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防災勇士PK電競賽 誰是第一名

環保防災電競賽事在全臺十九個縣市進行,選手挑戰回答九大主題七百多題。(攝影/陳李少民)

比賽開始,選手將獲得七塊領地,這些領地隨機出現在賽場中, 答對題目才能與其他選手搶攻領地,累積遊戲分數。 七百多題涵蓋環保防災多面向,競爭對手多達七萬人,贏得這場電競不容易!

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電競大賽,從班級賽、校內盃到縣市盃,全臺國小高年級好手們一路破關晉級,於三月二十七日在新北市新店靜思堂總決賽中,與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選手角逐國際盃,由臺北市五常國小陳宥廷拿下臺灣準決賽及國際盃雙料冠軍。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線上學習及環境議題已成現今趨勢,為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慈濟基金會與PaGamO幫你優公司以公益合作模式,與教育部、環保署、消防署攜手為學生量身訂做「環保防災勇士養成計畫」,透過網路打造環保防災遊戲學習平臺,讓環保防災知識突破時間、場域空間的限制,用最貼近生活的「電競遊戲」方式,讓環境教育從小做起。

很多人以為「PaGamO」是外來語,甚至誤會它是寶可夢;但它其實是「打、Game、學」的閩南語發音。PaGamO就是邊打遊戲邊學習,參賽者同時在線上回答題目互動較勁,題庫七百多題涵蓋了防疫、惜水、海洋污染、氣候變遷、災害防救、循環經濟、節能減碳、空氣污染、資源回收、食物環保九大類。

整體電競賽事超過七萬五千名選手報名參賽。從去年五月活動起跑,九百八十五所學校先舉辦校內賽,前三名代表學校參加縣市盃,晉級產出冠亞季軍,前進臺灣準決賽。在最終的國際盃總決賽中,一百四十五位海內外選手連線一較高下。臺灣包辦前三名取得亮眼成績,分別是冠軍陳宥廷、亞軍南投縣南投國小邱昊均、季軍南投縣埔里國小蔡尚諭。

答對題目,擴展領地

國際盃總決賽開始,主持人再次向選手們確認是否有疑問,可以舉手,會有工作人員前去協助排除;電腦螢幕畫面倒數十秒,現場氣氛頓時緊張,競賽開始,每位選手戴著耳機,專注作答。

除了快速答題外,也謀略布局擴展領地,在等待能量恢復的時間,選手們有的搔頭、有的托腮,思考如何攻城掠地。二十分鐘比賽結束,螢幕隨即出現積分及名次。

冠軍得主陳宥廷滿臉喜悅及驚訝地分享,當初覺得能擠進前十名就很棒,沒有想到竟能拿兩個第一名。不少參賽者也心服口服,陳宥廷要拿到兩個第一真的不簡單,必須答對所有題目,實至名歸。

陳宥廷感謝老師官宥均常拿許多文章給他閱讀,每天早自習、中午休息時間及放學後會留下來跟老師討論,如此持續兩到三個月,過程真的很辛苦。但透過這個比賽,更知道要怎麼用行動去愛護地球,特別是要珍惜水資源,不少同學會有浪費水的行為,以往雖然覺得可惜,但總想說不要多管閒事;現在會主動提醒同學要節約用水,分享缺水的嚴重性。

官宥均老師表示,眼前學生們需加強全球環境變遷知識,暖化問題愈來愈嚴重,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在臺北市盃中,五常國小選手榮獲第一名與第五名、第八名,他肯定孩子們的好成績,是平常用功練習的累積。

拿到總決賽亞軍的南投國小邱昊均,是南投縣盃環保防災勇士PK賽冠軍,他與獲得佳績的同學陳柏穎和蕭宇同,三人每天都利用早自習和午休到電腦教室練習。

邱昊均說,從遊戲中獲得了正確的防災知識,例如遇到油鍋起火,不可以用水滅火,要用滅火器。指導老師林鶴林表示,他親自體驗電競遊戲,發現自己對於環保防災仍有迷思,從答案中學習到正確觀念,相信對孩子們也有幫助。

準備過程中,他收集競賽題目,學生要求練習,他給題目;學生沒體力了,他給能量。學生要求練習答錯的題目,他打包起來給學生反覆練習,「獲得好成績,是學生自己努力的成果。」

臺北市五常國小陳宥廷(左二)拿下慈濟×PaGamO環保防災勇士雙冠軍。(攝影/陳忠華)

思考策略,戰勝自己

臺北市湖山國小的林辰逸,是代表臺北市出賽國際盃的選手之一,媽媽李昀倢以他為榮,「他能代表學校,打到臺北市第三名,我們很驚喜。他從過程學到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提醒我,『媽媽要記得關燈、媽媽洗米水可以用來澆花』等等。」

成為環保小勇士的林辰逸,從電競遊戲中學到很多環保及防災知識,遇到答錯的題目,也主動找答案;每天清晨五點多就起床練習解題,雖然未能順利晉級國際盃總決賽,但他不覺得難過。「比賽開始不久,我的遊戲能量就用完了,後面十幾分鐘,我就專心觀察冠軍採取什麼策略,所以他能領先。」林辰逸說,未來若有機會,他還要再來比賽。

