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 虛實之間

疫情期間的線上教學,看不見學生的臉,讓我彷彿陷入一個人的主播世界;儘管我已習慣線上主播臺,但仍偏好與同學們真實有情的互動,那才是課堂的靈魂所在。

今年五月下旬,新冠肺炎病例突然增加,全臺學校改成線上上課,對於習於實體上課的師生,無疑是一大考驗。

過去學校曾不定期提供教師諸多數位教學學習課程,包括遠距網路授課。儘管如此,乍然改變授課方式,仍需調整適應,正好可檢視驗收教師平常學習資訊課程的成果。

線上上課,分成同步與非同步,無論是研究所或是通識課,我皆採取同步上課。我的考量點是,大家宅在家,同學間彼此見不到面,更需要在線上同步互動。

第一星期線上上課,大學生不露臉,這讓老師彷彿陷入一個人的主播世界。每回變換簡報與影音檔間,不時要發問:「有看到畫面嗎?」或是抽點同學問問題,「某某同學在嗎?」聽到同學回應,心理上有種愉悅感,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第二星期,我把慈誠懿德爸媽請進線上教室,所有慈懿爸媽的鏡頭都是開著的,對我而言,那猶如盞盞燈光,讓人覺得溫暖。

第三星期,我改變上課方式,設計了隨機分組討論的主題,試圖讓同學們在不同的時空中彼此多多互動。不料,這一切與我的期待不同,當我進入到一組的線上教室時,竟然是靜悄悄的,心裏很納悶:「怎麼沒在討論呢?」同學答:「老師,我們用寫的。」我心想:「難道數位時代,同學己經忘了該如何開口說話嗎?」更讓人難過的是,其他組也是一片沉默。

一位朋友分享任教的國小三年級線上上課情況,讓我好希望自己也是國小老師。她說,小學生活潑愛講話,特別是在家一整天,一上線就嘰嘰呱呱,所以要教導他們線上上課禮儀:先關麥克風,然後露出可愛的臉。此外,上課中不時會有家裏的大人跟老師打招呼:「老師,我要去煮飯了」、「老師,辛苦了!」倍增人情味。

過完暑假,又開學了,最近已開放實體教學。儘管我已習慣一個人的線上主播臺,但仍偏好與同學們真實有情的互動,那才是課堂的靈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