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祝福為菩薩

講於二○二四年二月六日至十九日

(畫作-谷深蘭色秀/陳九熹)

祝福自己為菩薩,為人間開道鋪路;菩薩如果沒有開路,就只是過路人。不只自己走好這條路,還要留給後面的人平安走過去的大道,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價值。

寒冬過去,春暖來臨,大地逢春,就是萬物欣榮起來了,我們也是一樣,學佛的心如逢新春,法要充分吸收入心,繁榮、澎湃起來。也期待每一天都有新年的氣氛─時時彼此祝福、相互感恩,就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景象。

過年前,臺灣有幾十處慈濟道場「辦桌」過新年,隆重殷勤地邀請照顧戶來圍爐。一九六九年,慈濟首次在普明寺辦冬令發放,從此也年年圍爐,角落裏的孤老者或許在自己的家是很孤單,但來到這個大家庭就團圓了。

視天下眾生為自己家人的這分愛,誠意很厚。就如我們每天清晨上大殿誦念〈爐香讚〉:「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其實諸佛菩薩的全身,我們看不到,但感受得到;因為我很真誠,相信諸佛菩薩知道、也見證這分至誠,所以佛菩薩入我的心,在我的心現全身。人人若有這樣的心意,時時佛菩薩就入我們的心。有佛心、有菩薩心,自然對所有的眾生都誠意。

貧病、孤老、殘疾現相在人間,慈濟人看到了,常常關心與作伴,有聯絡就有情,也結了好緣。當過年過節,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時,更不忘記他們總是有苦難熬,於是準備豐盛的年菜,圍爐時每一桌還有志工陪伴招呼,幫忙布菜,讓他們不僅享用口味的香,還能感受到誠意的美,相信他們的心也會很歡喜。

冬令圍爐的時候,很多照顧戶也把「竹筒」帶回來;每月點點滴滴的累積,銅板叮叮噹噹、鏗鏗鏘鏘,倒入了大缸。這就是「竹筒歲月」,不要輕視一丁點,滴水成河,滋潤乾涸大地,會合點滴,能夠救濟無數。

過年這一段時間,多少國家的慈濟人回來看師父,靜思精舍就是全球慈濟人的家,大家平常精進在人間,回到精進的道場,也回到佛法的大家庭,除夕圍爐有兩百桌以上,無論走到哪一個角落,聽到的都是歡喜問好的聲音。

慈濟人天天與人結好緣,也要常常向自己祝福:「幸好我在慈濟大家庭,師父都叫我『菩薩』呢!我也一定要成菩薩。」慈濟將近六十年了,感恩全球慈濟人的支持,用心用愛,開道鋪路走過來;如果菩薩沒有開路,就是過路人而已。我們不只自己走好這條路,還留給後面的人輕鬆平安走過去的大道,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世間有缺陷的人生很多,如果看不見種種人間苦,就會茫茫度日;傾聽天下苦難聲音,會珍惜自己有福;既有福、有因緣看見苦,更要提起使命感、責任感,激發出愛的力量。國際間有苦有災,那個國家的慈濟人就地啟動,若是災難面積大,也會跨國動員;或者鼓勵受災的人自救,以「以工代賑」的方式讓他們照顧鄰里,照顧好孤老無依。救災救難還要關懷日常生活,有的不只是一次急難救助,評估三個月或半年才能復原,就給予中期的幫助;還有的家庭成員都是孤老、殘疾、病痛,就要列為長期照顧,甚至一直關心到人生最後的大事。所以我很感恩慈濟人的這分大愛,有菩薩的地方,苦難人就有福。

每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聽起來很多,但是如同時鐘的聲音滴滴答答快速過去。人生也是飛秒間,不知自然就不覺,不在意時間,生命就隨時日飛逝。時間再怎麼把握,極微細的毫秒還是會過去;要多利用時間,把極微秒用得很有價值。

雖然感慨時光已過,「命亦隨減」,但過去的歷史一直在增加,感恩還好有做這些事,這一生做得對的事情,現在更不能疏忽掉。體力確實會一年不如一年,但要勤精進,莫忘自己的毅力和勇氣。因為修行的目標就是要度眾生,沒有緣就度不了;此生要結更多人間福緣,來生修行才會有眾生緣,修行愈久,就能度愈多人。人間無處不是菩薩道,條條菩薩道通佛道,請大家時時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