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你孤軍奮戰 馳援全球

熱帶風暴電母在泰國釀災,華富里府低窪地區遭遇二十年最嚴重的水災,慈濟志工十月為三個縣受災居民送上生活包、清潔工具。 (攝影/楠塔雅)

全球新冠肺炎病歿人數十一月已超過五百萬,
儘管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威脅依舊,
但愈來愈多國家轉向「和病毒共存」,
解封鎖、開國門、迎旅客、振經濟。

慈濟志工持續關注在地疫情,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意外也不斷,
慈善作為不因疫情而裹足不前,為苦難人送暖,
以行動告訴他們:「你們不孤單。」

全球新冠肺炎病歿人數十一月已超過五百萬,儘管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威脅依舊,但愈來愈多國家轉向「和病毒共存」,解封鎖、開國門、迎旅客、振經濟。

慈濟志工持續關注在地疫情,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意外也不斷,慈善作為不因疫情而裹足不前,為苦難人送暖,以行動告訴他們:「你們不孤單。」

附錄

救命如救火 主動關懷

慈濟援助全球一百二十六個國家地區,其中二十四個是在這兩年疫情間新增,當地多數沒有慈濟志工,在各國鎖國封城之際是如何辦到的?

新型冠狀病毒自二○二○年初向全球擴散,一年後,多款疫苗相繼問世展開施打,帶來一絲曙光;然而確診人數不但未獲控制,今年四月再創新高峰,三十天內新增兩千萬個病例,四月二十三日單日就新增逾九十萬人,其中三分之一來自印度。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始終位居全球排行前三,在初期政府嚴格管控,暫時獲得控制,後因經濟等多方考量,放寬防疫限制;人們參與宗教盛典、政治集會,疫情迅猛反彈,單月新增六百多萬人確診,約五萬人死亡。全國醫療體系崩壞,病床、藥品、呼吸器等醫療資源匱乏,病人因醫院供氧不足而亡、病患家屬黑巿搶氧氣瓶等,這一幕幕是在這場疫情之中,最令人驚心動魄的畫面。

此時東南亞數個國家也受到病毒回馬槍,原因之一即為Delta變異病毒株的強大傳播力。慈濟考量實際所需,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疫情復燃的國家,以捐贈醫療物資、協助疫苗接種為首要,再以弱勢族群糧食紓困為輔。

針對醫療物資匱乏的東南亞、南亞七國,包括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柬埔寨、孟加拉、不丹、寮國,慈濟展開專案,馳援醫療物資、在地採購糧食發放。

眾多醫療儀器中,就屬氧氣槽(製氧槽)最為特殊,是慈濟慈善史過往不曾採購的援助物資。慈濟與印度、尼泊爾兩國相關衛生單位、醫療院所、慈善機構等多方洽談後,發現製氧機、呼吸器等雖可供應醫療使用,但醫院缺乏製氧槽,仍無法全面救治病人。「救命如救火」,決議採購製氧槽,幫助兩國所指定的醫院強化醫療設備。

不過,每家醫院所需要的製氧量不同,也必須符合安裝規範等,慈濟花蓮本會組成團隊,掌握廠牌、型號、容量、電源瓦數、體積高度,安排航班貨運送抵疫區,希望捐贈出去的物資讓受助者有感。

去年,慈濟與印度十二家機構合作防疫紓困,超過十四萬戶次家庭、七十萬人次受益。這些機構包括佛教ABM組織(ABM Samaj Prabodhan Sanstha)、天主教靈醫會、仁愛傳教修女會與多個藏傳佛教組織;今年疫情惡化,也有賴這些夥伴及更多有心人合作共善,接應物資、親手發放,共援助超過三百二十九個機構,擴及印度十七個省。

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熊士民帶領團隊,完成物資購捐的艱難任務,回憶去年元月疫情來得措手不及,從多國調度物資送往中國大陸重災區,待三月疫情趨緩,全球確診數卻暴增,又再度籌備物資援助各國。九月出現變種病毒,於是超前準備,在各洲多國倉儲防疫物資,以備就近伸援。今年四月起亞洲疫情告急,所捐贈的物資更提升到專業醫療器材,僅是製氧機就超過一萬臺。

半世紀以來,慈濟在全球已援助一百二十六個國家地區,這兩年疫情間就增加二十四個國家,而且當地多數沒有慈濟志工,在各國鎖國封城之際是如何辦到的?熊士民說:「世界疫變,慈濟應變。上人慈示,我們要主動關懷,借力使力。沒有做不到的事情,還是要去尋找新的機會。勘災善用科技,不能親自相見但雲端相會,跨宗教、跨領域、跨機構去合作,轉介串聯,串起慈濟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