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的最佳隊友

特有的社區志工體系,
讓臺北慈濟醫院更能及時發現社會需求,照護弱勢族群;

慈濟人從募款建院到擔任醫療志工,
支持醫護人員一起完成守護生命的使命。

特有的社區志工體系,讓臺北慈濟醫院更能及時發現社會需求,照護弱勢族群;慈濟人從募款建院到擔任醫療志工,支持醫護人員一起完成守護生命的使命。

上班尖峰時間,臺北捷運大坪林站人潮擁擠,上班族、學生從地下層出口湧出,著深藍色制服的慈濟志工也在人群之中;踏出捷運站,他們不是在前往新店靜思堂的路上,就是準備到臺北慈濟醫院擔任醫療志工。

雙北地區有六百六十多萬人口,臺北慈院位於新北市南邊的新店區,是臺北都會區的衛星城市之一,這座「市區裏的大病院」就近受到北區慈濟志工的全方位護持,扣除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平均每天有二百二十多位志工,接力堅守在各個角落提供協助。

「評鑑委員曾詢問,臺北慈院的醫療志工人數非常多,其他醫院都沒這麼多,有沒有好好地訓練呢?」臺北慈院徐榮源副院長表示,按照現行醫院評鑑規定,醫院為前來服務的志工實施初階、進階訓練,從最基本的了解醫院環境、就醫流程、感染控制、維護病人隱私,到進階的領隊技巧、器官捐贈關懷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任何有意願到醫院當志工的民眾,都必須先上過符合衛生主管機關規定的必修課。

「我們的志工更特別的,就是把慈濟醫院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來照顧;他們精進佛法,並用『善巧方便法』跟病人互動。」徐榮源讚歎,慈濟志工對臺北慈院的護持,真的是以慈悲心付出無所求。

北區慈濟人醫會二○一七年前往新北市平溪義診,臺北慈院副院長徐榮源(左一)和人醫會志工遇上步行前往義診定點的長者,就著鐵道邊為長者問診後合影。(攝影/黃永福)

看著臺北慈院從無到有

慈濟志工的關懷,早在一九九九年七月,臺北慈院基礎工程開工就已開始。

新北市新店資深志工游彩霞記得,當時工地立起了一面大帆布,上頭印著「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這是證嚴上人對慈濟醫療志業的期許,「我們告訴工地的菩薩,你們不是在做一個建築,是在造一座千年不倒的愛的醫院!」

新竹及以北的志工分區、分批前往醫院工地,照顧施工人員飲食。一梯次三天,香積志工紛紛使出看家本領,工地的菜色日日都令人耳目一新;後來加碼供應點心,讓施工人員隨身攜帶進工地,「後來他們發現,素食其實也能吃得飽,甚至有人問,可不可以多帶一個便當回去給家人吃?」游彩霞笑著分享道。

慈濟志工也戴上工程安全帽,小心翼翼地穿梭在鋼骨、工地圍欄之間,為處於「胎兒」階段的臺北慈院留下影音文字記錄;並為前來參訪的慈濟會眾、賢達貴賓導覽,讓大家見證一點一滴的建設歷程。

及至二○○五年完工啟業,北臺灣的慈濟人就擁有了一處交通方便的醫院道場,身在職場或生活較忙碌的人可以擔任「日間志工」,一大早搭捷運到院,投入引導、接待等服務工作,當天傍晚便結束服務返家;或可投入每次四天三夜或三天兩夜的梯次志工,進入病房區陪伴病人及家屬。

游彩霞表示,在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前,臺北慈院梯次志工服務如常,晚上住在醫院宿舍;各梯次之間於每週日或週四,在大廳的佛陀問病圖前交接,前一梯次的志工帶著接班者到服務定點,說明病人情況及相關事項,熟悉環境並與服務對象見面。

「接下來由這位師姊為您服務,您有什麼事情可以跟她說喔!」手把手、面對面地確確實實交接,讓接手的志工在事前就已了解狀況,而能更進一步關懷。

對所有醫療志工而言,包含醫療常識、志工倫理、諮商藝術、肢體語言的分際等,也在上線服務前就已培訓完成,「不可以拍對方的肩膀、拉人家的手,因為很可能他的肩膀受傷但你不知道,或是他手上沒有掛點滴可是有埋管;身體的接觸盡量不要有,言語上不能造成病人或家屬的反感,這都是有技巧的。」

游彩霞補充說明,醫療志工服務病人及民眾,付出利他的同時也是從「做中學,學中覺」的珍貴機緣,自己更要精進地聞法、修法,才能「有法度」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醫學中心評鑑前,志工二○二三年五月進行為期八天的全院大掃除。(攝影/沈素寶)

北區志工「吾愛吾家」

慈濟志工的社區網絡,能夠協助醫護人員完成任務。同時也是北區慈濟人醫會召集人的徐榮源副院長舉例說明,慈濟人醫會至新北市瑞芳區訪視發現,有位個案脊椎嚴重感染,體重異常超重,且菸、酒、檳榔不離身,若再延誤治療恐有性命之憂,志工團隊於是將他送往臺北慈院,治療的同時協助減重。

病人剛到院時體重高達一百 六十公斤,翻遍了庫房都找不到合適的病人服,志工趕緊幫他量身訂做「超大號」的衣服以便換洗。徐榮源補充說明,正因為志工們不厭其煩訪視、接送就醫,讓案主和家屬寄予信任,安心接受醫療團隊的診治。

「全方面、全人的照顧與關懷,只有人多力量大、有橫向連結鋪陳善的平臺才有辦法做!」慈濟社區志工與臺北慈院緊密連結所產生的效益,讓徐榮源對北區法親們的鼎力相助只有感恩。

疫情期間,新北市位處重災區,當臺北慈院收治病人數及重症病人數在最高峰時,因應急診室外架設篩檢站,北區志工三天之內即完成組合屋搭建。

及至二○二三年疫情趨緩,醫策會重啟停辦七年的醫學中心評鑑;為讓醫院同仁無後顧之憂,專心一意準備評鑑,志工三月二十日起展開一系列吾愛吾家行動──為期十六天,每天有超過兩百位志工一同整建戶外拱橋、修復各樓層欄杆,總計兩千六百九十一人次圓滿任務。五月十七日起為期八天,院內同仁與志工將院區各角落清掃得煥然一新。志工們更在評鑑前一週,將「溫馨小站」的擔仔麵攤搬進醫院五樓的空中花園,以豐富美食鼓舞同仁士氣。

臺北慈院用堅實的防疫成果走過長達三年的陰霾,再次實踐「守護生命的磐石」的使命,梯次志工服務也於二○二四年重啟。在醫療專業上的精益求精,臺北慈院升格完成,看著醫院成長的游彩霞與有榮焉,「臺北慈院本來就是以醫學中心的標準來承擔、營運的,現在就是『名副其實』!志工不是專業,但醫院有需要時,就是支持的力量。」(部分資料提供/臺北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