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回歸清淨無染

10.4~5《農八月‧二十八至二十九》

【靜思小語】清淨、乾淨、單純就是「素」,素食就是清淨食。

有感恩心才懂得珍惜

十月四日,來花蓮參加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大體模擬手術的亞東紀念醫院鮑卓倫醫師,與上人分享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上人勉勵道:「用生命走入生命去搶救生命,這才是真正活得有價值的生命。」

上人指出,攸關生命的醫療是志業,當初選擇學醫,應是為了救人而立志;醫療人員應有共同的理想與志向,用志業精神投入。現在科技發達,只要醫師多用心,就能善用尖端儀器減輕病患的痛苦,這是生在科技時代之福。

上人期盼每一位參與大體解剖、模擬手術的學員,都要真誠感恩大體老師對醫療教育的貢獻:「每一具大體都很寶貴,每一位大體老師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尊敬;雖說慈濟付出無所求,但是受惠者不能無動於衷,認為是應該的。」

「我一直很感恩每一位慈濟人,沒有慈濟人響應呼籲,就沒有今天的慈濟。慈濟的力量總是點點滴滴匯聚而來,就像是微小如露水的力量滋潤大地,讓大地有生機,才能產出豐富的糧食供應人間所需。」上人說,大企業家有大力量,願意發大心,可以快速成就利益人間的好事;但是面對覆蓋全球的疾疫災,必須啟發人人的愛心,帶動人人行善造福,才能凝聚足以保護人間的福氣。

上人說,「大哉教育」要教育人人從災難中反省自身,改善觀念與行為;慈濟人也要把握因緣教育大眾,對於愛心人的無私奉獻,要懂得感恩,有感恩心才會懂得珍惜。

要修行須先培養愛心

三歲的郭宜年小朋友,從小跟著父母做志工,每天清晨在家裏做早課,接著就到精舍聞法,跟著常住師父出坡;他常常笑容滿面地與人分享法語勸善、勸素,是人見人愛的小菩薩。

十月五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到宜年雖然年紀小,但是很懂事,在道場中的行儀、規矩與成人絲毫無差。做早課之後,他也靜心聞法、做筆記。問他是否聽得懂?他說聽得懂,了解師公所說的道理。「看著這個孩子,我會想著,不知是哪一位精進菩薩再來的?在他的意識田中,還存在過去生的精進記憶,想必當時也是時常回來做早課,與精舍常住共同生活的修行者。」

「這個孩子記憶清晰,一點就通。五根接觸外境產生五識,意根產生意識,用耳根接受了法,聞法入心,用心看著、學習著修行者的規矩,深入意識,攝受在記憶裏;這一生同樣看著身邊的人怎麼做,他也會跟著做。所以我們要用心學習,不只用五根產生五識,還要深入思考,分別是非,對的要用心吸收,深入記憶之中,攝入第八識。」

上人說,世間迷茫眾生多,總是隨著貪瞋癡等無明煩惱造業,隨著時間累積愈來愈沉重的業力,所以眾生業力深重,世間的苦難人很多;能夠會合在慈濟的都是有福人,過去造福在人間,此生再來時,與好緣相會,同行菩薩道,彼此借力造福人間,大家要懂得珍惜。

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雖然無形無相,但是確實存在,可以用心感受得到。業力也是一股氣,是眾生長久以來的造作而凝聚;瘟疫的病菌、病毒也是看不見的一股「病氣」,隨著眾生的業力而流轉、散播,遏止疾疫傳播的靈方妙藥就是「素」。

上人說明,「素」表示清淨、乾淨、單純,素食就是清淨食;「大哉教育,食事為大」,要人轉葷茹素不容易,但是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們的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在在教育大眾要收攝欲念、做出改變,假如人們不受教,災難無法平息。「雖然知道人心貪欲難息,很難教人素食,但是我們有責任;我們知道素食是平息災疫的良方,若是不說,責任交代不過去。所以不斷提起『食事為大』,教人持齋茹素,共同一心虔誠齋戒,表達完整的愛心,愛生、護生、放生,不要殺生;萬物皆有佛性,萬物本性皆善,所以我們愛自己的生命健康,也要愛護動物生命。」

「就如像宜年這麼小的孩子,本性、佛性不少於我,很純真、清淨無染。修行就是要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將長久以來覆蓋在真如本性的無明污垢一層一層修除。」上人強調,要回歸佛性,就要從修行開始;要修行,須先培養愛心,這一念愛心要從護生做起。「看到這麼多有心、有愛的人在付出,我會比較安心一點。這分發心不論多少,總有一分福;人們願意發揮愛心,人間就有希望;多造福就多增福,增福才能消減災難,讓地球環境回復清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