,「每一次來到臺中,聽到你們的分享,就感受到很有溫度的醫護情;期待大家永遠保持這分情與愛,在慈濟醫療志業提升生命價值。」

上人說,在三十年前,醫療資源缺乏,這也是慈濟決定在中部建設醫院的主要原因;然而現在醫療資源很豐富,卻面臨人力短缺的困境,要招募有志一同、真誠有愛的醫療人員更不容易。請大家珍惜在慈濟醫院貢獻所學的機會,與同仁們一起發揮真誠的愛為病人付出,就如對待自己的親人,不捨他們承受病苦,所以溫柔呵護與照顧,病人感覺得到這分情。

上人提到現在科技發達,資訊傳播快速而普遍,可以善用網路科技加強對偏鄉居民與獨居病患的醫療照護,利用視訊關懷老病殘弱者。慈濟醫院與社區建立緊密的聯絡網,長期照護或緊急救護可以做得更好、更周到。慈濟醫療要更精進,不是在營利方面與人競爭,而是為善競爭,不斷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讓醫療深入社區,及時救助傷病、扶助生活困苦的家庭。

「很感恩院長、副院長與醫護同仁,全院合為一心、共為一志,在人間救苦救難;經常從大愛新聞看到院長與醫療同仁到病人或是年長的法親家中去關心,那分貼心之愛,好像貼到我的心靈裏,真的很感恩!」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