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造好因、結好緣

3.13~14《農二月‧十一至十二》

【靜思小語】平安的每一刻都值得感恩,不斷造好因、結好緣,用感恩心把握因緣付出。

尋找生命脈絡

三月十三日,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等人報告淨斯本草研究及應用中心研究進度。上人感恩醫療主管同仁尊重師父、尊重精舍,沒有師父就沒有靜思也沒有慈濟,有靜思法脈才有慈濟宗門,在人間推展四大志業。

上人感恩主管同仁們也與慈濟人一樣,總是說「上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也有不少主管同仁表示因為師父,所以願意來到慈濟任職。大家以共同的精神理念投入淨斯本草研發,不為營利,而是為了保護大地眾生。

上人說,大地上的花草樹木都有其內涵,有值得研究發現、對人體有益的成分。現在成立小組,設立組織架構,有專業的專家學者投入,有志一同為了利益大地人群而做。

上人教大家不只是低頭研究草木成分,也要抬頭看宇宙天體。前天看見姚仁祿師兄播放宇宙一百三十億年的影片,將一百三十億年濃縮為十分鐘,包括太陽系的生成,以及地球上生物的演化,看了覺得很震撼,深感天地萬物有很奧妙的道理,值得深入探討與感受。

「我看了這段影像,覺得這不就是佛法的世界嗎?佛陀所說的世界,我要向大家解釋,解釋不盡,影像就是最好的工具。但是我們要先具有這個世界的常識,佛陀說一念之間可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天地萬物都有生機;隨著人的心念不斷地生住異滅,世間萬物也在持續不斷的成住壞空循環之中。」

上人談到自己若有機會走到中庭,會認真看庭園中盆栽枝幹、葉片的脈絡,真的感覺到有「氣」的運行;尤其晨間很安靜,心也很靜,會聽到好像有聲音,「氣脈」運行也有極微音。每一種鳥類也有不同的鳴叫聲,同一隻鳥有不同的叫聲,也是牠們相互之間傳訊與表達,所以說來眾生的世界很奧妙,連微細到肉眼看不見的細菌、病毒也各有生命的脈絡。

「草木皆有靈性,唱歌給它聽,它也會因為感受到優美的韻律而快樂成長,生命會很活躍;同理,大家也要用很快樂的心情做研究,研究什麼都會很順利。剛才聽你們說,你們是用歡喜的心情,以堅定的信念投入研發工作,這是對的,除此之外還要發願,幫助自己專注朝著志向身體力行,要信、願、行。」

上人說,大家有緣共聚在慈濟,雖然有不同的專業領域,但是因為有相同的目標,共同探討天地宇宙,尋找生命的脈絡,其中有很奧妙、很有趣的道理,需要大家從科學研究的結果表達這些道理,讓一般大眾都能接受與體會。

「四大志業結合起來,不同志業各自發揮長才,彼此輔助,合力為人類、為苦難人、為貧窮的地方付出。我們要有這分願力,運用天地萬物蘊含的寶藏利益人間,這是生機,而不是商機。」

珍惜身邊的人

「平安的任何一刻都值得我們感恩,因為人生無常,一切人、事、物都難保如常,包括自己的呼吸也很難保證在下一秒是否還會繼續。所以佛陀教導我們要有無常觀,要理解人間無常,才懂得珍惜人生,珍惜身邊的人;謹慎於今天造作的因、接觸到的緣,待人處事都要自我提醒,要造好因、結好緣。」

三月十四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及當前世間現象:異常氣候、嚴重傳染病、戰爭禍患,都對人們生存造成威脅。看見戰爭的殘酷景象,要自我警惕,照顧好心念,不要與人起衝突;自己有愛心,還要啟發別人,讓人間隨處都有菩薩,能夠如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

「生命在呼吸間,我們還能呼吸,而且生活在平安的好環境,要用感恩心把握因緣付出;得知世界上哪裏有災難,我們可以作後盾,讓當地慈濟人安心地救苦救難。」上人說,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帶動人人發大心、啟發愛心,虔誠的心聲共振,上達諸佛菩薩聽,祈祝天下平安無災。

「每一天、每一個時刻要提醒自己,注意起心動念與行為。譬如遠遠看到有人來了,我們心裏要準備與他打個招呼,臉上展現笑容表達友好,走近了就問個好,這就給予一分好印象,也就是造了好因,進而結好緣;之後別人看到我們需要幫忙,就會主動伸手協助。人與人之間互愛、互助,就會有幸福的感受,很祥和、很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