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在泰國 一肩扛起全家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讓離鄉背井的難民生活雪上加霜,慈濟泰國分會今年四月再度展開紓困行動,致贈生活包、口罩、酒精和三千銖生活補助金,幫助來自十幾個國家、超過一千五百戶家庭。志工貼心準備白米和麵粉,讓難民們依照飲食習慣自行選擇。(攝影/蘇品緹)

非法居留,即使有能力也不被允許打工,
隨時可能被捕入獄,
每個難民家庭的每一天戰戰兢兢,
只有一個期待 ─

獲准前往第三國家安置,重建新家園。

非法居留,即使有能力也不被允許打工,隨時可能被捕入獄,每個難民家庭的每一天戰戰兢兢,只有一個期待 ─

獲准前往第三國家安置,重建新家園。

「有一天,子彈和炸彈如雨般落下來,我的兩個哥哥受了重傷,一個往生了,爸爸決定帶著另一個到國外治療,此後他們沒再回來,生死未卜。」

歐馬(Ahmed Abdillahi, Omar)今年三十一歲,來自內戰不斷的非洲國家索馬利亞(Somalia),數十年來每一場衝突總是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甚至無辜者也難免遭遇殘酷命運。某次戰爭後,歐馬失去了摯愛的家人,生活艱難,身為少數民族的身分也讓他成為武裝團體攻擊的目標。二○一五年,他無奈地決定與太太涵達(Hamda)、太太的弟弟和三個女兒一起逃離故鄉。

大部分逃難的索馬利亞人經由人蛇集團先抵達馬來西亞,再由邊界偷渡至泰國,人蛇集團有時就以一旦被逮捕會遭遣送返國為由,而沒收護照;歐馬當時將泰國的英文國名誤認為歐洲國家芬蘭,直到抵達泰國,才曉得來到了東南亞國度落腳。由於泰國政府並未簽署聯合國難民公約等因素,許多難民在泰國難以取得合法的身分認定,僅能非法居留。

歐馬和家人抵達泰國僅十一天,就因沒有護照且偷渡入境被警察逮捕;在一位穆斯林協助保釋之後,他們依舊沒有合法身分,只得躲躲藏藏地過日子。避免再次被捕,除了盡量少出門,非不得已外出時也要瞻前顧後,而且無法獲准工作,在異鄉生活真不容易!

二○二○年五月疫情期間,泰國慈濟分會為難民及弱勢者紓困,在位於曼谷的靜思堂發放生活物資,並「以工代賑」請難民(左一)協助翻譯。(攝影/桑瑞蓮)

以工代賑,翻譯幫助同胞

他們雖然每個月都能領取曼谷難民中心(Bangkok Refugee Center, BRC)的補助金,但只夠支付房租。身為家庭支柱的歐馬只能盡力謀生,他先是在曼谷難民中心當翻譯人員,二○一七年起在慈濟社區醫療服務活動協助翻譯,這也是慈濟和歐馬結善緣的緣起。

二○一四年,慈濟泰國分會、慈濟美國總會與美國國務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難民提供醫療服務;於隔年起至二○二○年間,慈濟泰國分會在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天例行舉辦社區醫療服務,從二○一八年起,則增加在第二個星期日小型義診,為期共八個月,照顧曼谷境內來自不同國度的難民,並與相關單位協商,讓難民在這些時段能安心外出看診。

由於難民來自三、四十個國家,志工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請不同國籍的難民在義診時協助翻譯,讓他們發揮語言能力,掙錢補助生活。

當時擔任社區醫療服務活動翻譯窗口的志工郭玫君說,歐馬的家庭總共有七個人,他和太太、三個女兒、剛出生的兒子,加上需要照顧的妻舅,「歐馬的負擔很重,家裏人口多,還蠻辛苦的,所以經常請他協助翻譯。」

翻譯工作讓歐馬有一些收入,能夠減輕生活重擔,可是過了不久,大考驗又來了。二○一八年,歐馬再度被關押在移民拘留中心(Immigration Detention Centre, IDC),太太涵達必須單獨負擔重擔,艱難的處境要如何應付呢?

歐馬在被關押的前一天跟郭玫君通電話,並請慈濟志工照顧他的家人。聽歐馬訴說他所面臨的困境後,郭玫君嚇了一跳,取得歐馬的地址,立刻通知當區志工王忠炎、王敬閎及謝超。

志工隔天就到歐馬家訪視、啟動關懷,也是在這一天起,歐馬的電話再也撥不通。王敬閎分享,從歐馬被關押開始,慈濟每月為涵達送來兩包米、奶粉及補助金。這分協助讓涵達感動無比:「慈濟來幫助我們那天,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我真的很高興,感覺自己像重生一樣!」

國際難民聚集曼谷,慈濟泰國分會二○一五年至二○二○年定期提供醫療服務,志工為阿富汗難民看診。(攝影/桑瑞蓮)

美好遠行,重新建立家園

二○二○年十月,歐馬終於在一個公益組織的協助下從拘留中心被保釋。在關押的兩年期間,他無法和家人聯絡;當他重獲自由回家,得知家人在慈濟志工的協助之下溫飽無憂,他感動極了:「慈濟會永遠在我們的心底,我們不會忘記!」

歐馬一家在泰國生活七年,今年終於得到聯合國難民署審核通過,重新安置至第三方國家,他們即將移居加拿大。志工得知好消息後前往祝福,並送來善心人士捐贈的冬季衣物。無論距離多麼遙遠、雪國的氣候多麼寒冷,希望慈濟人的愛能夠溫暖他們的身心。

這三、四年陪伴歐馬一家的王敬閎開心地說,難民因為身分的關係,即使有能力也無法工作,生活十分煎熬,「他們有機會到另外一個國家,重新開始合法的生活,我覺得非常欣慰。」

一家人原本預計三月二十四日啟程,可是在出發的前幾天確診了新冠肺炎,行程於是推遲到五月二十五日。

 

疫情加上物價飆漲,慈濟泰國分會自一月底展開今年度首波紓困計畫,為六千六百多戶弱勢家庭送上生活物資;三月時也為在居家隔離的歐馬與家人送來藥包、淨斯本草飲及五穀粉等物資,並且安排他們接受醫師線上看診;隨後不僅症狀改善了,篩檢也呈現陰性。

慈濟泰國分會從二○一八年至今年元月,為歐馬一家提供長期慈善協助,雖然已經結案、他們一家人也即將遠行,但深信這分善緣會久存於彼此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