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與警消 安心有依靠

(慈濟臺南善化聯絡處  2021.6)

「疫情當前,自護披甲;守城擋敵,務必相顧」,
是證嚴上人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叮嚀。

志工即使不能如同戰士與病毒作戰,但願意成為後盾和依靠─
為醫護及警消等防疫人員準備充足的「戰甲」上戰場,
源源送出面罩、手套、快篩試劑等物資醫材,搭建篩檢組合屋,
緊接著在慈濟會所成立疫苗接種站,
感恩社區民眾共同為防疫盡心力。

「疫情當前,自護披甲;守城擋敵,務必相顧」,是證嚴上人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叮嚀。

志工即使不能如同戰士與病毒作戰,但願意成為後盾和依靠 ─

為醫護及警消等防疫人員準備充足的「戰甲」上戰場,源源送出面罩、手套、快篩試劑等物資醫材,搭建篩檢組合屋,緊接著在慈濟會所成立疫苗接種站,感恩社區民眾共同為防疫盡心力。

手工打造十萬片面罩

高雄慈濟志工一年多來動員製作防護面罩,生產線一開,每日最多可產製二千片;九月底統計,已提供超過十萬片予全臺靜思堂統籌使用,並且備存一萬片因應不時之需。

首批大量贈出,是因應農曆春節前夕,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前後有近五千人接受隔離。桃園慈濟志工致贈安心祝福禮,及市府建議的防護面罩、醫療級手套等物資;高雄慈濟志工除了趕製給桃園,也支援高雄多個單位;後續本土疫情升溫,志工避免群聚,居家加工後再送往靜思堂組裝面罩。

專業採檢站降低醫護風險

疫情爆發,篩檢需求激增;有時在戶外空曠的騎樓下立起簡單的隔屏(圖1攝影/曾秀英),醫護人員為民眾採檢,在大熱天包得密不透風,身心承受極大負擔。

慈濟基金會在全臺十一個縣市搭建二十五座社區篩檢站(圖2)。每座篩檢站內設有獨立空調,並仿效無塵室規範打造「微正壓式檢疫亭」,避免採檢人員與民眾直接接觸,降低染疫風險,也提升檢驗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