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志工 救地球也救人

延吉街市場裏,林奕孜收集攤商、店家使用後的紙箱,運往環保點回收。

七十三歲的林奕孜「痛快」做環保,能省則省,攢下分毫用來做好事;慈濟購捐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支援,她二話不說扛起重擔!

新北市土城的延吉街市場,上午是婆婆媽媽買菜的早市,晚上則是熱鬧的夜市小吃街;林奕孜則是選在午後上市場,攤商收拾整理攤位,也是她最忙碌的時刻,「請問這個紙箱還需要嗎?」、「謝謝喔,幫我放在推車旁邊就好。」走過菜販、水果攤、服飾店,眼明手快地把回收物放在推車上層層疊高、紮緊,無論颳風下雨抑或豔陽高照,日日在市場看到她的身影。

資源回收物數量龐大,推著推車,來回穿梭巷弄數趟,是林奕孜的日常。分割紙箱、回收塑膠袋、瓶瓶罐罐分類等,樣樣難不倒七十三歲的她,「為的不是要拿回收物賣多少錢,而是要看顧地球、守護大地。」

不只身體力行去做,「環保」的一念心也深植在她生活中,能省則省、能用就不丟,點點滴滴省下的錢,成為「愛心存款」。

一天不做就會後悔

二十多年前,原先想著自己不識字,很難投入志工行列,林奕孜因為上人的一句話「不識字不要緊,識理就好」,跟著慈濟志工在社區做環保回收;培訓受證志工後,她從環保一門深入,在鄰近市場的住家旁邊設立環保點。

白天兒子、媳婦出門工作,她幫忙帶孫;十多年前,帶著三個孫子推車沿路撿拾回收物的身影,曾讓許多人以為她是拾荒者,還有路人從口袋掏出五百元,讓她給孫子買吃的,「不要讓小孩苦到了。」林弈孜趕緊將錢退回,說:「我是因為愛地球才做環保,回收物給環保站是要捐給慈濟大愛臺啦!」

早年從故鄉北上落腳土城,她一天打三份工養大三個兒女,「生活不富裕沒錯,但我不想接受別人的幫助,因為可以幫助人的人更有福。」

孩子各自成家,林奕孜早已不需為生計打拚,卻沒有閒下來。日復一日,除了市場固定的週一公休及逢年過節的休市外,她天天上工,笑說:「我在慈濟『上班』是很少休息的,少一天沒做,資源回收就會愈堆愈多,這怎麼可以!」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慢慢地退化,她也曾因為做環保腰部受傷、無法彎腰或蹲下,有時甚至要跪著做回收才不會疼痛,那時朋友買護腰送她穿,希望她活動時能舒服些。不過,林奕孜不習慣腰被束著的感覺,當看到與她同樣腰痛的人,心想:「或許她比我更需要,就把『鐵衣』(閩南語,護腰、背架類護具)送人,我痛痛地做就好了;做環保做到現在,也忘記腰會痛了。」

左手手術後,尚未完全復原,林奕孜照常到菜市場、環保站報到,堅持一天不做就會後悔,自己不做誰來做。使勁抱起紙箱、堆得比人還高,左手不見異狀,唯有在稍坐休息時,她看著自己的手說:「現在左手不敢太出力,因為還是會痛,但我還有右手啊,一樣雙手萬能!」

林奕孜(圖1)節儉衣食,省下生活費、勞退金,護持慈濟購捐BNT新冠病毒疫苗。一張紙片、小塑膠袋,林奕孜仔細撿拾,腰痛仍蹲下身做回收(圖2)。

從頭開始耕耘福田

然而,日日穿梭市場的身影,在二○二一年五月中旬停了下來─全臺灣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慈濟環保站暫時關閉,民眾不出門、人流消失,連市場的攤位也少了;看著每天疫情緊張,她也只好轉念,「先把自己照顧好,總有一天可以繼續做環保。」

在全民齊心協力下,疫情漸趨穩定,七月下旬警戒降為二級,林奕孜也戴好口罩,恢復上街撿拾回收物,但市場裏供攤商暫放回收物的點已經取消,多處攤商也將回收物轉給別人回收了;解封後,她只能從頭開始,詢問其他店家是否有紙箱可以讓她回收?

「幸運的是,剛好有賣菜的攤販知道我在收紙箱,而且是要給慈濟護持大愛臺,每天中午就將不要的紙箱給我……」林奕孜說,自己真的是遇到貴人,菜攤的年輕人還好心地幫忙搬紙板、疊上推車,她笑得合不攏嘴:「我的環保福田又耕耘回來了!」

我很擔心上人擔心

如今,林奕孜天天來回數趟運送資源回收物,先在住家前整理好,再拉到附近環保點,一起讓志工開車運載到土城環保站。得知慈濟購捐五百萬劑BNT新冠病毒疫苗,她也發心護持,「看到上人擔憂買疫苗的經費不夠,我也跟著擔心起來……」

心想著疫苗是要救人的,自己也要出一分力,於是,林奕孜將勞退金加上孩子給的孝親費捐作疫苗善款。生活花費極少的她,省下每分錢,和她相識超過十五年的土城慈濟志工劉秀勤,對林奕孜儉省的性格很有同感,「奕孜和很多慈濟志工一樣,我們以前的年代攏是甘苦人,食衣住行都很省,衣服舊了惜福不丟,一碗飯、一樣菜簡單就可以飽了。」

林奕孜說,多年前得知開冷氣也會增加地球暖化後,從此在做環保時,連電風扇都不吹了,疼惜地球更省下電費,一分一毫都要存下來做好事。

「在我眼中她就是精神可嘉,好天氣、壞天氣都是守在菜市場做環保。」兩人剛開始做環保沒多久就認識,劉秀勤讚歎說,奕孜撿到塑膠袋都整理乾淨一一回收,甚至會收菜攤不要的大袋子,把丟棄在袋裏的菜葉清理好,惜福地拿去環保站讓志工裝回收物。

「其實,環保就是落實在生活,點點滴滴都不可以浪費!」劉秀勤這樣形容兩人數十年如一日的行動。

人丟我撿,只要生命的時間沒有停歇,做環保守護大地的雙手也沒有停,雖然愈來愈粗糙,林奕孜總是驕傲地說:「你看!我的手有沒有很漂亮?」

守著市場,環保路上拾起的是守護大地的希望,看顧地球的心將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