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破曉前的明燈

從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同車共濟,到如今同班同學線上精進,美國北加州慈濟志工每天晨起聆聽上人開示,以誠以情愛護彼此慧命,讓因緣不散。

每天清晨五點多,天色尚未破曉之際,總會看到一部墨綠色的車子停在慈濟北加州分會,位於矽谷聖荷西市的園區前;數年來,藍建成已經習慣成為每日第一位來到會所的志工。在虔誠禮佛問訊後,他打開電腦,準備與臺灣花蓮靜思精舍連線靜思晨語。

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北加州分會會所暫時停止對外開放,自二○一六年承擔薰法點音控與引領分享的藍建成,仍然堅持每天早起到會所護持薰法道場。那部車、那一人,便成為北加州分會早晨不變的風景。

每每被問及如何能堅持每天早起帶領薰法?藍建成說,是證嚴上人的精神給了他力量。「上人那種『抽骨為筆、用髓當墨、皮肉為紙』、為了弟子慧命,不惜自己生命的精神,教我如何不感動,教我如何敢懈怠呢?」

疫情期間,不容許群聚,藍建成日日清晨仍獨自來到聖荷西會所開機與精舍連線,護持薰法道場。(攝影/藍建成)

連上雲端共赴道場

在慈濟美國西北合心區,有北加州分會、庫菩提諾(Cuper-tino)、奧克蘭(Oakland)聯絡處、舊金山(San Francisco)支會,及西雅圖(Seattle)支會等五個薰法點。

談起北加州分會薰法香的緣起,藍建成如數家珍─二○一三年,以北加州分會位於苗必達市(Milpitas)的舊會所為薰法點,師兄姊常常於清晨共乘前來聞法,人多時會所燈火通明,有如清晨破曉前的一盞明燈。

二○一六年,北加州分會新志業園區改建完成,薰法點也移至新會所。二○一八年,藍建成發起了「週末薰法香—誠與情」活動,志工們利用週末不需要趕著上班或送小孩上學,於薰法香結束後共享大家帶來的早點,氣氛溫馨有如一家人。二○一九年,藍建成首次嘗試利用手機科技傳法,同步上線聞法的志工們也因此增加。

二○二○年三月中旬,因為新冠疫情居家避疫令的執行,例行的社區服務暫停或改在線上舉行,各薰法點也同開方便法門,從實體改為雲端,使得上人日日給志工們的智慧法水能夠不間斷,志工也藉此機會,廣邀平常不方便到會所的師兄姊上線薰法。

拜科技所賜,雲端傳法打破地域限制,以北加州分會為例,上線的志工除了來自舊金山灣區各個角落,還有遠從北加州中谷地區、西雅圖、德州上線,甚至有志工自美返臺期間仍然持續上線共修,「有時差沒有秒差」地共同聆聽上人講述《法華經》。

每天清晨五點半到六點半聽上人講法,緊接著分享心得;疫情期間雖難以時常見面,志工們在交流中仍然建立起「同班同學」的情誼。

北加州會所仍位於苗必達市時,志工聞法後分享心得,冬日清晨冷冽,但交流熱絡。

心更柔軟更愛自己

王淑娟是一位中醫師,住在距離北加州分會會所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士德頓(Stockton),每天固定上線薰法,也很樂意與同事、病人分享從佛法中習得的人生智慧。

一位因皮膚炎前來求診的病人,有著嚴重的情緒問題,王淑娟主動關懷,耐心傾聽其心中的困擾;在了解病人與母親的關係不和之後,她分享佛法中的因緣果報觀,鼓勵他學習「甘願做、歡喜受」,同時以正向的方式觀想並祝福母親。

這位病人在接受建議並嘗試改變後,病況竟因此改善許多。王淑娟表示,當以職場為道場,除了醫病亦能醫心,她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

曾在北加州庫菩提諾慈濟人文學校任教多年的謝明玲,已習慣每天上線薰法;她說,學習佛法讓人安心,也讓她更認識自己。回憶起曾經因為一位學生屢屢遲到而出言責備,事後才得知學生的父母忙於照顧重病的妹妹,而那位學生必須自理生活,她不禁懊悔不已。

從聞法中,謝明玲自省有許多習氣而不自知,慢慢體悟不應該用既定的成見來評斷事情,因為「事情的表相有時候看不出背後的真實情況」。當年,她因為想效法母親行善,而走入慈濟;點滴薰法後,讓我執心重的她,學習把心放得更寬、更柔軟。「薰法對我來說,就是藉著上人的德行,更了解佛陀來娑婆世界的一大事因緣、更了解佛陀的慈悲與智慧,進而認識自己、寬闊自己的視野、調伏自心。」

上人曾說,能夠受用的好話就是妙法,舊金山志工方明玲開始薰法香的因緣,即是在一次活動中,看到臺上的丁林翠師姊,因罹癌消瘦卻又堅強的身形,在病痛中輕安自在的分享,讓臺下的她震撼不已。

當時,方明玲才從先生驟然病逝及母親往生的無常中慢慢走出來,聽到這場分享如同上天的安排,讓她開始思考人生的真理。她與熟識多年的慈濟志工陳雪玲聯絡,也獲得每天晨起雲端薰法的訊息,第二天馬上加入,從此上人的開示成為她心靈的依靠、安定的力量。

在生命最困難、不知道要如何再站起來的時候,她感恩有一連串的好因緣開始聽經聞法;每當能夠進一步把聽到的法運用在生活中,那種事理印證的契合與法喜,更成為動力,讓她得到更多對人生的體悟。

志工在各自家中,相逢於雲端視窗聞法、互動,法親之情牽繫彼此共同精進。

記得每天薰就對了

數年前,當志工們還是以舊會所為薰法點的時候,佛利蒙(Fremont)的王月雲與同修徐瑞萬多次邀約同社區的志工,共乘前往薰法香。由於路程較遠,出發時往往天仍未亮,志工們披星戴月結伴同行,反而更有同「車」共濟的感覺。

陳怡玲回想,第一次到會所薰法香時,還在慈濟委員培訓期間,有師姊擔心她聽不懂上人的開示會有挫折感,就跟她說:「慢慢來,重點就在『薰』這個字,記得每天來就對了。」也有師姊分享,佛法雖然深奧,但如果聽入心一句話而能受用,就很夠了。

陳怡玲的工作需要常常出國,也因為無法持續晨起而懈怠。她很感恩正法及善知識一直在身邊,牢牢地將她「愛回來」薰法香;有時候沒有去會所薰法,便有師兄姊打電話來關心,讓她既感動又慚愧。又想到上人為了弟子的慧命辛苦付出、整理晨語筆記,「做為弟子的我們怎能不把握時間、因緣聞法呢?是懈怠?是精進?唯有自己最了解,應該要時時問心,時時多用心。」

延續之前共乘赴會所薰法的精神,佛利蒙社區有多位志工勇於承擔,輪流幫忙每日薰法後引領分享的工作。而多年來聞法精進的藍建成,期許自己:「今生今世好好用功向上人學習佛法,未來世希望能有因緣替上人在美洲傳揚《法華經》。」北加州分會各個薰法點的志工們也相互勉勵、同佛心共師志,廣邀人人前來薰法,以誠與情為海外的「晨鐘起、薰法香」寫下更動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