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一念心的力量

3.4~5《農二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不要輕視看不見的一念心,不能輕視個人的力量微弱。

慈善教育,翻轉人生

三月四日,莫三比克蔡岱霖師姊報告新芽助學金、會務人才培育、農場安生人才培育等會務。提及莫三比克女性識字率低於百分之三十,且僅有百分之一的機會能上大學,傅迪諾師兄感恩上人為伊代風災災區援建二十三所學校,期望在莫國中部樹立完整完善的教育體系。上人說,慈濟志業在非洲已經二十多年,而慈濟與莫三比克有不可思議的好因緣,就是由迪諾師兄與岱霖師姊種下善因、牽起善緣。

「大愛不分種族,而且我有一個很明確的宗旨,就是要尊重生命。生命在人間,可以隨著時間成就一切,成就的是二條路,一條是惡的,一條是善的,所以人間善惡交集。惡的就如現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讓多少人家破人亡,還在逃難中,這都是極少數人的起心動念而造成的。人不是天生下來就是有這樣的觀念,是隨著成長受到影響,或是教育薰陶。」

上人說,不要輕視看不見的一念心,不能輕視個人的力量微弱,即使是不起眼的小螞蟻,只要有願力,也能攀越須彌山;慈濟與莫三比克有好因緣,各項慈善重建、教育助學事項,都需要有人就地承擔。而傅迪諾師兄本來就是莫三比克國民,而且有很好的出身背景,又與慈濟有這分緣,只要發心立願,有心、有願力,發自真誠投入,就能承擔重任,隨著時間成就利益莫國居民的好事。

上人鼓勵迪諾師兄勇敢面對挑戰,而且與非洲其他國家相較,莫三比克的社會相對和平,居民很單純,比較不會起爭端,至少莫三比克本土志工都很善良,即使本身生活貧困,卻樂於付出助人。這一、二十年來,接受慈濟幫助、常與慈濟人互動的孩子或青少年已經長大了,有的在師兄師姊安排下來到臺灣,就讀慈濟大學,也有幾位學成歸國,能夠分擔志業工作。所以不是要迪諾師兄孤軍奮戰,而是要把握因緣栽培人才,讓莫三比克有一粒粒飽滿的慈濟種子,每一粒種子都能從「一」生無量,就地開展庇蔭眾生的菩提林。

聽岱霖師姊說,在慈濟援建永久住宅以及學校的地區,約有三萬八千個孩子需要教育,上人說,慈濟已經在當地規畫援建四個大愛村、二十三所學校,只要把握好因緣,把相關建設做好,後續也能繼續進行助學、扶貧等慈善工作,讓世代貧苦的居民徹底「翻轉人生」。

「所以說,迪諾若是勇敢承擔,你的一念心至少可以幫助這三萬多人,讓這些孩子得到受教育的機會,而且大愛村的建設,可以幫助多少家庭得到安居之所。我們不只要為他們蓋住家,還要安他們的心,就要靠教育安定他們的身心;在工程建設期間,就可以運用靜思語,傳達慈濟人文精神,提升教育人文,做好品格教育,多管齊下,同時進行。」

迪諾師兄及岱霖師姊長跪,迪諾師兄發願承擔莫國的志業使命與責任,為自己的家鄉與同胞奉獻。上人送螢火蟲的模型盒與種子給迪諾師兄,期許師兄讓非洲的螢火蟲之光從莫三比克閃閃發亮。

志為醫療,解除病痛

三月五日,花蓮慈濟醫院回到精舍舉辦醫師合心共識營,四十六位新進醫師及即將晉升的主治醫師參與。

從錄影畫面看到花蓮慈院第一次動土典禮的影像,上人表示花蓮慈院用地取得過程一波三折,歷經千辛萬苦,就算已經舉行動土典禮,還會有變化。「第一次動土時,我們滿懷期待。雖然當天下著雨,慈濟人用粗糠、稻殼鋪路,遠遠看來如同黃金鋪地一般;從路邊要走到講臺,就是走著一條黃金鋪路的大道,很壯觀。」

上人說,為佛教,很期待廣傳佛法在人間;為眾生,要好好守護眾生的生命。天下眾生那麼多,如何守護?就要從看得到、聽得見的範圍做起。五、六十年前的花蓮缺乏資源,一般人都認為花蓮是偏遠地區而不願意來工作或生活;當年離家來到花蓮,看見居民缺醫缺藥之苦,以及諸多因緣,促使自己篤定要在此蓋醫院的心志。

「想不到動土以後,突然間通知我們,國福里這片土地是軍事用地,必須收回。這真是晴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我到內政部與林洋港先生述說此事,林先生說,這是觀世音菩薩給我的考驗。當時慈濟向大眾募集建院基金,有很多五十元、百元的小額捐款,我對林先生說,假如到最後無法蓋醫院,就要將善款一筆筆還給捐款人,他聽了就起身打電話給國防部長商量解決之道。」

「在建慈濟醫院之前,我一個人在花蓮修行,也歷經很多坎坷困難,但是在困難中總有不可思議的因緣來成就。第一次動土之後,土地被收回,那時我覺得走投無路,卻是一個轉變的機緣,才能讓我們在靠近市區的土地建醫院與醫學院,現址比第一次動土的位置更好。現在有許多醫師是從慈濟大學畢業之後在慈院任職,從外地來到花蓮讀書、就業、生活,都是有緣;對於花蓮這片土地,也有一片真情。」

上人說,花蓮有好山好水好風光,大家有緣來到慈濟,就要安住心,在這個優美的環境裏專心求學、就業;而且慈濟是以很真誠實在的心意為醫療而付出、為教育而付出、為人間而付出,大家可以安心在此發揮專長,共同實現志願。

上人教大家不要輕視個人的力量微小,慈濟就是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的微薄之力開始做起,做出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人人的愛心會合起來,就能發揮利益人間的大力量。相對於高聳的須彌山,小小的螞蟻非常不起眼,但只要小螞蟻發心立志,持續不斷地往上爬,最終能夠攀越須彌山。

「我在五、六十年前就有這分心,哪怕我的力量微弱如同小螞蟻,仍然立志要攀越須彌山。雖然今天看到須彌山的山頂還很高、很遠,我在須彌山下只往上爬了分寸而已,只要後面還有人緊接著繼續爬,不斷地接力,就能到達山頂。」

「從影片看到第一次動土的那一片土地旁邊有一條路,這條路連接到精舍。在慈濟醫院啟用以後,有時沒有搭車,我會從精舍用走的走到醫院去,不覺得辛苦,而且感覺鄉間風光很美;對於這一生,我永遠都不會覺得累或辛苦,我認為我的人生步步踏實,日日精進。」

上人期勉年輕的醫師們日日都要像現在一樣,有莊嚴的行儀,讓人一看就感覺到醫師有好品格。年輕人朝氣蓬勃,如同朝陽正要照耀大地,請大家把握時間、善用生命,用於對人間有幫助的好事,給予人間一分愛;從事醫療工作,為解除人間的病痛,不論選擇哪個科別,都要守好行醫救人的志願,而且中醫、西醫要彼此尊重,為有益人間的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