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日 聽見靜中之音

1.6~7《農十一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問心無愧無煩惱,知足感恩無雜念。

無價的守護,很幸福

元月六日上午進行北區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臺北慈院同仁們歡喜參與,並有十多位主管同仁受證委員、慈誠。午後,臺北慈院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提及即使現在科學進步、醫療發達,但是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細菌,仍無法鬆懈;回顧二○○三年SARS疫情造成恐慌,「那時我對慈濟人說,眾生共業,此時更要傳法穩定人心,而且要發揮愛,用大愛的力量度過災疫。慈濟人勇猛精進,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為醫療院所運送、補充所需物資,像是和平醫院因為院內感染而封院,臺北慈濟人在院外成立服務站,輪流駐站支援,送物資、接電話,讓家屬知道院內人員的情況,能夠安心。」

「高雄慈濟人募集裁縫車,在當時的靜思堂工地鐵皮屋製作防護衣,送到各大醫院給醫護人員使用。當時全臺灣的慈濟人都動起來了,大家共同發心,除了製作防護衣、送物資,其他人在社區裏呼籲虔誠齋戒,或是煮熱食、做便當,供應給為了防護隔離而無法出門的人。他們把食物和生活物資準備好,放在籃子裏,用繩子吊掛上樓給住戶,這是慈濟人過去在水患賑災時就用到的方法。」

上人憶及早期臺灣某些地區因為颱風豪雨淹水,住戶無法出門,但住家斷水斷電,無法炊煮,慈濟人在會所煮熱食,划橡皮艇進災區送便當,就是用吊籃送給樓上住戶。「曾經看到高雄、屏東的水災,水淹過低矮的紅磚屋,慈濟的救災船划過屋頂,被建築物擋住去路,慈濟人拉著電線桿的電線繞過去。雖然已經沒有通電了,但我從電視畫面看了還是覺得很危險,所以經常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水災時不要拉電線。」

「當時看了很擔心,不過二、三十年過去,當事者回想起來卻覺得有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慈濟人這一生的人間劇場,都演得很精彩。」上人說,醫療工作很辛苦,不過主管同仁們都與慈濟人有相同的心態,說「幸福」而不說「辛苦」,因為勞心勞力的辛苦有價值,大家的付出搶救回寶貴的生命與健康,拔除人間的苦,讓人很感恩、很尊敬。「醫師是將自己的辛苦置之度外,成就病患的幸福,這是很不簡單的;不為營利,只為守護生命,這是無價的守護。」

多位醫院同仁今天受證,上人勉勵要挑起天下的責任;其實各行各業都要負起社會責任,「天下事,匹夫有責」,醫療人員的責任是守護生命、守護健康,還要守護愛。慈濟醫療有志工作伴,感恩大醫王與菩薩團隊共同以愛的能量救拔人間苦難。

享受極微音,很有福

元月七日上午的歲末祝福典禮,上人對眾開示,每天清晨從睡夢中睜開眼睛,第一個念頭總是「感恩」,感恩過去的一天平安;接著聆聽環境的聲音,在清晨的寧靜中,可以聽到「極微音」。心靜下來,好像聽著天籟,享受「靜中之音」的平安寧靜,覺得很有福!

「如何才能聽到靜中的極微音?就要心無雜念,唯有感恩。我們假如心存滿足,對於昨天的人、事、物都感恩,今天一定能夠很祥和,安心迎接著未來,這就是最有福的人生。」上人教大家天天都要去除煩惱,把握時間造福人間,不只為自己積福,也為人間祈福。

「要向外求福,是求不來的,唯有我們付出愛心去造福,而且時時要培養這一分愛,愛人、愛物。所說的愛不是占有,而是用清淨無染的心包容天地萬物,直到『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用無限開闊的心胸容納一切;對於批評的言論能夠善解,不去計較,只是自我反省:有沒有得罪於人?有沒有因為自己貪求利益而造成別人的損失?確定都沒有,問心無愧則心安自在,無煩惱,無須擔憂、驚惶,更要把握時間做好利益人間的好事,邀約人人共同發揮愛的能量;人人造福則天下平安,成為人間的極樂世界。」

《阿彌陀經》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上人引述經文並表示,拜佛、禮佛,是加強自己的信心力量,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讓有需要的人因為自己的付出而解困,是造福人間,而功德回向自己,在人間建立了德行。「付出物資給需要的人,讓人得救,而我們付出無所求,人到無求心自安,安然自在無煩惱,天天輕安歡喜,何況我們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法親一起造福人間,人人都是付出無所求的菩薩,彼此互動也充滿法喜,這就是福;天天造福人間,天天有福。」

上人勉勵大家,知福要惜福,把握因緣再造福;大家有福生活在科技發達的時代,可以運用科技傳法,不分距離遠近而能同時聞法、互動。「我發心立願弘法利生,因為有便利的科技,成就此一心願,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有福生在這個時代,隨心所欲傳佛教法,運用科技讓聲音傳遍虛空法界,只要有心接受的人,就會聞法相應。就如慈濟人時時想著師父,師父就在你們的心裏;想要聽師父說話,拿起手機,手指一點,就可以看見師父的影像、聽見師父說話的聲音。」

上人說,過去的人千里求師、萬里求法,實在很不簡單;現在科技傳播很方便,法就在身邊,大家認為取得很方便而不珍惜,心態上也不慎重、不尊重,反而難有成就。要補救此一缺失,就要提起感恩心,感恩說法者用心傳法,感恩便利的科技工具可以讓自己隨時聞法、一再複習。多了一分感恩心,法就會有分量;如果沒有感恩心,就會輕視法,永遠無法將道理牢記在心。

「法在汝心頭,靈山在心頭,是因為我們尊敬法,敬師如師在、敬佛如佛在,敬菩薩則菩薩與我相伴。我們時時有敬愛、尊重之心,則周圍的人都是菩薩,來成就我們的道心。」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