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心路歷程

3.18~19《農二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人生路難求平坦,但如果在煩惱中再起無明,路就行不通了。

人身難得,益友難遇

三月十八日,與慈友會師兄師姊等人座談,上人與眾共勉知足常樂,而且是「唯吾知足」,為社會公眾之事能無私付出,對自己則要知足,即使在生活條件很不好的情況下也很知足,有這樣的心態,就能保持輕安快樂;心中沒有煩惱,就能清楚辨別是非對錯,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即邁步前進,步步踏實。

「『信己無私,信人有愛』,很簡單的幾個字,要時時自我警惕,很淡泊地過生活;既然發了心、立了願,就要恆持志願,心開闊則天地寬,更不會為瑣事計較煩惱,而是時時知足,樂於付出,也能帶動人人行善,將每一個人點點滴滴的力量會合起來,滴水成河,流入功德海,可以為天下苦難眾生做事。」

上人表示,慈善救濟不只要用資金還要用佛法,並非要人非信佛教不可,而是希望人人懂得道理,有正確的人生方向。慈濟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慈濟在海內外賑災,若是當地宗教機構毀損,神職人員需要幫助,慈濟也會協助重建、補助物資等等。只要有正確的信仰,人們的心就會有一條道路,不會偏向;心靈有依靠,就不會雜亂。

「佛法指引我們如何走路能走得安心、走向光明,沿途的心靈風光很美,還會有法的香味。看到經文裏的道理,了解以後要趕快做到,而且不是只維持一段時間就放棄了,要『志玄虛漠』,既已立志,這條路就要永恆地走下去。」上人說,長久以來造作的因緣業力,造就此生的一切境遇;人生路很難求得一直都是平坦的,但是已經知道了道理,遇到煩惱事就不會再讓心起無明,而能平靜以對,運用方法克服困難,繼續精進前行。

「凡夫本來就在煩惱之中,若是再起無明,路就行不通了。如果鑽牛角尖時,聽到有人分享佛法,心開意解,觸類旁通,就又能邁開步伐繼續走這一條路了,這個過程就叫做心路歷程。讀經就要讀出自己的心路歷程,要步步向前,要不然永遠都在原地踏步,走不出困境。」

上人說,「經者,道者;道者,路也」,讀經要用心讀,用心思考,並且時常自問,心路是否暢通?有沒有煩惱放不下?師父平時講經,是用很多方法,要讓人人聽了有印象,把佛法刻入心,還要身體力行;能夠了解法、運用法的人,生活會很快樂。慈濟人做慈濟事,即使要克服艱辛萬難,做得汗流浹背、身體疲累,但是心靈總是歡喜自在,因為都是在慈濟菩薩群體中,有許多益友、善知識,有時不慎被煩惱綁住了,找法親傾訴,或許法親一、二句話就能讓自己心開意解,不再困擾。

所以說,慈濟團隊是菩薩團隊,大家共同精進、相互勉勵,當下就是修行道場,慈濟就是大家心靈的道場。「人身難得,益友難遇,所以慈濟人很有福,此生能和這群益友共同造福。我相信『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只要我有正確的方向,相信自己無私,這道無私的大門一開,不僅不會缺乏做事的力量,還會有人人的愛心湧入,這就是我一向做事的宗旨。」

「讓我更有信心的是全球慈濟人都朝同樣的宗旨在走,『為佛教,為眾生』,大家一點一滴的力量會合起來,大愛廣披天下。每一個人都要有信心,該做的事要趕緊做到,這分信心也是一股力量。」

有你、有他、還有我

二○一五年尼泊爾強震發生後,慈濟前往賑災,馬來西亞慈濟人持續關懷迄今,三月十九日透過視訊連線分享援建案進度與醫療事務。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用心承擔,也感恩當地的麥特立法師、卡費醫師等人協助,請大家持續合和互協,朝既定的目標步步踏實往前進。

「凡事有你、有他、有我,才稱為『我們』,才能稱為『眾』;我們有心、有願,就有力,要合眾人之力,眾志成城。天下苦難真多,從電視新聞看見苦難眾生,我總是很不捨,也會對自己說,我很有福!知福就要惜福,並且為苦難眾生多造福,這是師父天天的心態。請大家共惜因緣,疼惜好因緣,借力使力,廣邀天下人為天下苦難眾生付出。」

上人說,人間無常、苦難偏多,有很多人需要大家的愛心援助,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籠罩全球,不過大家還是可以發揮菩薩招生的力量,運用網路多分享,邀約親友共同行善。

「現在的人間所需要的就是淨化人心、增加愛心,只要人人有一念願意幫助人、造福人群的心,力量可以一點一滴積存;一念愛,一分福,聚集人人的點滴愛心力量造福人間。期待各位代替我向大眾呼籲,發揮『竹筒歲月』的精神,自己做也引導大家一起來做,啟發一念、一念的愛心,造一分、一分的福,才能為天下消弭災難。」

「不要認為自己力量微小,覺得多你一分也沒有用;你的一分、他的一分,大家的一點一滴合起來,是很大的力量!有你、有他,還有我,而且是無數的你、無數的他、無數的我,這都叫做『我們』,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請大家共同一心守護天下平安,眾生才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