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讓天下人飽足

10.18~19《農九月‧十三至十四》

【靜思小語】愛心啟動,就有救助天下眾生的力量;人間的福,從人心的愛而來。

會合每個人的一點點

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糧食日,是紀念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創立紀念日。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針對世界糧食日發表演說時指出,全球有百分之四十人口、約三十億人無法得到健康的飲食,常處飢餓、營養不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新增一點四億飢餓人口;但是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人口持續增加,且糧食生產、消費與浪費糧食的情況,嚴重損害地球環境。

十月十八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及貧富懸殊、資源不均,導致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在飢餓貧困中掙扎,同時又有許多人糧食過剩而恣意浪費。若能讓人人看見貧困、飢餓的人間苦相,願意從每天的飲食支出中節省一點點,會合起每個人的這一點點力量,就可以讓苦難人吃得飽。

「佛陀教導我們造福、修慧。福如何造呢?就是不忍眾生受苦難,人飢、我苦,因為不忍心,很自然會起於行動,付出自己的力量還不夠,要彼此呼籲,鼓勵人人都能付出一分力量。人人的愛心一起,就能增長福。這不只是幫助苦難人,同時幫助社會祥和,也能翻轉人人的貪欲之念,增長人人的愛心慧命。」

上人指出人間的福是從人心的愛而來,沒有愛心就不願意付出;只要人人的愛心啟動了,就絕對有救助天下眾生的力量。「全球有這麼多人吃不飽,但是有三分之一的糧食被浪費;這三分之一的糧食如果節省下來,沒有被浪費,就可以餵飽飢餓人口,讓全球人都能飽足,大家都有得吃。人的心念一轉,天下均安,人人飽足,社會祥和,是多麼快樂!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斷呼籲,讓人人轉觀念,想通了、看透了,很自然就會懂得節省,成就富有的人間。」

人心觀念轉向善,可以造福天下;人心觀念稍有偏差,可能釀成無以挽回的大禍。上人藉人間事相教導大家,各種驚動社會的災禍,都是值得深思的「大哉教育」,要虛心接受教育,用佛法消除貪、瞋、癡、慢、疑的無明,從根源除禍端。也請大家持續在人間布善種子,讓佛法普及人間,用法水滋潤乾涸的人心,助長善根、善種子,帶動大眾共同用愛造福人間。

讓心靈充滿法的香味

十月十九日,馬來西亞雪隆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分享大愛幼兒園推動素食的溫馨故事。孩子們聽從老師的教導,不僅自己堅定茹素,也向父母長輩推素,林筠暄小朋友已經勸素二千餐;洪辰睿小朋友對著鏡頭說:「師公上人說非素不可、非推不可、非說不可。我長大了,要幫助師公上人救苦救難。」上人感恩小朋友與老師們,還有小朋友的父母長輩,成就了孩子善良純真的心。

「幼小的孩子,有大人的心思,他們對道理的認知很令人佩服。年紀這麼小,就能體會師公的心,很貼心!讓我對人性更有信心,更認真傳法、對未來更安心,因為傳佛法、行人間菩薩道,後繼有人。」

上人對師兄師姊們說:「你我師徒同心,共同一個心願:要開拓出康莊的菩薩大道。過去只有一條小路,現在菩薩雲集,開始要拓寬道路,鋪展清淨無染的菩薩大道。你們讓我看到菩薩道開闊、菩薩群湧出,不分年齡老幼,都能了解我說的心靈境界。」

「你們『薰法香』,參加品書會,把我說的話注入心靈,心中就會充滿法的香味,感受法喜;將吸收入心的法運用在日常生活,身體力行菩薩道,也會在為苦難眾生付出之後感受法喜。假如不聞、不聽,心中沒有路,哪有現在的菩薩大道,哪能感受到法喜呢?」

「我們薰法、行法在人間,應眾生需要而付出,不只給予救濟物資,也要給予精神理念,讓他們轉無明心為清淨心,這就是轉法輪,用法水滋潤眾生的心。看到對方因此改變了,我們為他歡喜,而且更加鞏固道心,所以說利他同時是利己。」上人說,利他利己、自度度人,就是修行大乘菩薩道的功德。

孩子們生長在慈濟家庭、就讀大愛幼兒園,在師長的引導下,懂得道理還能精進力行,反而是大人要向孩子看齊,回歸清淨單純的赤子心。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為孩子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請大家為他們維持善的環境,時常分享真實的人間善行,讓他們常與善知識共處,長大以後也能為人間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