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一日 人人的二十四小時

10.10~11《農九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一件件事務用功完成,猶如將時間加倍;拖拖拉拉,時間過去,人還在原地,生命價值打折。

導覽真實的菩薩法

高雄說法傳法團隊返回精舍參與為期二日的精進課程,十月十日與上人座談。上人說,會眾來到靜思堂,不只是參觀靜思堂的展覽、聽志工導覽,從師兄師姊的言行也會有所感受。「靜思堂是慈濟道場,會眾來到靜思堂,我們就要應其根機做教育,用善法接引他們入佛法,走入慈濟門來。」

「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是未來佛,所以無論聽到什麼批評或面對不好的聲色,我們都要像常不輕菩薩一樣,恭敬作禮。我們以佛心為己心,用佛心看人,人人是佛;我們面對的是佛,自己也要回歸清淨自性,平等尊重眾生,人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所說的話都是對我們的教育。」

談及慈善救助,上人說,救人有兩種,一種救貧、一種救貪;要人布施也有兩種困難,一種是貧窮布施難、一種是富貴學道難,因為不明道理,所以愈有錢愈無法付出,捐得少沒面子,捐多了又捨不得。最近教大家做「生命盤點」,盤點看看自己是貧或富。貧富也有兩種,一種是形式上的貧與富,一種是心靈的貧與富。

慈濟人長年訪視濟貧,看到各種貧病的苦相,也接觸到許多因為心靈偏差而陷入苦境的人生。上人說,人生無常,世間有形的一切事物都會走向壞與空;如《法華經》的火宅喻,娑婆世界就是一座大宅邸,這間大宅曾經堂皇亮麗,裏面有許多寶藏;但是久而久之變得老舊、殘破,危機四伏。住在大宅中的孩子迷茫不覺,看著大宅起火了,還覺得很好玩,不願意出離火宅。

「眾生迷茫,不知道理,總在苦中作樂,一世接著一世不斷造業,不斷累積業力;我們為參訪者導覽,所導覽的內容總是人間的苦相,即使沒有講經典,但是所說的都是法,因為佛陀來人間教菩薩法,『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慈濟人依教奉行。我們為參訪者導覽人間的苦相,也讓人看見人間菩薩行,還有相片中的人物可以現身說法,這是最真實的菩薩法。」

「師父做慈濟,自我形容是掘井人,今天有你們這麼多慈濟人,就是那口古井不斷湧出來的泉水,讓師父一桶桶水提,滋潤大地眾生,讓大地萬物有生機;所掘的井就是心井,我們要讓大眾都能挖出泉湧不絕的心井。」

上人說,靜思精舍是慈濟人心靈的家,從師父這個掘井人開始,一路走過來,種子從「一」生無量,每一個種子都可以再去講法給其他人聽,所以聞法者也是傳法者、說法者;要對人說法,一定要時常聞法精進,回歸心靈的故鄉,就是慈濟宗的源頭。

法本無相,人間法、人間事都是借相傳法。上人遂言,「不著相,還有相,不著法,還有法」,慈濟宗的慈濟法,就是走入人間行菩薩道,歸納回來就是佛陀出現人間的一大事因緣。「法師講經傳法,最主要的是傳達佛陀的精神。我在晨間講《法華經》,也不是逐句解說經文,而是憑著我的想法、我感觸到佛陀的精神,既發心立願要入世,不要提小家庭的菜籃,而要挑起天下的米籮,就要發揚佛陀的精神,應世救度苦難眾生。」

上人舉「想師豆」為例,一顆顆小小的想師豆,假如因緣會合,播入土壤裏,加上空氣、露水的滋潤,就有機會萌芽,長成小樹、變成大樹,又再開花結果,產生很多豆莢,打開豆莢可以收穫很多想師豆。所以要注重因緣果報,發一念心就是「因」,要好好把握,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把握機會廣度眾生,讓人間菩薩從「一」生無量,得到的結「果」就是淨化人間,完成菩薩使命,感受法喜充滿就是「報」。祝福師兄師姊為天下招募人人成為菩薩,天天法喜充滿!

生命價值打折了嗎

每個人過一天同樣是二十四小時,然而善用時間的人,可以俐落完成比別人更多的事務,猶如將時間加倍。十月十一日志工早會,上人提醒大家,每一件事的完成需要時間,也需要人的用功。懂得把握時間的人,會很迅速而確實地完成,趕快再做其他的事;但是同樣的時間,有的人拖拖拉拉,耗用更長的時間做事,他們的生命同樣隨著消逝,但是價值打折了。

「常教大家要精進,精而不雜、進而不退,步步前進不止;假如停下腳步,時間同樣過去,人還在原地,徒然消耗時間,讓生命空過。人生在世,要活就要動,而且是利用生命時間、發揮體力,進行對人間社會有幫助的活動,這樣的生命很有價值。」上人談到各地的慈濟環保站有許多高齡志工,不只是天天用心投入環保回收分類工作,還跟著師兄師姊「薰法香」,參與品書會,與法親分享心得,是精進典範。

「聽他們分享心得,師父總是很感動,覺得他們也在鼓勵我。所以我盡所能多說,他們就可以多聽、多做;看他們很聽話,聽了道理能夠身體力行,我會覺得有價值,我就要再多說一點!這是一個循環,也是一種功德回向。」

上人感恩環保志工聽了師父的話,就積極投入資源回收與分類,還有多位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的師兄師姊研發運用回收物再製,成為高品質的紡織品與日用品,一方面減少垃圾污染,另一方面可以減少對大地資源的開發與抽取。環保志工們看見自己平時的忙碌與努力有此成果,總是由衷感恩老來還能對大地人間有所貢獻。

「如果人人都能想得通,將平時吸收的知識轉成清淨的智慧,才有辦法保護地球。愛山、愛水,就要保護森林,不砍伐、不挖山、不鑽地,人與天地萬物共生息,就是最和樂、最平安、最美好的菩薩清淨國土。」上人說,如果只靠知識,很可能隨著欲念造作破壞環境的行為;有智慧的人可以發揮清淨良能,維護大地生機,利益天地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