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止於至善

3.24~25《農二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靜思小語】往好的方向去看,往好的方向去做,往好的話去說,人人向善,止於至善。

發出愛與善的榮光

三月二十四日,與藝文媒體界訪客談話,上人說:「早年社會雖然經濟不好,不過人心很純樸。現在社會富裕,資訊也很發達,要做事很方便,但是會面對很複雜的狀況。無論是方便還是複雜,我的心一樣單純,就是只有一個『好』字。過去很好,單純有單純的好;現在也很好,科技便利生活,不過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人間真實的好,就要講究一念心,這念心在佛法來說,就是清淨的本性,在儒家也說,要『止於至善』,人性回歸於善,世間人人都向善,就是最好。」

「很期待人人每一念心都是好念,願意做好事,人間一定會很祥和。人間多苦,是因為人們原本單純的心,隨著外面形形色色的境界生起欲念,追逐名利,各人居心不同,所思所想皆不相同,所以人間愈來愈複雜。在座從事媒體傳播工作,如果共同一心,這一念心是『止於至善』的愛心善念,一心求『好』──求好人、做好事,大家的力量結合起來,為人間苦難而付出,臺灣會更好,還能更進一步讓這個『好』遍及全球。」

上人期勉大家同心協力,即使個人力量薄弱,但若人人都發出螢火蟲之光,也能吸引關注,讓其他人受到啟發與帶動,各地都有閃亮的螢火蟲之光,在黑夜中為大眾指引方向。

上人說,臺灣社會在這五、六十年來,人們善良、樂於互助,慈濟就在如此有愛的氛圍中,從花蓮到全臺各地皆有慈濟人;而今慈濟在國際間的人道關懷,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地區,都是集合大眾的愛心力量去付出。

海外慈濟人與臺灣慈濟人一樣,雙手合十,彎腰鞠躬,向接受幫助的人說感恩,這個動作不只傳達尊重,也代表真誠的愛,以及溫馨的祝福;慈濟人也會向受助者介紹慈濟,是來自臺灣的人道團體,把臺灣的愛與善傳達到國際間。

「全球慈濟人在海內外的一切善行,都歸功於臺灣慈濟,讓全球地圖上這麼微小的臺灣發光、發亮,發出愛與善的榮光,所以慈濟也是為臺灣做好事。臺灣很美、很亮麗,只要我們往好的方向去看,往好的方向去做,往好的話去說,說好話、做好事,方向不偏,就會愈來愈好!」

讓廢棄物品「回魂」

三月二十五日,大愛感恩科技公司李鼎銘、黃華德師兄等人報告,並呈原子筆、桌上型立燈、環保站使用之回收置物籃等新產品。上人表示,大愛感恩科技產品的研發,是要啟發創意,而非啟動商機;請大家集思廣益,動腦筋要動得有用、有價值,就像現在垃圾問題很大,垃圾量有增無減,環保志工把無用東西回收回來,由大愛感恩科技公司製作成有用的物品,確認方向是對的,就要做到很精純,讓人人拿到就起歡喜心,不分老少都很愛用。

上人說,之前研發的鉛筆,可以在國際賑災時贈予孩子們使用;環保毛毯可以再提升保暖度,至氣候嚴寒之處運用;亦可再研發禦寒衣物,與毛毯搭配使用,讓苦難人在寒冷天候中保暖。「雖然在每個國家都可以買到毛毯,但是大愛感恩科技公司所製作的毛毯有特殊意義,要把這條毛毯用幾支寶特瓶製作的,以及回收再製的過程都要附上──過去原本是什麼物品,現在成為高品質的新物品,未來損壞了可以再回收、再做其他利用。這是別人不做的,我們用心來做,讓這些已被廢棄的物品『回魂』,物命再生。」

上人鼓勵師兄師姊持續「薰法香」,自己精進也邀約親友共同聞法,參與品書會;聞法入心還要身體力行,佛法就是要在人間使用,讓人照著佛陀所指引的方向不斷精進。慈濟人要善用道場邀約會眾共修分享,相互吸收經驗,也是「驗收」有沒有做到平時吸收的法;若真的做到了、人生轉變了,就會更加堅定地走這條菩薩道路。

有師兄過去抽菸、喝酒,有種種讓家人煩惱的習氣;投入慈濟以後,戒除不良習慣並茹素,他們在共修活動中現身說法,如何「翻轉人生」,認識他們的人可以見證他們的改變,讓見聞者受感動,亦發心學習人品典範。又如大愛感恩科技研發的環保筆,原料來自被人丟棄的塑膠用品,經由環保志工用心回收、整理,讓大愛感恩科技做出這麼好用的筆,這也是從無形的法翻轉過來,成為有形可利用的物品。上人說,慈濟環保化無用為有用,度化人生、化惡為善,這都是值得用心探討的法。

「很多不可思議的事,只要有人用心、用智慧,就能轉無形為有形。所以《華嚴經》說『一切唯心造』,人人都有覺性,人人都會覺悟,只不過要從迷到覺,就要修行,而我們已經進步到走在菩薩道上,分分寸寸不斷靠近成佛的目標,而且是靠著你我共同的意識、願力同行,彼此度化。其實師父也是被弟子度的,若沒有這麼多慈濟人聽師父講話,我豈有衝勁、有信心去做這麼多事?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聽師父的話,做師父想要做的事情,讓我愈來愈有信心,會更加用心了解天下事,提升我的知識為智慧。所以我們都要珍惜這分好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