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期-心靈交流道

紙張的前世今生

美國紐約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年於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主辦方會準備一個大蘋果,萬眾仰望;倒數計時後,大蘋果打開,撒下成千上萬寫滿心願的「彩紙」。風起紙飄落,群眾歡呼雀躍,歡迎新的一年來到。但是這要花多少紙?這麼多彩紙要怎麼打掃啊?

還有一種是支票紙。十一月二日,證嚴上人歲末祝福行腳第一站來到羅東靜思堂,師兄姊們敬呈捐款收據,為慈濟購捐新冠病毒疫苗增添大力量,其中包含了滿滿的愛心、深深的祝福。

疫苗的包裝盒也是紙做的,乘載了人們對未來恢復正常生活的期待,及身體健康的願望。

有些紙比較幸運,回收後被再利用;有些則被無情的丟棄,很多時候一張紙才寫上幾個字、畫上幾筆就丟了。

一張白紙,上人則是使用三遍:第一次用鉛筆、第二次用原子筆、第三次用毛筆,等於給了紙三次的生命,上人說:「我的紙是『三世紙』。」

如果您是一張紙,會是哪一種呢?是來人間曇花一現、如彩紙般消失於這紅麈滾滾的娑婆世界中?又或是盡此一報身、轟轟烈烈地發揮生命的價值到最極致呢?

|臺北  明萌|

我找到答案了

我是菲律賓眼科名醫史美勝醫師的護理師及助理,跟隨他已長達二十七年,加入慈濟人醫會也有二十三年了;史醫師總是願意傳授知識和技能,許多年輕醫師以他為榜樣,也更有動力成為一位謙虛的良醫。

第一次參加三寶顏慈濟義診時,我問史醫師為什麼願意放棄坐在診間裏舒適的日子,將寶貴時間花在慈濟的勤務中?後來,我自己也找出了答案。

史醫師診所裏的患者多數生活富裕,很少遇到只是因為白內障未經治療而失明;在慈濟義診中,卻可以看到患者因為無法負擔手術費用,拖延治療而導致失明。他們治療後視力得以恢復,於是能重拾家計的擔子、翻轉貧困。病患和家屬們對慈濟的感激之情,每每令我深刻感動。

慈濟義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暫停,眼科團隊轉而協助政府為民眾接種疫苗。我很榮幸代表慈濟與當區政府協調,並負責邀約醫護人員、志工及分配工作,這一切都不容易,但看到大家的付出能圓滿,辛苦很值得。

多數醫護人員暫時放下了個人診所,只是為了和我們一起做志工。有些醫師從疫苗小瓶中抽取針劑、為數百人施打,一天下來,手上長滿水泡;雖然疲憊,但回家前會再次詢問下一次疫苗接種的時間表。

成為慈濟人醫會的一員,讓我有機會為苦難人服務,就像上人所說,人生最踏實的是今日此時有多少力量,就要儘快付出;願盡我所能,與慈濟家人們一起成為翻轉苦難生命的基石。

|菲律賓  Annie Dy Baltazar(蔡昇航翻譯)|

我們這一組

自從承擔協力組長後,我將上人說的話:「老的要顧、年輕的要箍」記牢牢認真做,主動打電話關懷,或親自到每位法親家人家裏話家常;組內有十五位委員,七位是七十歲以上的老菩薩,所以有活動時我會聯絡好車輛載他們到靜思堂出勤,彼此有伴也能相互照應。

疫情嚴峻期間,宅在家防疫,組內活動也暫停,大家深怕染疫,既害怕又不安。關久了真的心裏發慌,我自己也有一樣的心情,於是拿起電話一個個關心大家的生活與經濟是否受影響?聊天中互道平安與祝福,相互打氣也給愛的溫暖,我自己也感受到情緒有出口。

上人透過雲端視訊,與全球慈濟人溫馨座談,只要看到有連線訊息,我都快快傳到社群軟體群組內,請大家及時觀看。

聽到全球志工努力防疫,並走進苦難人家裏發放紓困,我內心無不讚歎海外慈濟人的勇敢,也自省疫情期間沒出到一分力量;還好有雲端座談,組內菩薩能一起分享連線後的心得。

八十三歲的蘭香師姊與八十四歲的月香師姊,是我們組內的寶,福田或香積勤務都不推辭;蘭香師姊與師兄有陣子都身體欠安,組員們相約去關心與祝福。疫情嚴重時,全心照顧先生的金枝師姊說心情非常不好,感恩她願意接受邀約一起參加線上品書會,教她兩次如何使用手機連線加入,她已經能在線上分享心得。

金枝師姊說,感謝有上人的法,即使不能出門,但又能與大家一起共修,內心無比歡喜,每週五下午兩點的品書會,已是她最期待的時間。

上人最近常教弟子:「要盤點自己生命價值,到底為人間做了多少事?」我感恩有機會承擔協力組長,能把握因緣耕福田,也體會到付出是福,更能結好緣。

|桃園  謝秀完|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