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在加拿大 安得承平千萬年

東非厄利垂亞(Eritrea)的一位女士剛抵達加拿大,深秋天氣溼冷,她只有單薄衣服;慈濟志工張曉菁帶著先生和兩個兒子,全家出動致贈禦寒用品。

本拿比市是溫哥華地區難民最多的城市,二○○七年起,慈濟贊助轄區內百恩中學的難民家庭子女早餐經費、歲末禮品等。(攝影/吳國榮)

多年來關懷難民,志工一再看見「家徒四壁」的場景;
中東和非洲戰事未平,烏克蘭烽煙又起,
想起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再堅固的建築也經不住砲火的摧殘,
志工們深深祝禱:「安得承平千萬年。」

多年來關懷難民,志工一再看見「家徒四壁」的場景;中東和非洲戰事未平,烏克蘭烽煙又起,想起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再堅固的建築也經不住砲火的摧殘,志工們深深祝禱:「安得承平千萬年。」

十八歲的大男孩打開門,歡迎劉憶蓉等三位慈濟志工入內。男孩說,父親已往生,他和十三歲的妹妹剛來加拿大,媽媽還在伊拉克,不知何時能來團聚?妹妹很想媽媽,經常哭泣。劉憶蓉看著害羞的女孩,想起自己剛去英國留學的女兒,常在電話中哭著說:「想媽媽!」

於是劉憶蓉對小女孩說:「我可以代替媽媽抱抱你嗎?」她將女孩擁入懷,感受到瘦小的身軀因啜泣而顫抖。

加拿大重人道關懷,每年接收約三萬名難民,二○二一年更增至四萬五千人。在慈濟加拿大分會所在的大溫哥華地區,政府安置難民最多的城市是溫哥華東側的本拿比市(Burnaby)。本拿比市的百恩中學,有上百位來自難民家庭的學生;慈濟贊助百恩中學愛心早餐多年,二○一五年初,學校社工員詢問每週四至學校支援愛心早餐的志工劉憶蓉,慈濟是否可以協助五位剛自伊朗及伊拉克移居加拿大的難民家庭?自此開啟了本拿比志工關懷難民的新頁。

每年歲末,百恩中學為來自低收入或難民背景的學生家庭,募集日用品、食品、應景禮物。二○一六年起,本拿比慈濟志工成為校方歲末禮籃活動的合作夥伴,每年十二月初,協助校方採購約八十份禮籃的食品,包括米、麵粉、豆類等;也在學期結束前,根據學校提供的名單,為二十至四十戶難民家庭一一送上禮籃,讓歲末增添一絲溫暖。

二○一七年,學校社工員馬波(Mambo Masinda)先生,希望慈濟協助三個剛從難民營出來的非洲家庭。劉憶蓉等志工進行家訪時,體會何謂「家徒四壁」;三個家庭都有七至十位成員,擠在狹窄的空間,地上鋪著被子即是床,牆邊的行李箱是衣櫥,僅有的椅子上放著書包,是孩子們寫功課的地方。一名孩子告訴劉憶蓉:「我好希望有一張書桌,可以好好寫功課!」

因為看見難民的需要,本拿比志工除了贊助百恩中學的禮籃活動之外,從此每年歲末也固定與馬波先生合作,為剛來加拿大二或三年的難民家庭,提供超市禮卡、募集冬衣和家具。

單親媽媽帶著一對兒女,從戰亂的厄利垂亞輾轉來到加拿大,二○一八年本拿比志工曾永莉(左起)、簡素珍、劉憶蓉為這家人送去禮卡和應景禮物,其中填充玩具吸引了六歲男孩的目光。(攝影/王少雄)

落腳後最想要工作

加拿大政府為照顧新落腳的難民家庭,除提供一次性的安家費,也按家庭人數每月提供生活費。但生活費只補助一年的時間,而且獲得私人援助來到加拿大的難民,無法享受這分福利。然而,不論有無政府補助,加拿大生活費高,新到的難民,都希望盡快找到工作。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慈濟志工貼心地為新到的難民家庭準備了最應景的禮物─每位成員五片口罩。疫情對這群新移民而言,不啻雪上加霜,有些人因此失業,顯得神情黯然。幸而,志工造訪的三十戶家庭當中,大多數一家之主還是有工作,雖然只是基層勞力,他們已覺得滿足。

一位來自阿富汗的哈比先生原本是醫師,到加拿大已三年多,因無加國行醫證照,只得從事保全工作。在志工造訪前幾個月,他的妻子與五個小孩才來到加拿大與他團聚。哈比太太很熱情,不斷邀請志工到家裏坐坐,但一提到新環境,開朗的她哽咽了!限於疫情,志工只能隔空給她愛的擁抱。

二○二一年物價大漲,志工決定將超市禮卡的金額由每人加幣二十五元增至五十元,也特別請馬波提供名單時,註明每一戶大人的衣物尺碼、未成年孩子的年齡。志工根據實際需要募集冬衣,並趕在十一月初冬季來臨前,將合身的保暖衣物送上。這一年的禮物特別豐富─慈濟加拿大分會支援了環保毛毯及圍巾,年輕志工團隊也共襄善舉,自製小抱枕獻上祝福。

這一年關懷的十四戶中,仍與往年一樣,以來自中東和非洲的家庭居多。一位原本在阿富汗擔任記者的先生,三個月前才帶著一家八口抵達加拿大,目前暫無工作。北國冬季天氣溼冷,他仍穿著短袖。

另一戶母子二人,兩個多月前剛自阿富汗來此。媽媽說,他們的家庭成員眾多,為了盡快逃離阿富汗,不得不分散各地,有的去了歐洲,她帶著兒子來到加拿大,但有個女兒還在阿富汗,讓她很擔心。

相對於新到難民的百廢待舉,慈濟提供的物資很有限,重要的是一分溫暖。馬波說:「難民剛來這裏,會覺得與外界隔絕;沒有什麼比感受到被社區關愛更好的了,因為這帶給他們一絲希望,讓他們相信在這個國家的未來是樂觀的。」馬波當年也是以難民身分,從剛果來到加拿大,取得博士學位後,擔任學校的新移民社工員(settlement worker in school),積極協助和他當年處境一樣的難民。

在戰亂中倉皇逃離的難民,輾轉來到新的國度,幾個行李箱能帶走多少家當?多年來關懷的過程中,志工一再看見「家徒四壁」的場景。而今中東和非洲的戰事仍未平,烏克蘭烽煙又起。杜甫曾寫下這樣的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然而,再堅固的建築也經不住砲火的摧殘,志工們深深祝禱:「安得承平千萬年,大庇天下眾生俱歡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