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成群照亮人間

講於二○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五日

(畫作/林淑女)

不輕視點滴,也不要輕視自己,螢光雖微,成群匯聚可以照亮黑暗,人與人相互帶動,讓愛鋪滿全球。

年年此刻,感恩與虔誠—感恩過去一年平平安安,還要虔誠迎接新的一年。每天睜開眼睛那一刻,我的念頭就是「感恩」,手腳動一動、調息過後下床,雙腳落地,身體能站直起來,可以邁開步向前走,一切動作平安自如,這個時候我還是感恩,因為今天我又能為人間做事。

生命就在呼吸間,每一秒都非常重要。時間與人的生命是這麼密切,但人對時間卻是那樣地漠不關心。一寸光陰一寸金,人人平等,都富有這寸光陰,要尊重、感恩、把握時間,做對的事;如同在心田播下善種子,殷勤耕耘,可以造就生命中的功德林。

如果懵懵懂懂,不知輕重,就過了一生,也許善的很輕、惡的很重。要盤點一下人生,回想自己這輩子做了什麼事情最有價值,利益人群的事做到了多少,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價值。

人生價值盤點,生命有用處,要對自己說感恩,還做不到的,趕快起步就會走到。也不必去計算現在幾歲,而是還能付出力量,做就對了,增長生命的價值。

疫情期間,緬甸慈濟志工和慈青下鄉紓困發放,三輪車夫烏昂密蔑原本可以養家,但觀光業不景氣,他就去做搬運工,一天能賺到一千九百緬幣,折合新臺幣約四十元;他也很想布施,於是捨出這苦力得來的一半工資,因為他知道還有比他更辛苦的人。

想助人的這分善念、這十九元新臺幣,價值非常大。救人的人一定是富有嗎?被救的人一定是窮困嗎?不一定。若想做好事,卻沒有人肯接受,身邊即使有重重疊疊的物資,卻毫無用處。有人需要,我也能給出去,皆大歡喜。成就好事,不是有錢人的權利;每個舉手動足,都能對人間有益。

不肯助人,不會變得比較富有;喜捨付出,不會感到匱乏。一位緬甸老婆婆響應「米撲滿」,即使窮到只能吃飯配水,還是日存一把米,淘米煮飯時,從手心中捏出幾粒米來助人,樂在其中,真的是很得人疼、讓人愛。

哪怕是一粒米,只要盡心力,虔誠付出,就有功德。我們的社會如果人人都盡一分心力,天下就會減少很多貧窮挨餓人。貧與貪只差一個筆畫,轉一個念,少消費、多造福,平常一個個銅板累積,對生活一點都沒有影響,匯集起來,卻能在人間造大福。

不要輕視點點滴滴的力量,慈濟五十五年前從「五毛錢」起家,人與人相互帶動,有災難就及時付出,有貧窮則長期關心;看著慈濟的足跡從臺灣開始,在世界地圖走過的地方,就像螢火蟲亮晶晶飛滿天下,一點一點地閃閃發亮、不斷開闊,照亮了黑暗,把愛鋪滿全球。

也不要輕視自己,一隻、二隻不夠亮,但成群螢火蟲同時飛起來,能為人引路,一群小螞蟻也可以有攀爬須彌山的志向,愛會合起來,能造福所到之處。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我們現在雖然還不能做到「千處祈求千處現」,但發心立願,能走到就一定要做到。多了解世間生態、多關心人間苦難事,天天善念不斷:我要行善、我要救人,人人自我祝福是造福的人、有福的人,讓心靈、讓生命價值永恆發光。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