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伸得到、腳走得到 援助就會到

慈濟醫護組成行動快篩團隊進到社區,慈濟志工輪值疫苗接種站,
居家防疫的時光中還有付出的機會,因緣難得,做就對了!

慈濟醫護組成行動快篩團隊進到社區,慈濟志工輪值疫苗接種站,居家防疫的時光中還有付出的機會,因緣難得,做就對了!

支援縣市政府架設社區篩檢站、改裝靜思堂為疫苗接種場地、緊急採購六十萬劑抗原快篩試劑提供多個縣市政府及醫療單位使用……在疫情緊繃的五、六月間,慈濟依據中央防疫措施,滾動調整作為。

臺中慈濟醫院獲市政府指派承擔山線快篩站,為「與確診者有接觸或足跡重疊者」篩檢,並支援豐原的社區篩檢工作,五月二十日即開始出任務;六月上旬,苗栗縣科技大廠發生移工群聚感染事件,超過五百人確診;臺中慈院主動聯繫苗栗縣衛生局,於六月六日出動醫護團隊進入竹南鎮頂埔里的科學園區社區公園協助篩檢作業;慈濟捐贈的「移動式篩檢站」,六月十五日進駐竹南運動公園籃球場運作。

病毒快篩,是防堵疫情社區擴散的第一道防線,慈濟在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十一個縣市,搭建二十五座篩檢站,輔助社區篩檢進行。普及疫苗接種,則能減少染疫、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慈濟配合六月十五日上路的全臺公費疫苗施打作業,出借會所作為衛生局指定的疫苗接種站。

盛夏暑熱高溫,志工在靜思堂戶外帳棚區放置大電風扇與冰塊降溫,很多民眾帶著遮陽傘和童軍椅來,結果完全用不上;還有里長表示,醫護人員笑容親切、沒有距離感,志工不厭其煩地分擔很多事務,覺得自己可以被分配在靜思堂接種,很幸運!

新竹慈濟志工黃文雅說,疫情下很多慈濟活動暫停,得知有機會奉獻己力,不少志工自告奮勇報名支援現場服務。從排隊動線引導到施打結束後的場地清消,防護裝備齊全的志工們從角落湧出,大無畏施的精神令人動容。

三重資深志工羅美珠分享,志工很珍惜有因緣付出,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此隨時待命上陣,只要手伸得到、腳踏得到的地方,慈濟人一直都在!

🔎點圖放大)

我在快篩站的日子

撰文‧林淑懷(臺中慈濟志工)

五月十九日,全臺疫情警戒至第三級,五月二十日,臺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配合市政府與衛生單位,在七十四號快速道路橋下設立快篩第一站,也是臺中慈濟醫院首發站。此後,臺中慈院陸續到學校、運動公園、企業公司、果菜市場服務,共為七千六百四十三人次進行快篩或PCR檢測。

臺中慈院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回憶,要帶著團隊與疫情打仗,但她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擔心瞬間而湧―下班後到底能不能回家?還是暫時先住在外面?家庭會議中,家人全部相挺,她才放下心中大石,勇敢往前。

先是帶著團隊場勘,評估報到區、篩檢區、發放區、等待區空間,規畫流程。緊接著臺中慈院急診室主任及一級主管親自出馬承擔採檢任務,後來連檢驗師、病理科、研究部也站出來。只要確診者足跡公布,快篩站就湧現人潮;戶外溫度三十幾度,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撐個二十分鐘就滿頭大汗,有幾位中暑昏倒,差點需要急救。賴怡伶不捨又感動地表示:「大家責無旁貸,唯有守護在社區,疫情才不會進到醫院。」

民眾的回饋,讓人感動在心,有飲料業者準備飲品感恩醫療團隊;聽到要換站,他也跟著換;團隊在苗栗十一天,他就十一天送來不同的飲料表達心意。

歷經這段路,賴怡伶最大的感受是,挺醫護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照顧好,人人守規矩,配合防疫政策,相信疫情很快遠離,回歸原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