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三日 提升知識為智慧

3.2~3《農正月‧三十至農二月‧初一》

【靜思小語】會合每個人的心力與專業,個人智慧有增無減,對整體發展有益無損。

時間是無價之寶

三月二日,上人與醫療志業張聖原策略長談資訊系統,表示大家雖然各有專精,但是有共同的大方向,若能相互了解,以各自的專業會合起來,智慧有增無減,對整體發展有益無損。

「大家知識很高,但是各人走各人的路,各人鋪各人的職業平臺;為了慈濟,大家有志一同,每一位都很盡心力,可以將知識提升為智慧,合力將慈濟醫療平臺或是四大志業的資訊平臺整合得很好,讓個體運作順暢,整體也能通暢無礙,這是我們現在要努力達到的目標。」

上人說,「四大一體」不是形容詞,要真正做出實質,一定要很多人投入心力以成;一隻螢火蟲的光芒太微弱,但是一整群螢火蟲飛起,可以在黑夜中構成一片美景,吸引許多人的注意。利益大眾的事,要靠許多有志一同的人,群策群力共同達成。

「我平生沒有什麼大志向,只是覺得既然是有益社會人群的事情,就要投入心力去做到;憑一己之力無法達成,就要借力使力,會合每個人的心力,成就無量功德。」上人表示時間是無價之寶,確立了方向就要趕緊邁開腳步,不能拖延,為未來開道、鋪路,讓後來的人也有明確的方向,走在此時鋪好的道路上,再接著往前開道、鋪路。

「鋪路要向前愈鋪愈長,但是我們要像在水田裏插秧一樣,是倒退著鋪的,鋪得愈長、退得愈遠,才能看著前面有沒有鋪好。意思就是說,我們一面開拓道路,也要不斷培養人才,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慈濟有這個環境,讓有心要做事的人投入,不是為了個人的收益,而是讓每個人發揮才華,達成共同的目標。所以要讓大家知道慈濟的目標,讓他們多投入,沒有投入難以發心。」

上人說,要與人合心共事,必須心寬念純,心境要開闊到如同宇宙星空,才能借力使力,達成想要為天地眾生付出的心願。「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只是體悟無常,存著一念善,盡形壽、獻身命,要為佛教、為眾生。憑著這一念心,心寬念純地與大家互動,隨著時間與因緣接引、培養人才。世界人口這麼多,與我們有志一同的人沒有多少,所以真的要珍惜這群與我們志向相同、有緣共聚在慈濟的人。」

三月三日,已是農曆二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開示:「不久之前還在說過年,正月已經過去了,今年農曆已過了三十天。天天都是八萬六千四百秒,三十天有二百多萬秒,數字很難算,但是時間就這樣秒秒過去。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提醒自己要精進,不可以讓時間空過;把握當下的每一秒鐘,認真、踏實地做好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