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天下事,匹夫有責

3.11~12《農二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不輕視自己,不錯失因緣;對的事、好的事,不要等待,做就對了。

雖然簡單但很關鍵

三月十一日,聯合國專案團隊向上人報告第一季工作計畫,美國總會曾慈慧執行長、德國林美鳳師姊等人透過視訊連線與會。上人開示,世界和平與氣候變遷都是很大的議題,但是人間的大問題都是從很細小的點滴累積而成,要解決這些大問題,也要從細微處做起。推動素食與這些大議題都有關聯,非推不可,也是非素不可。

「只是轉葷為素、少葷多素而已,這麼簡單的事,但是關係很大,因為茹素就代表愛與和平,愛護天下眾生,減少破壞大地、污染空氣,所以只要人人茹素,就會減輕世間的許多災難。說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不容易,關鍵在於能不能下定決心克服口欲。」

談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上人不捨無辜百姓成為逃難中的難民,無論是因為逃避戰禍,或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缺糧貧苦,到其他國家謀生,天災人禍都與人類行為有關。但是凡夫無明迷茫,這些道理需要有人述說,讓人人樂於接受,願意做出改變。

用說教的方式太過嚴肅,讓人難以接受;上人教師兄師姊把握機會多分享慈濟是怎麼做的,並且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人人負起責任,彼此感恩、尊重、愛,合和互協四合一,環環相扣。「天下還缺什麼才能和平、才能平安呢?若把合和互協這四項分散開來,這個也不用、那個也不重視,人與人之間就無法相合,人間也不能平安。和平與愛,才是人類的幸福。」

上人表示,每年的聯合國會議,慈濟都不缺席,而且慈濟的報告內容廣受矚目;不只要增加參與的成員,還要讓主辦方認為慈濟一定要來參加,這才是真正做到受重視、有分量。「凡事都有起步,我們要把握時間,步步踏實,更需要年輕一輩彼此多帶動,接引更多人共同承擔志業重任。因為未來的時代要靠現在的年輕人站起來、挺起胸,而且發願、出力挑起天下的米籮,不分國籍、種族與宗教,人人彼此尊重、互愛。」

上人殷殷教導,年輕人有高學歷、有豐富的知識,但是表達上總是偏向理性,讓人感覺較為冷漠;年輕人不只要有禮貌、威儀,還要有屬於這個年歲的活潑與熱情,關愛天下眾生。「有熱情就要表態,還要用文字弘揚。所以我們要培養的人才,有人會說、有人會寫、有人會做,說、寫、做,缺一不可! 向大眾的呼籲才會有力量,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上人教大家把握參與聯合國會議的因緣,代表慈濟發聲,傳達宗教理念。要清楚表達「佛教慈濟」為社會人間的貢獻,有自信但不能自傲,用這分謙和自信的態度,呼籲人人發揮完整的愛,愛護眾生,茹素就是最虔誠的表達。

上人教海內外各地慈濟人加強「人間菩薩招生」,多招募志同道合的夥伴,有群才會有力。個人的力量很微弱,如同一隻小小螢火蟲,只能發出不起眼的光芒;但也不能輕視螢火蟲的光,只要用心招募與引導,帶動出一整群螢火蟲,就可以讓黑夜亮麗起來!

淨化人心就是解方

三月十二日,與志工談及世界現況,指出要解決一切的問題,還是要從淨化人心做起,而且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不斷地努力,「哪怕是小螞蟻,也能發願爬須彌山,不要輕視我們的力量。」

上人提及近日常有孩童由家長陪伴前來捐出撲滿,說是要把長久以來省下的零用錢捐出來「給師公救人」,或是「要捐疫苗」等等,每一支撲滿都很重,所累積的一個個銅板,都包含著父母對孩子的用心教導,以及孩子想要救人的真誠愛心。

「大哉教育,這是此時的天下給予凡夫的考題,教我們要真正啟發愛心,不要只為自己。為自己,要看自己有多少福報;一旦天下有災,財產再多、土地再大,都會瞬間歸零。」

「小螞蟻的力量相對於人類,是極微小的力量,但是螞蟻可以靠著群體的力量扛起大餅;人類也要學習螞蟻的合群,用群體向善的力量轉變眾生共業的業力。」上人說,最近每天都看見世間的天災人禍,且新冠肺炎疫情遲遲無法平息,總是想著眾生共業,在劫難逃。到了濁世末法之時,眾生的心態愈來愈偏激,武器的殺傷力愈來愈強大,但同時人口的增加也是前所未有,一旦人心控制不好而發生戰爭,就是影響全球的大災難。

「所以淨化人心是最重要的,雖說要淨化複雜的人心是很困難,但是大家要負起責任─天下事,匹夫有責。不管到底我們這麼做會不會有功效,不必問這些,對的事、好的事,做就對了,即使力弱如螞蟻,終究也付出一分心力;若要等到招募足夠的人,評估有成效才去做,可能永遠等不到付出的機會。有因緣,我們就要把握,堅持去做對的事情,不要等待。」

上人鼓勵師兄師姊要提起螢火蟲的力量,發揮螞蟻團結的精神,有因緣就要好好把握,合人人的力量為天地人間付出。人生無常短暫,要盡此生發揮生命的良能,這也是報父母恩、報天下眾生恩;用父母所生的生命與身體,做有益人間的事,這等於造了功德回報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