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日 感恩、尊重、愛

10.6~7《農九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感恩與尊重的最終目標就是愛。

因為慈善而創建醫療

十月六日,時值農曆九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勉勵:「修行要發菩薩心、修菩薩行;菩薩行是從過去發心,現在身體力行,延續於未來。天下眾生苦難多,很盼望人人把握當下,即時發心,步步精進踏實,老實修行。時間易過,生命易逝,『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現在已經是農曆九月了,再過三個月就又是新的一年;請各位把握時間成就道業,要時時多用心,殷勤精進!」

聆聽花蓮慈院醫護團隊報告後,上人欣言,看到慈濟學校的孩子長大了,而且學有所成,投入志業體,在工作上盡心力,感覺很安慰;看到孩子能夠更進一步發揮良能,為人間付出,就感覺很有價值,是時間的價值、思想的價值,也是身體力行的價值。

上人表示醫療也要注重慈善,慈濟是因為慈善而創建醫療,慈善與醫療共同會合於愛,所愛的是生命。天地之間四大不調和,還有疫情籠罩,讓許多人受苦受難。如果知道某個國家地區發生災難,第一個反應是問當地有沒有慈濟人?如果當地沒有慈濟人,或是慈濟人很少,會感到力量很薄弱、很無奈;如果受災的地區有很多慈濟人,就感到很有希望!因為慈濟「有人、有法、有力量」,如果只有人力卻沒有法,就沒有力量。所謂的法就是「信」,相信人人有無限的力量,這分力量是從很真誠的一念心而來。慈濟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內修所修的就是心,心有誠正信實,表達出去的就是慈悲喜捨。

「我們要有正心、誠意,行動也要正確無偏,無私無邪。慈濟走過五十五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方向沒有偏差,每一位慈濟人都要走好。」上人說,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一個按鍵就可以將訊息廣傳全球,心念、言行更不能有絲毫偏差;看到現在的慈濟,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人,將志業推行到國際間利益眾生,大家都要有感恩心,感恩最初那群提著菜籃的家庭主婦,從日存五毛錢的克難中起步,成就如今的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難以計算有多少苦難家庭因此得救。

「家庭要幸福,家人就要健康,所以慈濟做慈善救濟不久,就做義診、蓋醫院,可以說,醫療是因為慈善而創立。醫療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坐在我面前的大醫王與白衣大士,你們會替我救人、照顧人,都是我心目中的活佛、活菩薩,所以我由衷感恩,同時很尊重大家,感恩與尊重的最終目的就是愛。希望我不斷地感恩大家,讓大家感受到我的尊重,也能和我一樣去愛人,愛得很真誠,有志一同地走好這條道路。」

「大家都能以感恩、尊重、愛在人間互動,社會才能祥和,才能維持地球的健康;我常常說天氣、地氣、人氣,要讓天氣乾淨、大地健康,就需要人間有祥和的氣氛。」

真正投入才體會深刻

與教育志業主管同仁談話時,上人說,現在的世間濁氣深重,充滿貪、瞋、癡、慢、疑的五毒;雖然很文明,科技很發達,但是人的貪欲更大,對環境的破壞與污染更加嚴重,造成更可怕的大災難。

上人表示,自己天天聽著國際間的災難彙報,看著全球地圖,尋覓著「哪裏有資源」,所要找的資源是人力資源,要有人才能做事,但是人要做事也需要有物力,所以缺一不可。很感恩全球有這麼多人間菩薩,付出無所求,還說感恩;這分感恩是發自內心,在付出之後的深刻體會,要真正投入去做才感受得到。

上人說,不只有全球慈濟人是法親,四大志業的主管同仁有共同的志業方向,大家都是法親,用慈濟的精神歷練落實教育,共同所學的法就是愛,這種愛的教育也就是慈濟的精神教育,所以人人是法親,會合於大愛。

上人欣見教育志業的校長、老師們願意接受「慈濟法」,期待大家用法水滋潤自己的慧命,讓人生充滿智慧生機。「沒有法的人生是乾燥的人生,就像乾燥花失去水分,即使還能保持顏色,但是沒有生命力。慈濟志業一定要有生命力、要有生機,就要保有慈濟精神,不是把法放在口頭上說說而已,要真正落實去做,才會有感受,才會有生機。慈濟有這樣的大環境,不要把它當成製作乾燥花的環境,要讓這個環境充滿生機,讓活生生的植物製造氧氣、芬多精,是一個生氣蓬勃的大環境。」

上人期勉慈濟學校要發揮大愛教育、智慧教育,不是只有傳授知識而已。學生吸收了再多的知識,如果缺乏智慧,這些知識都只是爭名奪利的工具,會在人間造禍端,讓人間無法平安。要讓孩子心中有大愛,懂得愛惜自己、愛惜環境,讓後世子孫有豐富的資源可用,讓地球生生不息,這是教育需要努力達到的目標。

「你們能夠認可我的思想、接受慈濟的法,我會很安慰,你我同心願,還要『群力同行』,不是只靠一個人傳達精神思想,現在很需要人人信、願、行。既然已經相信師父所說的話,就要共同發願,身體力行,社會才能平安祥和,天地才會永遠有生機。」

付出更多更縮小自我

十月七日,與美國慈濟醫療基金會執行長鄧博仁等人談話,上人說:「常聽你們說募榮董,我不會強調要募榮董,慈濟是從點滴的愛心『起家』,無論多麼微小的愛心都要真誠感恩。高大的樹木也是從小小的種子開始生長起來的,只要有一粒種子,加上土地、水分、空氣等等因緣匯聚,就可以讓種子成長,又能開花結果,產生無量種子。」

「所以不要小看點滴,對於人人的付出都要感恩。發大心者大捨大得,功德分分己獲;下了多少功夫,就能得到多少德行,也能成就多少好因緣。我是累生累劫與大家結了好緣,到這輩子成就,所以此時向大家呼籲,就有這麼多人響應;假如你我沒有因緣,你們就不會跟著師父這麼久。一句話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師父過去生生世世與大家結好緣,此生我說的話,人人都願意聽,雖然不一定都記得我所說的每一句話,但是大家有共同的方向,就是利益人間的菩薩道。」

上人期勉師兄師姊要把好因緣延續下去,還要不斷地在眾生群中開拓、接引好因緣,除了真誠幫助人,還要用心啟發人;照顧苦難人的身,也提升度人的願力,照顧到他們的心,這個過程就是在種福田。

在座師兄說,雖然很努力接引眾生,在人間的福田播善種子,但是無法像上人的德讓人敬服,上人所播的種子都能發芽,弟子卻常常讓種子消失,感到很挫折。上人回應:「這是因為你們的平等心不夠,分別心比較重,也許你對這個人比較好,他對你的印象好,就願意響應你的邀約;若你對人態度不佳,或是說話不投機,當然就無法讓人聽你的話。」

「對師父而言,發大心的人捐了很多錢,我也是真誠的道一聲感恩,沒有其他。許多精進投入的實業家,付出得很多還要做更多,同時更加縮小自己,因為他們有心跟隨師父修行,我也有責任磨練他們縮小再縮小,縮小到無我相、無眾生相,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就磨練出修行的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