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病毒入侵之前

九二一大地震後,慈濟在災區搭建近兩千戶組合屋,
規模和數量遠超過今年疫情這幾個月蓋的社區篩檢站;
但二十二年後的此刻,多了疫情的威脅,
更必須又快又準,趕在病毒侵入社區以前啟動篩檢站。

九二一大地震後,慈濟在災區搭建近兩千戶組合屋,規模和數量遠超過今年疫情這幾個月蓋的社區篩檢站;

但二十二年後的此刻,多了疫情的威脅,更必須又快又準,趕在病毒侵入社區以前啟動篩檢站。

一九九九年,我來慈濟基金會報到第五天,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慈濟在災區搭建近兩千戶組合屋供受災者暫時安身。當年搭建的規模和數量,遠超過這幾個月所援建的社區篩檢站;今年多了疫情威脅,必須又快又準,趕在病毒侵入社區以前啟動篩檢站。

「組合屋」是由已經加工好的鐵材製成「骨架」,再用包著泡棉的鐵皮做出「牆板」,臨時組合而成的預鑄式房屋。由於搭建快、不受環境制約,經常作為重大天災後受災者的暫時棲身處。

慈濟援建的篩檢站,以五點六坪的組合型貨櫃屋為主;設置獨立空調,讓醫護人員不會因為穿著厚重的防護衣而滿頭大汗;並仿效無塵室規範打造「微正壓式檢疫亭」,將可能已受潛在病患污染的空氣阻絕在外,加上隔離式採檢手套和雙向式對講機,避免雙方直接接觸,降低染疫風險。

慈濟基金會支援縣市政府搭建篩檢站,張正助統籌、聯繫,確保每一座篩檢站順利啟用。

下午勘查,晚上蓋好

每當接到縣市政府委託,營建處就派員現場勘查,依照需求和環境條件搭建,也可以客製化設置採檢口。許多醫療院所和縣市政府都在趕建篩檢站,原本乏人問津的金屬構件因此供不應求。

病毒不等人、防疫拚速度;以屏東里港篩檢站為例,考量屏東縣的屏北里港地區沒有醫院,縣政府希望我們能在兩日內交屋,在接到請託、選定地點、確認有足夠的貨源後,就徹夜趕工。

完工後的隔天一早,我馬上聯繫屏東縣政府,當天完成網路、電線和燈光的建置,不到三天就正式啟用。「下午勘查,晚上就蓋好」的驚人速度,更讓原本要來工地準備餐食的志工,臨時更換任務為協助清理周圍環境。

臺灣六月正值梅雨季,雖然組合屋的金屬構件並不怕水,但有可能會引雷、增加施工人員感電的危險,所以每遇下雨就必須暫停搭建。有時候氣象預報顯示降雨機率很高,廠商也會再三確認,我都會請他們先去,「假如真的不行,我們再來想辦法!」

高雄市美濃區及路竹區的篩檢站都是預先在室內組裝,再運至現場;聽現場負責的同仁說,搭建到一半,突然下起大雷雨,大家撐著傘、等雨勢緩和後,再捲起褲管趕工。

團隊合作,化解危機

組合屋雖然可以事前組建好,但運輸過程中的突發狀況,考驗著團隊的應變能力。

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竹香山篩檢站,當廠商在室內趕工組裝時,當地衛生局和工務局的工作人員就積極向我們確認送達時間,準備待組合屋就定位後,立刻在旁邊搭設帳棚。

運送當天,司機因為地點偏遠、對路線不熟悉而迷路。人在花蓮的我一邊聯繫、內心一邊祈禱。直到同仁回報卡車已經抵達,才鬆了一口氣!

接著又接到衛生局人員通知,採檢口的壓克力板破掉了!我想:「慘了!這是訂製品,他們還有貨嗎?」幸好廠商還有備品。被等待的感覺,壓力最大!但承諾不能跳票,總要盡可能趕在市府期望的時間完工。

三級警戒七月二十七日降為二級,我才終於放下心頭大石!感恩合作廠商兩個月來的全力配合,每天即時回報材料運輸狀況,甚至常常半夜還在追蹤貨態,遇到突發狀況也會即時告知,並配合我們連夜運輸。

「建築」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需要營建團隊彼此協調、分工合作;即便未來疫情結束了,臨時支援的「移動式篩檢站」也可以作為臨時辦公室,在災害發生時發揮作用,將慈濟無私的大愛精神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