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虔誠之美

3.15《農二月‧十三》

【靜思小語】用禮節規矩表達真誠心意,以美善形象帶動人心虔誠。

身行與心念會合

上人於早會談及最近許多國家都有氣候不調的自然災情,大雪紛飛的寒凍中,窮困人更為難捱,所幸冬天即將過去,春天氣候回暖,讓窮人的生活好過一點,人人的心情開朗一點,大地的生機不再被凍住。「其實這也在說我自己的心境,這一段時間,心如同被冬雪凍住,很擔心天下眾生的生機也被寒冬凍住。總是說希望、希望,但是一直達不到希望;一直在努力了,好像也看不到成果,難免心寒、心冷,熱忱消退了。但願春天能讓人人的心暖和起來,希望在前,大家要戒慎虔誠。」

「清晨聽到鐘聲響起,鼓聲在鼓舞著我們精進。聽到聲音,如臨現場,知道人人已經很有秩序地進入主堂,有規律、有威儀地在佛前站穩,從每個角度看過去都很整齊、很莊嚴。美、善的形象,是打從內心、發自真誠;真誠之美出於一念善心,我們虔誠來到這個真善美的道場,就是要修行。」

上人教導,「修行」是表達彼此同一心念,朝同一個方向努力。大家在中午祈禱的時候,所唱的韻律很美,因為是出於虔誠;虔誠之美,用韻律表達出來,用形態也可以帶動人。人人身姿端正,前後左右相互對齊,都是用自己的身行做典範,人與人之間相互教導─教,就是身教,只要自己站穩、站對位置,旁人也會照著站穩、站對各自的位置。

待開始念誦經文,人人心靜,每一個字都銘刻入心,很自然地就會隨著韻律而禮佛、問訊,人人自律,動作整齊,一舉手、一投足,都顯示著虔誠的心念,身與心念會合,真誠、善美,這就是最莊嚴的修行道場。「修行不只是進道場拜誦,而是修心養性。修心要修到什麼程度?『止於至善』,身心都要不斷修正,日常生活待人接物都要注意行儀、合乎禮節。」

上人說,全球慈濟人在各地救助苦難人,克服種種困難去付出,而且隊伍井然有序。有時賑災物資運送途經多國、多地,才能集中到災區,一站過一站,每一站都有慈濟人接應、搬運,再送上卡車運到下一站。

「物資抵達災區,慈濟人面對著來接受援助的貧苦人或是受災人,總是以溫柔的態度招呼大家排隊,輕柔地牽扶著年長者坐著等待,按照受助者的家庭人口數給予所需的數量。慈濟人彎腰鞠躬奉上物資以後,還要雙手合十,行禮祝福。每一個步驟,慈濟人都很細心、很虔誠,希望受助者安度難關,並且用行儀、禮節,表達真誠的心意。」

上人指出,慈善濟貧發放之前,慈濟人會先到戶訪視,了解居民的生活與家庭成員狀況。許多貧苦家庭不只是生活困苦,家庭成員有殘、老、病者,慈濟人會視情況給予醫療扶助。要做得這麼細膩周全,不是少數幾人就可以做到,必須有一大群志同道合者,人人各有專長,共同以誠心、愛心發揮良能。如果社會大眾都具有這分誠心與愛心,人人都是付出無所求、無貪、無染的人間菩薩,這片人間大地就是菩薩淨土!

無常是人間真諦

港區林雪珠師姊等人,陪同已故沙鹿互愛隊長謝俊義師兄的同修張雪梨師姊前來,師姊感恩法親在這段時間的陪伴與關懷;上人對雪梨師姊說,師兄先去,是為了後來的人鋪菩薩道,所以要為他祝福,而不是用不捨的情把他纏住、拉住,不要讓他有牽掛、起煩惱。要祝福他快去快回,心無顛倒地走在菩薩道上。

「你們把師父當成家人,自己的人生面對什麼境界,總是回來告訴師父。聽了大家的分享,師父很感動,師父說的話,大家都能聽進去、用出來,遇到不如意的境界,無可奈何,不過你們都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能夠理智面對。過去若沒有造這樣的因,此生就不會遇到這樣的緣,因、緣隨著時間會合,就產生現在的果與報。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而且我們要警惕無常,無常是人間的真諦,想得通就放得下,否則徒然讓自己受無明糾纏而痛苦,生生世世都在無明中度過。」

「我們乘著過去的因、現在的緣,結果在這個時候共聚慈濟,為未來再造善因、結善緣。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秒秒不斷過去,我們不知不覺,但是每一秒都帶走了我們的生命時間。我們把握每一刻精進,就在用功;現在大家相互分享自己的人生體悟,就有所得─通達了一分道理、增長了一分智慧。得者、德也,功德同樣隨著時間累積。」

上人說,慈濟人聆聽彼此的分享,得知某一位師兄師姊家庭的悲歡離合;與至親摯愛生離死別,確實很難堪受,但若心中有法,會自我開解,對自己說法:「人生本來就是這樣。」若還是無法釋懷,法親可以共同來關懷,陪著他們走出陰霾。「我們帶著過去造的因緣,此生遇到悲苦的境界,有這群人與我們作伴,這一群善知識陪伴我們再精進往前走,邁向未來的果,同時也在造未來的因。」

「自從我們投入慈濟,總共做了多少好事?算不完,無量無數,不過自我盤點,所做的都是好事,就安心了;若回想到過去也有做錯的事,要趕快懺悔並改正。而且此生有這麼多人引導我們、陪伴我們行菩薩道,生生世世再接再厲,這就是好因緣。」

上人說,慈濟人都很有福,互為好因、好緣,也相互成就福的種子;當此生因緣已盡,隨著自然法則捨此投彼,再到有好因緣的地方展開新的一段人生。在這條長遠的菩薩道上,自己受人接引,也可以帶動別人同行;先去的人已經再來了,還在的人要為他們好好地鋪路,看到孩子接近,就要疼惜他們,他們都是未來的種子,生生世世都要在好因、好緣、好果、好報的循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