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做不可 守護社區】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搜救與工程人員漏夜搶救,慈濟志工清晨送來早餐。

當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逐步鬆綁,
志工延續疾疫紓困行動,
更投入訪視補助、急難救助、義診健檢、
環保輔具轉運、「安穩家園,美善社區」專案,
還有「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後續的心靈關懷;
慈濟慈善工作不僅如常展開,還要加速腳步。

當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逐步鬆綁,志工延續疾疫紓困行動,更投入訪視補助、急難救助、義診健檢、環保輔具轉運、「安穩家園,美善社區」專案,還有「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後續的心靈關懷;

慈濟慈善工作不僅如常展開,還要加速腳步。

安穩家園,減少風險

臺北市大安區巷內,包先生的租屋處,就寢的閣樓木造地板破了一個大洞,安全堪慮,長期關懷的慈濟志工評估後更換樓地板及樓梯(圖2)。嘉義慈濟志工組成工班,為竹崎鄉邱阿嬤的浴室、廁所加裝安全扶手(圖1攝影/陳明君)。

這項「安穩家園,美善社區」的居家安全改善計畫已進行兩年多,以村里、社區為單位,由慈濟志工至有意願共同推動的村里召開說明會,經由村里辦公室受理提報、志工家訪評估及施作,改善居家安全,減低長者在家中跌倒失能的風險。

災害現場,後援補給

高雄山區八月因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帶來致災性豪雨,高雄志工和國軍弟兄搬運一百八十份補給品,準備發給進駐災區協助居民清淤的國軍(上圖攝影/鍾文英)。

桃源山區唯一的聯外橋梁遭急流沖斷,志工配合救災需求,提供「安心生活箱」,空運至災區發給居民(下圖提供/潘機利)。

大火陰霾,祈求平安

十月十四日凌晨,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大火,是近二十五年來單一建築物死亡人數最多的火警。慈濟志工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提供搜救人員飲食,也陪伴在火場外等待的家屬(圖2、圖3攝影/潘機利)。鄰近住戶飽受驚嚇,志工十月二十六日晚間於大樓附近舉辦祈福會(圖1攝影/黃筱哲),期望給受災戶及周邊居民一分安定的力量。考量受災戶多為高齡或弱勢族群,慈濟與社會局保持聯繫,研擬慈善專案長期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