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留下「福趾」

1.8~9《農十一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凡走過必留下「福趾」─有菩薩足跡的地方,就會平安有福。

「圓」的輪轉

元月八日,高雄慈濟人分享為杜俊元師兄舉辦追思會,以及籌辦歲末祝福的過程,並報告將於今年三月組隊前往花蓮舉辦四合一幹部研習營。上人指示,年紀比較大的成員,要有人陪伴以保障安全;疫情雖然是較為平穩,仍要謹慎做好防護;這麼多人要回花蓮,一切行程安排要以安全為第一。

「大家懷念的杜居士,是師父的好弟子。我一直覺得自己這輩子很有福,有這麼多貼心的弟子,但是每當弟子往生,都感到很不捨。不過在不捨的感受之後,我會隨即對自己說,捨不得又奈何?心要放下、要祝福。菩薩道場是圓的,總是虔誠期待著他們莫忘這一條道路,莫忘這一群菩薩,有的走在前頭,有的在後跟隨,這是圓的跑道,生生世世輪轉,所以我們為他祝福,並且記得他的好典範,不只有一時的懷念,要永遠記得他的優點、他的善良與付出,同時要多接引人間菩薩,這就是『圓』的輪轉。」

上人叮嚀大家,高雄慈濟人如今有高雄靜思堂的莊嚴道場,不可忘記成就取得土地,以及建設這座莊嚴道場的那一年、那一人、那一件事;所以思前顧後,過去有這群人成就這處道場,現在大家在道場裏精進,也不要忘記將法再傳給新發意菩薩。

高雄靜思堂有大愛幼兒園,還有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高雄的教聯會老師也不少,上人表示教育團隊可以在靜思堂舉辦營隊,以活動接引年輕人。要多利用靜思堂的空間,發揮道場的功能,成就功德。大家緬懷杜榮董,就要多利用他當年與多位慈濟人用心努力而成就的靜思堂。

大家運用靜思堂舉辦慈濟活動,定期共修精進,平日也有師兄師姊在展覽區為參訪者解說,說法亦傳法。上人感恩大家用心傳慈濟法,傳法是因為敬師,敬師如師在,因為師父才有慈濟;而大家做慈濟,莫忘最初的那一年、那一人與緣起故事,也就是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即使當年人很少、力量很微弱,大家也不要忘記、不能輕視。

「佛陀告訴我們,人人本具佛性,不要輕視自己、不要輕視眾生,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智慧;現在科學研究也發現大腦有一個利他的腦神經反應區,我們要多動用它,愈來愈接近清淨本性,發揮出我們本來具有的無價之寶。同理,高雄有一個可修行、可精進的道場,而且將近六十年來,慈濟菩薩法很完全,慈濟人可以時常在那裏現身說法,帶動社區志工與一般民眾。請你們好好利用靜思堂,不只是緬懷杜師兄,也記住師父的這一分心,牽緊慈濟法親的菩薩情。」

轉動「心力」

元月九日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對弟子們殷殷叮嚀,天天都要戒慎虔誠,感恩自己能夠平安度日,就要把握因緣造福人間。行善造福的功德不可思議,不過不要用有所求的心態造福;生活在人間,為人間而付出是理所當然,不是為了求福,而是理所當然要造福。雖然是無所求而付出,但是無形中有收穫─功德分分己獲;抱著無所求的心,為天下眾生而付出,就是無量功德。

上人說,臺灣這幾年來大致平安,但是地球氣候變遷,四大不調的災難不斷,戰爭人禍也沒有平息,同樣生活在地球上,大家要提高警覺,持續帶動大眾造福人間,凝聚福氣。福氣是做來的,不是求來的;如果什麼利益人間的事都沒做,光是要求,是求不可得;莫以善小而不為,若有心要做,大大小小的好事都可以做,只要知道哪裏有需要幫助,就趕緊相約菩薩法親同行,去膚慰受災受苦的人。

上人指出,菩薩不是供奉在佛龕裏的木雕、泥塑菩薩像,而是真正生活在人間的活菩薩,才能及時救助苦難,造福人間。若有愛心,但沒有出力去做到,不算菩薩;有心、有願,還要有力,身體力行去做一般人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大家同心協力完成了,真正利益人間,每一位都是真菩薩!

「想想我們過去如何走過來、做過什麼事情,有的照顧戶住家很骯髒,屋頂破漏,慈濟志工動員去清掃,爬上屋頂修繕,讓他們住得很輕安。這都是各地慈濟人經常做的事,只要有慈濟人走過的地方,就會留下『福趾』─有福的足跡;有慈濟菩薩足跡的地方,就會平安有福。」

上人談到此時科學進步、科技發達,讓人們的生活愈來愈便利,但也研發出許多可以瞬間毀滅大範圍的武器。造福人間與毀滅人間,只在一念心,尤其權力愈大者,要愈有愛心,愛護國家人民,讓大家安居樂業,世界才能夠真正和平。若是一念瞋怒起,瞋心無法壓下來,一動武就無法收拾,不斷地爭、鬥,造成很可怕的後果。所以慈濟人要帶動大眾多造福,唯有眾生多造福,才有辦法轉動「心力」,轉化貪瞋癡的心念,成為造福人間的善念,才能讓人間充滿祥和瑞氣,戰爭人禍自然會緩和下來,讓人間生機旺盛。

目前全球有六十七個國家地區有慈濟分會、支會或聯絡點,有一百多個國家地區接受過慈濟的人道關懷或幫助。上人說,遍布國際的慈濟「福趾」,是從臺灣為起點,從三十支竹筒,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起;而今,臺灣慈濟的愛心與善行,讓臺灣在國際間發光發亮。

「慈濟人無論到哪裏去付出,都會自我介紹,讓受助者知道慈濟是從臺灣來;即使慈濟將物資付託給當地機構發放,他們也會為我們介紹,大家所拿到的物資來自臺灣;人人感恩臺灣,這就是為臺灣祝福,讓臺灣有福氣。」上人教大家要自我祝福,讓臺灣永遠平安有福,可以隨時到國際間去幫助需要的人。

「慈濟人除了發放物資或慰問金,幫助貧苦受災人,還會為他們說法,引導他們發揮力量幫助別人。我很讚歎、很感恩在前線發放的人,他們用智慧、誠意去愛護苦難人,張開雙手去擁抱、膚慰他們。常常看到有人抱著慈濟人,靠在慈濟人的肩膀上哭泣,慈濟人會拍拍他們,等到他們平靜下來,再給予他們所需要的物資,安定他們的身心。」

上人說,看見國際間有戰亂,造成許多悲悽苦難;自己能夠天天平安,要天天虔誠感恩,還要多造福,即使只是生起一念愛心,也是福氣。只要有一念愛心,自己去付出,或是引導、帶動別人付出助人,即使力量很小,與人人的一分分、一點點力量會合起來,就能用大量的愛去付出。

「平時對人說好話,所說的都是勸人向善,帶動人人行菩薩道,如此開口動舌無不都是功德;伸出雙手去幫助、擁抱、幫助苦難人,一舉一動都是在造福,也是功德。要起於動作去做,用『功』才會有『德』,『德』就是『得』,得到福德,不造福就無所得。」

「所以不是只有修行人有德行,替佛說法度眾生,啟發愛心,慈濟人都做得到。所以你們也是日日造『功』得『德』,隨時舉手投足、開口動舌都在造福德,日日有功德。」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