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分工更要合作

3.16~17《農二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共同承擔,重擔就會減輕;分工還要合作,才能達成目標。

愛的群組,帶動行善

三月十六日,上人與美國慈濟人談話中提到,大家都還是凡夫,難免各執己見;只要考慮所做的事對或不對?做對的事,要很積極,因為天下苦難眾生多;而慈濟人都很有福,能夠在慈濟這個菩薩團體,沒有名利之爭,都是很熱情、很真誠地用愛為人間付出。

也因為投入這個菩薩團體,就要把握因緣,修除凡夫習氣,學習聖賢;聖就是佛,賢就是菩薩,大家都發願行菩薩道、學做菩薩,菩薩道的終點就是成佛。既然是凡夫要學做菩薩,在這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就要與同行、同修的菩薩道侶相互砥礪與扶持。

「以我的角度來看,慈濟很美,因為大家都是付出無所求。慈濟人都說:『感恩師父創造慈濟,讓我們有機會行善。』抱著感恩心付出。自己平時的生活很勤儉,得知師父要為社會做什麼事,大家就很盡心,趕快匯聚力量,讓師父安心去推行,所以我們要相互感恩。慈濟堪稱是真善美的團體,因為人人無私,很真誠,共同往善的方向走,所以很美。」

上人談及俄烏戰事,烏克蘭民眾逃往鄰近國家,有很大一部分要前往波蘭,基金會主管同仁也與歐洲慈濟人聯繫,看看在波蘭是否有人可以就近關心難民,並協助慈濟給予幫助。「歐洲的慈濟志工還是太少了,很需要菩薩招生,可以從當地華裔開始鼓勵與帶動,請大家發揮愛心,合力做好事。也可與當地人道機構合作,一邊付出、一邊讓人看見臺灣慈濟的所作所為,把握機會接引人間菩薩。」

「像你們現在生活在美國,慈濟在美國也超過三十年了,過去大家都平安,不會覺得需要廣邀大眾做好事;雖然如此,還是有責任告訴大家,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幫助,需要大家合力付出。有了第一次的凝聚,第二次就可以形成『愛的群組』,彼此愈來愈熟悉,就容易帶動行善。」

上人說,臺灣各地的慈濟人都有愛的聯絡網,每一條線都在弘法、傳法,教大家如何做好事,菩薩之間聯絡感情。美國慈濟人也可以善用網路邀約親友共同上線聞法;只要連線的時間到了,手指一點,就可以通達。「很慶幸生活在科技時代,我現在幾乎每天都與全球慈濟人連線,『一語遍三千』,我在說話時,網路線上有好幾百個甚至幾千個連線點,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同時聆聽。我們要有信心,好話需要大家來說,不必怕會得罪誰。當然,不好的話、不實的事,我們不說;真實的、善的法,我們要多弘揚。」

要救地球,先救人心

三月十七日慈善志策會,聆聽主管同仁們報告後,上人說,從以前到現在,自己「為佛教,為眾生」的一念心都是很真誠、很單純,虔誠無所求但是很盡心力;現在志業承擔愈重,諸事龐雜,投入的人數也多,大家的分工很細,之所以要分工,是因為千斤重、萬斤重的擔子,若有千人、萬人共同分擔,各自肩上的重量就能大幅減輕,事半功倍。但是分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合作,共同一心,把握時間積極達成目標。

「千斤重擔,要由萬人來分擔。現在很需要大家用心、用力,挑起天下米籮。幾十年前,我就告訴慈青:『未來的人間社會是你們的,你們有責任挑起未來的天下米籮。』但如果我們沒有用心傳承,他們如何知道挑起天下米籮的方法?傳承也是我們的責任。」

「對於未來,這個地球、人間到底有沒有救?如果大家逃避責任,那就沒有救;大家用清淨無私的心承擔起來,它就有救。所以對於同心同道、同志願的法親,真的要彼此感恩,共同負責,很用心地做好。」

上人提到昨天看到慈中運動會的旗隊表演畫面,孩子們腳步穩健合齊,整體看來很震撼、很美!從中可以讓觀禮的家長與會眾感受到慈濟教育的精神,讓家長覺得孩子讀慈濟學校是很光榮的,精神也受到鼓舞。

「我們要救地球,要先救人心,要鼓舞人心,還要安撫人心,這就是我們要負的責任;雖然會覺得負擔沉重,千萬斤的重擔就需要大家共同來挑,挑起天下的責任。『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斯人』是你、是他也是我,若能挑起責任,我們來人間一趟,生命就有價值。」

「我常常盤點自己的生命,覺得很有價值!『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大家不要認老,也不要自我局限,把握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發揮良能,用心付出。」上人說,眾生平等,任何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清淨智慧,也有無限的潛能,只是需要有人啟發與帶動,所以大家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去發揮。

就如粽串的繩子,要有人用心、用力把絲線揉合、編出足以提起粽串的繩束,只要大家發心立願,彼此合和互協,帶動大眾共同保護地球,就能讓污染減輕,回復到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好風景;假如大家都放棄了,只想要享受而肆無忌憚地消耗資源,地球環境很快就會毀壞殆盡。

「慈濟不是只有建醫院救人,四大志業會合力量,救人要救心,連人心都要拯救;救了人心,地球就有救了。請大家負起責任、提起精神,無論是言教或身教,向大眾勸善、勸素,還要弘揚善法淨化人心,請每一位菩薩都要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