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好的地方

馬來西亞有超過十五萬緬甸難民,甚至三代祖孫都在這裏生活。(攝影/覃平福)

在馬來西亞生活好不好?
我只能說,至少比較安全。

馬來西亞很自由,
但是空氣的味道就是跟緬甸不一樣,
家鄉永遠是最好的。

在馬來西亞生活好不好?我只能說,至少比較安全。
馬來西亞很自由,但是空氣的味道就是跟緬甸不一樣,
家鄉永遠是最好的。

二○一七年元月二十二日,我離開了緬甸。在人蛇集團的安排下,我和弟弟及同鄉摸黑上了一艘小木船;船上的一百四十五人,把命運都交給了上蒼。

人們常常問我,為什麼要來馬來西亞?我想,所有同鄉的答案都是一樣的:為了活下來。我們在家鄉被迫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年輕力壯的小伙子、接受教育的人們,都是武裝分子攻擊的目標。只要軍人喜歡,就可以隨時開槍、毆打我們。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生活在恐懼之中,生命沒有辦法獲得保障。

有誰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生命威脅?爸爸、媽媽勸我和弟弟趕緊逃亡,他們變賣家產、花光了儲蓄,支付人蛇集團兩萬八千馬幣(約新臺幣十九萬),好讓我們可以順利上船。

因為錢不夠,爸爸、媽媽和姊姊只能逃到孟加拉難民營,因為費用比較便宜。這真的是孤注一擲的決定,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逃亡,是對還是錯?

在上船之前,我以為逃到馬來西亞是唯一的出路;只要能夠入境,應該就可以活下來了。可是坐上船那一刻,我發現我錯了!船上什麼都沒有,人類最基本的需求都沒有,更別說安全措施。船的引擎只有二十二馬力,船隻超載,漂浮在大海上;只要下起雨,我就覺得船隻好像要被捲入海底了……回想起來,可以活下來除了靠意志力,也真的是上蒼保佑。

按照計畫,應該會在七天內抵達泰國,再步行到馬來西亞;所以上船前,我們準備了七天的糧食。來到泰國,執法人員不讓我們上岸。該怎麼辦?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只能在海上漂浮。食物吃完了,有人撐不住,死了。當時我想,這就是未來嗎?我的逃亡是錯的!

我們兩度被泰國政府禁止入境,前後總共在海上漂流了十六天,只能轉往馬來西亞。二月六日,我們從檳城上岸,第一時間就被捕,在監獄裏度過兩個月、在拘留所待了四個月後,我終於拿到難民卡,可以去投靠其他同鄉。被釋放不久後我收到消息,逃難到孟加拉的爸爸媽媽都過世了……

美好的未來會發生嗎

目前,弟弟在彭亨州謀生;而我在同鄉的介紹下,暫時在宗教學校擔任老師,而這也是我在家鄉的職業。

在馬來西亞生活好不好?我只能說,至少比家鄉安全。如果沒有犯錯,就算見到執法人員也不必過於擔心,最糟糕的情況就是被捕而已,至少還能保住性命!

在家鄉,我們的身分不被認同,社會還會覺得我們是犯人。可是,我還是想念家鄉!自由分很多種,我在這裏也有自由、不用擔心生命安全,但是空氣的味道就是跟緬甸不一樣。馬來西亞很好,但家鄉永遠是最好的。

我跟大家一樣都有夢想,很希望羅興亞人的身分總有一天可以獲得解決、可以回家。當然,我更希望下一代羅興亞人有受教育的機會,可以培養出領導能力、為族群發聲。

在馬來西亞,我認識了太太。她是大馬人,我也當上爸爸了。比起很多同鄉,已經算是很幸運了;至少,我的孩子可以申請成為大馬人,身分、國籍都獲得承認。

即便如此,我還是期待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屆時,太太可以跟我回家鄉生活;想念家人的時候,她可以隨時回到馬來西亞。這樣的未來,不是很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