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救一個人,多圓滿一個家庭

疫情考驗著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的智慧、勇氣、毅力與體力,
多救一個人,就能多圓滿一個家庭,
一週內擴展出五區專責病房,快速啟動加強型集中檢疫所,
成立社區篩檢站,支援五處靜思堂疫苗接種……

疫情考驗著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的智慧、勇氣、毅力與體力,多救一個人,就能多圓滿一個家庭,一週內擴展出五區專責病房,快速啟動加強型集中檢疫所,成立社區篩檢站,支援五處靜思堂疫苗接種……

去年初全臺只有三十多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臺北慈濟醫院曾在不知情下收治染疫患者,在機警採檢確診後緊急隔離七十名醫護同仁,所幸最終無一感染,面對疫情的態度也因此更加戒慎。考量確診患者仍會有手術治療的需求,今年三月間完成正負壓手術室的設置,隨即也在三級警戒期間依確診孕婦所需執行剖腹產手術。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臺北慈院陸續將五區病房改為專責病房;隨著確診數短短數日暴增至五千多例,愈來愈多罹患多重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確診,考量他們有很高的機率惡化為重症,甚至需仰賴呼吸器,因此在原有的內科第一加護病房外,又增設重症加護病房。

許多前線醫護人員申請醫院宿舍全天候待命,在專責、加護病房和急診的人員,每週都要忍受被採檢的不適。大家有共同的默契,少出門、少回家,透過視訊向親人表達思念之情。

重症病人在極短的時間內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護理師除了翻身、灌食,還協助病人洗頭、洗澡,維持身體清潔,也為病人接通視訊與家人聯繫。10A專責病房何佩柔護理長指出,確診者以自身多重共病的中老年人為主,不熟悉科技產品、家人無法陪伴在側,「溝通」與「陪伴」成了護理人員的工作日常。

疫情下,親情的距離被迫拉長,醫護同仁彷彿家人一般用愛守護,「當每位病人平安回家,團隊就像放下了內心的重擔。」趙有誠院長說。

疫情來得又急又沉重,政府徵收旅館作為收治輕症或無症狀者的加強型集中檢疫所;臺北慈院自五月三十一日起承接其中一所,比照醫院規格,在飯店大廳設置臨時醫護站和指揮中心,醫護人員進駐、二十四小時輪值。開設逾五十天,共照顧了五百九十四位確診者,近七十位醫護人員中,一般外科陳家輝醫師值班總時數高達兩百一十六個小時。

醫護人員每天固定和住民視訊通話兩次,問診關懷之外,並請住民定時回報自行監測的血氧濃度、心跳與體溫,一旦出現血氧降低、心跳加速等狀況,就會儘快後送回臺北慈院,或視病情提供氧氣設備,以確保病人安全。

在身心科病房服務的郭懷恩護理師,來到集中檢疫所第一次感覺到「確診者就在我身邊」的壓力,但就是心無旁騖地專注在每個當下。身為防疫護理師的每一天不曾後悔,「每當將解除隔離的住民送上防疫計程車回家時,看到他們有活力的笑容,都是滿滿的感動。」

鄭敬楓副院長笑著分享「聽牆上阿伯說話」的傳說,「趙有誠院長每天會到檢疫所向住民廣播打氣,有個小朋友在解除隔離回家時說,每天牆壁上都有一個阿伯會跟他講話;雖然只是會心一笑,但也是我們檢疫所特別溫暖的地方。」

回憶面對未知任務的當時,趙有誠院長向惶惶不安的旅館工作人員說:「我們會把大家當成家人!」醫護同仁為沒有醫療背景的後勤人員與警察執行多次教育訓練、採檢並注射疫苗,而這些努力最終也換得全體人員的平安和健康。以醫療專業和人文關懷為後盾,醫界和民間共同攜手,堅守住社區防疫線。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