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下輩子

晨起薰法,培養好習慣
心靈喜悅,法香遍十方

 ▎歡迎參加 ▎

每天清晨5:20到6:10(臺灣時間),相約線上精進。→ 慈濟線上即時共修平台

我們談人生、談無常, 談她往生後,我有什麼人生規畫。 師姊發願來生做個良醫, 我告訴她如果碰到一個嗓門很大的出家人, 那一定是我。

多年前,我開始在家線上收看《靜思晨語》節目;說來慚愧,當時雖有聞法但沒有真正入心,直到二○二○年同修師姊罹患癌症,我陪著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才有很深的感受。

師姊陪著我白手起家,幾十年間在星馬港臺闖南走北,生意逐漸上軌道,日子愈來愈富足,我們還參加了私人俱樂部,不和朋友唱卡拉OK、打麻將就渾身不舒服,畢竟自己辛苦賺錢,當然要享受人生。

二○○九年,有位俱樂部的朋友接引師姊認識慈濟,看到她如此投入,好奇的我也跟去「看看」,結果夫妻同進同出,話題都圍繞著慈濟事,不僅放下口欲茹素,俱樂部也不去了。

師姊性情柔順堅韌,就像媽媽一般陪伴新進志工,很受人愛戴。她患病治療期間,志工們每月還會聚集在我家開會討論慈善個案。做化療太辛苦,她都忍耐下來;三十二次化療中,前十四次療效很好,撐過了原本醫師預測的六個月生命期,然而第十五次反彈了,癌細胞病變得更迅速。我們和醫師都盡力了,那就要放下,隨緣消舊業。

病情大大影響了她的睡眠和胃口,為了不打擾我,她讓我睡在書房。很多個夜裏,她無法入眠,就走到書房呆坐,靜靜看著我。起初我有點被驚醒,後來我等著她來,陪她聊上一、兩個小時,直到她有睡意為止。我們談人生、談無常,談她往生後,我自己有什麼人生規畫。師姊說感恩一路有我,我說就是這樣而已,我們能夠珍惜的就是當下。

沒有傷懷 但有思念

師姊往生後,有些久未見面的志工也來弔唁;我常收到不同慈善團體的函件,才發現她生前到處布施。證嚴上人教我們付出無所求,助人者也許都忘了,但受助者不會忘。我想我們這輩子碰到那麼多貴人,就是過去生結下的好緣。

我曾以《無量義經》偈頌「譬如船師身有病,若有堅舟猶度人」來勉勵師姊,雖然她生病,我還有很多習氣,但我們依止於正法,就可以度自己,可以度別人。《法華經》教導我們人間菩薩道,眾生皆有與佛同等的慈悲與智慧,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後,大家改在家連線薰法香,彼此心靈交會、法喜分享,形成群體精進的力量。上人把《法華經》結合人間事相一點一滴開展,過去我以為自己聽懂的佛法,原來只停留在文字層面。雖然我做慈濟多年頗有體會,但沒有深入印證法理,也很少用來對治自己的習氣。

以前我脾氣大、聲音大,講不通時就冒起無明火;為了避免起衝突,後來乾脆閉口不言,管好自己就罷。當下雖然可以同理別人的立場,但也只是嘴上講「放下」而已。如今回想,難怪別人都敬而遠之。

漸漸地,我愈來愈能換位思考,了解對方的立場和習性,哪裏還有瞋心?別人的意見我都仔細聆聽,也坦誠說出想法;只要有共識,即便自己的建議沒有被採納,也不會難受或不服氣。

每天薰法香過後,我會去公園運動,或帶著相機出門拍照,然後回家陪伴孫女;更用心做慈濟,承擔了陪伴實業家的崗位。生命的長短不能做主,但我可以善用身體發揮最大的價值。

生死是自然法則,我沒有傷懷但有思念。半輩子同甘共苦,開車去做慈濟事時,師姊總坐在我身邊,現在我還會習慣望向那一邊,但座位空了……我一個人,話也少了,話少就多了時間去思考。

學佛者要守好這一念。如果每天都為人群付出,每個念頭都是救度眾生,當闔上了眼,會隨著慈悲的願力再來娑婆世界。

我曾和師姊相約下輩子,她發願做個良醫,我說如果你碰到一個嗓門很大的出家人,那一定是我。

 ▎募集心得 ▎

《慈濟月刊》每期精選聞法心得,與讀者紙上共修。

  • 投稿地址: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
  • e-mail: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