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三日 人間有福氣

10.1~3《農八月‧二十五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廣招人間菩薩,就是邀人造福;人人有愛,人間有福。

好緣相續,相互感恩

十月一日,北區志工與上人座談,對於身旁親友老病、往生而有諸多感慨。上人說,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法則,如同每天有日昇日落,人人都要有此心理準備。在人間的時間有多長、與多少人有緣,都是過去生所造;如果有特殊因緣,人與人之間會一個帶一個,接起過去結下的好緣,而且再把好緣延伸出去,直到因緣盡時,人消緣散。

「五十五年前沒有慈濟,也是因緣,生起一個念頭,就從每天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起步;現在,慈濟對人間有幫助嗎?只說臺灣,我們要看到自己,不能只是點燈照別處,也要反照自己,幸好有慈濟在臺灣,慈濟為臺灣做很多事。」

慈濟起源於臺灣、立足於臺灣,說得出來的天災人禍,慈濟人都動員投入,就像《法華經》所說,從天而降、從地涌出,從四面八方而來會合的菩薩!慈濟為社會人群付出,從來不是準備好了多大的力量才去做事,而是勇於承擔,把握時間趕緊去做。只因為「信己無私、信人有愛」,只要是出於無私之心要為公眾做事,相信人人都有愛心,都會願意付出,支援慈濟所要做的事。

「從慈濟起步一直到現在,我的心態一向是如此,相信人人的愛心力量很大。我不會考慮錢要從哪裏來,要趕快先讓大家安下心,心安福就增。」上人說,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人人若能合和互協發揮愛心,人間就有福氣。

「我也常說井水是提不乾的,有人口渴,而我們有辦法提水給人喝卻不去做,徒然失去造福的機會;我們把水提出來,井水的水位不會下降,多提起來用就多賺了,賺到眾生緣,讓人人感受到這分福,對我們說感恩,感恩就是最好的祝福。」

「臺灣在地球上很小,但是很安定。只要聽到有人說慈濟只救國際、不救臺灣,我就會回答,不要說救臺灣,被救不是好事,我們要發願去救人,因為天下災難難免,期待我們平安,有心、有願、有力去救人,要發好願才能增福。」

上人說,廣招人間菩薩,就是邀人造福,多邀多福,人託人的福,人多福氣大。「發自真誠地付出,無論捐多捐少,點點滴滴的善心可以匯聚成很大的福氣。就像空氣中的溼氣,雖然肉眼看不到,但是晨間可以看到點點露水,這點點滴滴的溼氣可以潤澤大地、滋養生機。世間有很多事是我們看不到,但是用心去體會、分析,會很明顯地感覺得到。所以說『業感』,惡業招感災難,善業得到福報的庇護,都可以讓人觀察、體會得到。」

對於生病受苦的法親,上人教師兄師姊不要因此傷心難過;真正捨不得他,就要好好珍惜他,虔誠為他祝福。「現在醫學這麼發達,我們就鼓勵他與醫師配合,自己要提起信心,也還要繼續造福,有在世間造福的生命就有價值。雖然生病了,但也要很慶幸已經進入慈濟,有這麼多法親在關心、為他祝福,這就是我們行善的福報之一。所以常說行善付出,福報是回向給自己。」

此生相遇,悲心相契

十月二日,今年度「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志業體同仁精進共修,課程主題為「大哉教育心覺醒,守志奉道信願行」,各地主管同仁們透過網路視訊上課並聆聽分享。圓緣典禮,上人開示,大家能在此時共聚在慈濟,更難得的是專心致志,同行菩薩道,是累劫以來累積的緣;要珍惜這分好因緣,聽法要聽入心、身體力行,還要將這分好因緣延續到未來,續行菩薩道。

上人說,慈濟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共同的志願,所以此生相遇,悲心相契。這分悲心也就是「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同理心,菩薩不忍眾生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即使大家身處不同國度,但有共同的方向,行入人間菩薩道。上人教大家相互勉勵,把握時間勤精進,讓智慧光明不斷地擴大,直到照亮人間所有的苦難、黑暗角落。

「在黑暗的角落,我們為眾生點起一支蠟燭,讓他們看見方向,走向光明;對於苦難人,我們給予所需要的生活物資,讓他們不至於挨餓受凍。慈濟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期待貧者徹底翻轉人生,所以希望廣招人間菩薩,把這條道開得更寬廣、路鋪得更平坦,讓更多苦難人有改善人生的機會。」

「每一個國家的慈濟人就地力行菩薩道,一步一腳印,踏得比我更深、走得比我更穩。所以我要感恩大家,假如沒有這麼多慈濟人,慈濟的志業腳步無法不斷地延伸,道路無法鋪展得這麼長,志業的根也不能扎得這麼深、開展得這麼廣;要讓大愛普及天下,使全球苦難人得到人間菩薩的救助,就要不斷地布善種子、耕大福田,讓菩薩種子從『一』生無量。」

十月三日,國際間的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參與全球慈濟委員慈誠精進共修,上人勉勵大家,近日有多場大型精進共修活動,雖然都在線上進行,仍能讓人感受到人間菩薩覺有情,大愛普及全球,看見清淨美善的菩薩淨土。

新冠肺炎疫情、糧食危機、水資源匱乏等現象浮現,上人提醒大家警覺,懂得節約惜福,不要過於浪費,浪費的生活習慣會造成嚴重的環保問題,而且也會消福,消耗人間的福氣。「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人要培養好脾氣,行善造福,讓人間有福氣,天氣、地氣才會平順,人間才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