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至二十七日 有願而來

12.19《農十二月‧ 十五至十七》

【靜思小語】人生每走一步就是一個印記,一步一腳印踏得穩、印得深,乘願來去,永不迷失。

「竹筒歲月」在非洲

非洲志工即將返回居住地,元月二十五日,南非袁亞棋師姊等人陪同馬拉威、尚比亞本土志工向上人告假。本土志工此行了解「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意義之後,發願要成為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上人肯定並勉勵之。

上人叮嚀袁亞棋師姊:「你發大心,有大因緣,真正要用心做好,同時莫忘感恩公公、婆婆、先生,讓你撥出時間做志業;大地眾生苦,師父需要你的因緣,所以我也要感恩他們。這一群本土志工看來很有成就,粒粒種子在未來都能長成大樹,可以再產生無量種子。」

上人對本土志工說,因為資源匱乏、人力稀少,要在大家的家鄉做慈濟會很辛苦,不過只要大家肯努力,帶動居民合和互協,相信終究能翻轉苦難的現況,轉貧為富。「你們就是在馬拉威的慈濟種子,可以庇護那一片大地,幫助當地的生態,也幫助人的心態,幫助人人過好生活,帶動人人努力,有努力就有生機,社會的生機蓬勃,可以帶動整個國家的繁榮。要相信因果,種下如實努力的因,就會得到豐富的成果。」

上人引導志工們感恩亞棋師姊,因為若沒有亞棋師姊的帶動,大家就沒有接觸慈濟、聽師父說話的因緣。上人並拿竹筒撲滿給亞棋師姊,教師姊傳「竹筒歲月」的法給非洲志工,教他們累積零錢發揮大用,藉此布善種子遍功德田。

將佛法帶回佛陀故鄉

協助印度菩提迦耶歲末祝福法師邀約,以及內場接待之印度國際佛教理事會祕書助理納旺師兄,元月二十六日與上人分享認識慈濟的因緣,並恭呈袈裟等數件文物。

上人說:「佛陀的故鄉,就是我們慧命的故鄉,所以我也有心願,期待佛陀的故鄉,就有像你這樣發心立願的佛弟子,就地實踐佛陀的教育。希望你發揮慈航舵手的良能,要用心了解《無量義 法髓頌》的意義,從臺灣將法帶回佛陀故鄉;我在臺灣發揚佛陀精神,做出成果,如今要靠你們帶回佛陀故鄉,讓佛陀精神走入民間。」

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的行願,實現了師父的心願。尼泊爾已有成熟的因緣,有一片土地可以讓慈濟落地生根,培育慈濟種子,就地推展慈濟志業。此時此世有因緣、有空間還有人力,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三個因緣會合起來,現在要啟動慈航普渡,正是時候。

我們的共同點是慈濟

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花蓮靜思堂舉行花東區第一場歲末祝福典禮,上人感慨言,資深慈濟人上臺領福慧紅包,看著熟悉的弟子已現老態,想想自己比多位資深師兄師姊年紀更大,深感時日不待人,但也很欣慰弟子們長年累月跟著師父的腳步,整齊地前進。請大家好好盤點自己的生命,自從走入慈濟,為社會人群做多少事;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就要把握因緣做慈濟事。

在四大志業穩定運作之後,也許中間有一段時間比較鬆懈,大家也慢下腳步。就如《法華經‧化城喻品》的譬喻故事,導師化現一座城,讓大家進去裏面休息。過了一陣子,導師再呼喚大家起步向前走,並且說:「寶處在近。」寶城就在前方,要趕緊起身,再向前快步走。

上人與年長的慈濟人共勉:「生命很有限,我們更要精進向前走。我到現在仍然很努力,每天都與海內外的菩薩們說話,希望大家志同道合,共同救濟苦難、淨化人心、教育大眾;即使宗教信仰不同,這分無私的愛心是一樣的,要把人人的愛心凝聚起來,引導天下人走往正確的方向。」上人談到最近時常自我打氣,不要認老,還要再往前走,想辦法克服困難,把腳步踏得穩一點,讓慈濟在國際間提升能見度,並且能將志業落實當地。

「我們的人生,每走一步就是一個印記,一步一腳印要印入我們的八識田中,還要深入第九識。將來靈魂脫體,飄飄然隨著各自的因緣業力而去,如果我們現在好好淨化自己的心,回歸如來本性,很自然到了那一天,就會回歸清淨無染的淨土;而我們發菩薩心,還會乘願再來人間,是『有願』而來,不是『有業』而來的。並不是往生就了脫一切,因為人人來人間都有造業,但是我們現在已經聞法知道理,就要趕緊反惡為善,多造福,來生會帶著福業,不是隨著罪業輪迴。」

「不論大家從何而來,我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慈濟;慈濟是天下大家庭,慈濟人是永恆的菩薩眷屬,我們生生世世要乘願而來,相伴行道,永不迷失。」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