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期-心靈交流道

悲憐天下難民

二○一八年,我有兩次遠行。六月去了美國四十幾天;十一月去了土耳其一個月。這一東一西的旅程中,我遇見了不同年代、不同國家的「難民」。

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嬌小的慈濟志工梁明嬋,熱忱又謙和。聽她的口音,是濃濃的廣東腔,詳談後才知道她來自越南,而且是以「難民」身分來美的。

在委內瑞拉長大的吳冉云則是「經濟難民」。委內瑞拉沒有戰爭,但是經濟崩潰,數百萬人出逃到鄰國。

到了土耳其,在慈濟志工胡光中協助下,我近距離採訪敘利亞難民。因為內戰,數十萬人死於槍砲之下;數百萬人冒死逃離家園。寫他們悲慘的故事,我幾度瀕臨崩潰。

雖然敘利亞內戰目前幾乎結束了,但是據我所知,難民的返鄉之路還是相當遙遠。「戰爭無情,人間有愛」,我很慶幸把握因緣,為慈濟援助敘利亞難民留下了珍貴的歷史。

也是在土耳其,認識一位來自巴勒斯坦,聰明又帥氣的年輕人。二十五歲的生命,遭遇過四次以色列的大轟炸。雖然逃離故國,卻是魂牽夢縈想回去。兩國千年的世仇,有解嗎?

古今中外,戰爭沒有片刻停息,難民也難以絕跡。戰爭沒有贏家,只有破壞和死亡。看到世界遍地烽火,難民流離失所,反觀臺灣,七十多歲的我,一輩子身處的是「太平盛世」,太珍貴、太難得了。身為臺灣人,不禁要高呼:臺灣人真幸福!

悲憐天下難民多,我有心要把我知道的難民故事寫出來。看看別人的苦難,想想自己的安定富足。臺灣人,要知福、惜福啊!更重要的是要多多造福。唯有「有福」的人,才能趨吉避凶;唯有「福地」,才能平安樂利。

|臺北 陳美羿|

掃心地

靜思精舍的早晨,沙沙聲四方傳來,常住師父與志工們忙著打掃庭園。花蓮慈濟小學退休的楊月鳳校長,一個人在知客室旁的草皮上掃地。「請問,這一株是什麼?好漂亮!」我打開話匣子。

「垂茉莉。」楊校長埋頭掃地,回答簡潔有力,又喃喃說著:「這是煩惱!」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你看,花再怎麼美,落在不該落的地方,豈不是變成了煩惱?」她又說:「我要掃這一朵落花,花瓣反而捲成小小的,躲在草裏,讓你幾乎看不見它的存在!除掉落花要有方法,不是想除就除得掉。」楊校長以竹掃把慢慢挑起落花、掃進畚斗裏。

她示範掃花,分享著她對清除煩惱的體悟:「煩惱,不是你不去想就會不見!它一直存在著,卡在心裏的小小角落,慢慢地累積堆疊,若不除去,就會變成更大的煩惱。」

草皮裏的落花快被楊校長除盡時,一陣風吹來,花朵又紛紛悄然落下……「人的一生,煩惱會一直來,不會停。你的人生不也這樣?」

原來,掃地或掃心地都不能我執,花兒隨時會落下,煩惱永遠清理不完。要學會切割,不深陷泥沼。隨著時間理出對治煩惱的方法,善解煩惱帶給我們的意義,方才成為人生智慧。

花開花落,生住異滅,成住壞空,如此不停循環著。植物說法,唱著生命之歌,世間無常也如常。掃心地,在無常中如常,是我們要修習的功課。

|彰化 張慧蘭|

我是虎媽

「你們夠了喔!是要我講幾次?都這麼大了,還要我這樣嗎?」服裝店傳來近似咆哮、罵小孩的碎念,此時,手機來電震動,震停了這位母親的怒火……電話那頭說著:「呵呵……沒事!沒事!我是要送給你四個字,『聲色柔和』啦!」

「啊?師兄您人在哪裏?」剛才還在罵小孩的「母老虎」,瞬間變成慌張的「小兔子」,「我已經離開現場了,想說這個聲音就是你,可是怎麼那麼兇?沒關係啦!孩子很乖了,聲色柔和、聲色柔和……」掛上電話,我內心的羞愧掩蓋了稍早的怒火,身心癱軟地只想趕快回家躲起來呀!

不要懷疑!上面那位兇孩子不遺餘力的「虎媽」,就是在下我。但卸除了「母親」的角色以後,我就是一個愛笑的「好人」;在學校,我是那個被一群五、六年級小少男、小少女圍繞的「親師」;在婆婆面前,我更是一頭溫馴的小綿羊;在慈濟世界,我是合群又配合度高的志工。

唯獨扮演「母親」這個角色時,威嚴不容挑戰!但偶爾還是會被女兒的機智擊敗。「媽!桌上怎麼會有靜思書軒的東西?」「喔!那是師伯今天送給我的!」「我覺得師伯對你好好喔!所以師伯說的話,你真的要聽,『聲─色─柔─和』。」說完她便一溜煙地迅速逃離現場。

我的人生很平凡、生活很簡單,但我很感恩我有一個完整無缺的家,有一個完全尊重我教養孩子的婆婆,有永遠支持我做自己的先生,還有兩個罵不走的女兒,才能讓我們的生活保有愉悅以及歡笑。

|彰化 張翎慧|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