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七日 感受生命價值

10.15~17《農九月‧初十至十二》

【靜思小語】生命最重要的價值是為人群付出,而非為了自己的享受消費、消福。

相互關心,社會溫暖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十月十四日發生火災,四十六人不幸罹難。投入關懷的慈濟人,十五日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報告動員與現場關懷情形。

上人對師兄師姊們說:「慈濟是菩薩團體,要表達『菩薩所緣,緣苦眾生』。雖然發生災難讓人不捨,但是看到高雄慈濟人立即動員,法親相互關心,師父就比較安心。」

「每當急難事故發生,慈濟人凝聚心力、分工合作,這是慈濟人的價值。最近師父總是說,每一個人要盤點自己的生命,感受生命的價值。享受大富大貴不算價值,只是消費、消福;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可以為人群付出,這就是『覺有情』的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的人,不是懵懂的俗情,價值就在這裏。」

「大火讓我們見證人生無常,這也是大哉教育。昨天看到在市區發生這麼嚴重的火災,師父很擔心,因為市內房子多,慈濟人也不少,所以我總是比較緊張。聽到你們回報平安,我就安心;接著再起一個念頭:大家有盡到人間菩薩的責任嗎?這也是師父所關心的。」

志工分送茶水、便當與需要的用品給警消人員,擁抱安慰慌張逃離而一無所有的居民,上人肯定大家用心付出,也要用過去賑災關懷的經驗,持續給予受災居民最適當的協助,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富有愛心,心有餘力

十月十六日,慈濟大學第一屆畢業校友回到精舍,多位師長及慈懿會爸爸媽媽也回來溫馨話當年。上人說起剛開始要創辦學校,心裏很惶恐,所以到現在還是很感恩方菊雄教授、李明亮教授、賴其萬教授等多位師長願意投入,給予信心,才有至今這三十多年的教育志業。

「這一輩子,我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只是認定這是該做的事,決定要做了就認真去做。雖然所做的事在別人看起來都很自不量力,從克難中開始做慈善,從而看見人間的貧病苦相,許多家庭都是因病而貧,或是因貧而病,所以又自不量力地蓋醫院。」

「慈濟醫院完成了,發現到人才招募不易,所以才會辦護理學校、醫學院。既然決定要辦醫學院,又很自不量力地向教育部提出要辦綜合大學。雖然一路有許多困難,但是今天看到我們的教育成果,可以說沒有後悔。」

慈大劉怡均校長報告,已畢業的校友已有一萬五千多人。上人說,這一萬五千多人當中,有許多人已經在各領域承擔重任,都是社會菁英,他們接受慈濟人文精神教育,都有向善、付出的心,而且彼此感恩。感恩能讓人善心增長,會讓教育環境更好,讓社會和諧平安。

「現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慈濟捐疫苗,我也同樣自不量力,只願守護好臺灣,要讓臺灣人人健康,做好預防,所以認定需要做就決定去做,再呼籲大眾響應。因為我『信己無私,信人有愛』,只要是對的事,大家都會護持,每一位慈濟人、每一位捐款人都是不求回報,這就是慈濟的美。」

「我是不求回報,也沒有抱什麼希望,只考慮該不該做,認定該做就認真做。所有慈濟人與我同一念心,給予我很大的力量;護持的臺灣企業家也充分有愛,也有從國外回來要響應的企業家,大家很相信慈濟將大眾所付出的點滴都用於利益人群。」上人說,臺灣富有愛心,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地區,這也是臺灣的福。

與佛有緣,走入覺道

十月十七日,北區培訓委員慈誠尋根暨研習會圓緣,臺北慈濟醫院多位主管同仁也在行列中;上人肯定志業體同仁因為參與志工培訓,能夠更深入體會法脈宗門精神;也教還無法圓滿培訓課程的同仁們再接再厲,完成菩薩道的課程,每一堂課都要聽,還要參與組隊的慈善訪視行動,才能見苦知福而發心立願,了解慈濟人的本分事,就是要行菩薩道。

「這條道路是我們發心立願,要身體力行的康莊大道。我們把路開拓成大道,不只自度還要度人。過去還沒有發現這條菩薩道,人生懵懵懂懂;現在已經有了方向,與佛有緣,聞法歡喜,發心立願要走進來,要先去看人間的實相,就是苦難相。」上人嘆言,人間苦難多,不只是天災人禍造成,追根究柢是眾生長久以來造業,累積沉重的業力,破壞了地球環境,也讓眾生受苦受難。

僅是為了吃,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加,飼養的動物也要加倍增長;為了供應人類食肉,每一秒鐘有二千五百多隻牲畜喪命。上人說,畜牧業飼養這麼多動物,僅是呼吸排泄就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每天宰殺這麼多動物,可以想見世間累積了多麼沉重的殺業!近幾年在世界上發生的多種嚴重傳染病,據研究其病原體是來自動物,因為人類獵殺野生動物或頻繁接觸動物而感染,進而在人群中擴散開來。遲遲無法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面對這波瘟疫,人們一定要覺醒,齋戒茹素,行善造福。

上人對眾開示皈依的意義,並指出皈依是認定此後的人生方向,走上佛法要引導眾生走入的覺悟之道,請大家修除過去的無明欲念,提升愛心,從愛自己、疼惜自己的慧命做起,這是進入佛門的初步,要依教奉行,走入覺道,不能再迷茫。「說起來這條路很簡單,簡單的路如果走得平穩,精神理念不偏差,一路直行到達目標,就是很圓滿的人生。請大家合和互協,菩薩道上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