學校的電腦老師陳啟明透過任務設定,陪伴林辰逸自主學習,遇到問題,也隨時討論戰術,「名次不是最重要的,希望他在比賽中有所成長,對他未來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湖山國小校長翁嘉聲,從縣市盃至國際盃,全程陪伴林辰逸參賽。翁嘉聲表示,疫情以來,很多家長發現孩子學會了線上學習的工具,但也擔心孩子掛在網路玩遊戲。她肯定資訊是很好的工具,「只要善加利用,孩子會獲得很好的學習,PagamO就是一個例子。」

翁嘉聲也發現,PagamO的遊戲需要思考及策略,孩子遇到不了解的題目,會想辦法去理解,持續在進步,林辰逸就是很棒的例子。「每個孩子的潛能及擅長的事物不一樣,透過不同類型的比賽找到自己的舞臺。」翁嘉聲很開心慈濟給孩子機會,透過這樣的過程發光發熱。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執行長吳文德,以專家代表於臺北市盃資格賽中總講評:「環保防災題目有深有淺,說真的有些題目大人都不一定會,讓我們見證到孩子的厲害,尤其是名列前茅的選手,得到一千多分,是很不容易。」

各場比賽的場外休息區,志工布置了環保教育攤位,師生與家長體驗闖關遊戲,玩得開心。太平國小徐昀霖校長笑言:「以前線上遊戲就是戴著耳機在密閉幽暗的空間競賽,學生應該很難想像今天以環保嘉年華會的方式來呈現,讓他們環保觀念深耕,有創意。」

未來會使用這個地球的人就是現在的孩子們,就從小開始,學習省水、省電、防災,愛護自然資源,人人是贏家!(資料提供/黃毓珍、黃淑惠、蘇峻民、曾秀旭、吳珍香、林惠芳、陳嘉玲、施金魚、陳清香)

▍附錄一

精彩賽事就在靜思堂

撰文/劉秀雅、張美齡、林玲悧、林淑懷、林美宏、李惠伶(臺中慈濟志工)

六十二所學校師長與選手們經過星光大道進入賽場,環保志工熱情揮手歡迎。(攝影/留榮松)

環保志工夾道歡迎小勇士們, 一起加入搶救地球環境的熱血行列。

二○二二年三月九日清晨,臺中靜思堂前拉出一條星光大道迎賓,臺中市盃環保防災勇士PK賽隆重登場,六十二所學校、一百八十一位選手陸續進場。

「哈囉!大家好!這裏是慈濟臺中靜思堂,位於文心南路主要幹道,捷運豐樂公園站,就在正對面。」外場主持人張翠娥,動態式地介紹賽事場地,向全球直播。

鏡頭一轉,又切到另一個場地,星光大道主持人李姿穎開始介紹選手入場:「首先進場的是南屯國小,這一所學校有百年歷史,希望他們今天有很好的成績。」進入一樓大廳,星光大道鋪上紅地毯,氣球拱門深淺綠相間,襯著層層青竹,如走入綠森林般療癒。三十多位六十歲至七十歲的環保志工,夾道兩旁熱情迎接嘉賓到來。

「各位線上觀看直播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歡迎來到『環保防災勇士PK賽臺中市盃』的現場,我是今天的電競主播榆真,大家都叫我小蘋果。」黃榆真的左右兩旁分別坐著何厝國小的蔡昌樺主任及進德國小莊慶鑫校長。「感謝校長和主任來到直播現場講評,為大家帶來最即時、熱血又專業的賽況。」

賽事現場鴉雀無聲,無法體會選手正在虛擬戰場攻城掠地;臺中場競爭激烈,同一時間在清水靜思堂現場還有三十八名選手們,一起角逐全臺總決賽的臺中代表。過程中,直播三人組不時寓教於樂地傳達環保知識。

環保防災勇士PK賽所有賽程均以直播方式傳播到全世界。「直播主」、「網紅」是現今最夯的新名詞,年輕人耳熟能詳,甚至趨之若鶩,但是對慈濟志工而言卻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賽程直播工作團隊事前演練,賽事當天各就其位,精準操控。(攝影/簡明安)

阿公阿嬤學電競

賽事直播必須經過縝密規畫,八部錄影機坐落在臺中靜思堂外場、兩個賽場、直播小間,分別將訊號匯入音控室、直播小間的導播機及直播軟體,每個地點配備多個工作人員,對於都是志工的他們,這麼複雜的直播軟硬體操作是全新的經驗。

二月二十五日在苗栗的電競賽事,是張廷旭第一次整場操控,要同步串聯各個現場,處處充滿挑戰。他花了兩、三個月時間摸索學習,並事先做好片頭片尾、直播中的字卡和動畫,這分經驗也運用在南投和臺中港區賽事上。

臺中外場的直播主持人張翠娥說,張廷旭將直播流程寫得很詳細,讓每個人都能清楚掌握,「每一次的承擔,都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機會。」

然而萬全準備仍有突發狀況,掌管二號機的章宏達回憶上一場苗栗場直播中,突然電池沒電,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只能直接關機。雖然少了一機的影像,直播仍能進行,但他卻無比懊惱,他說會記住這種遺憾的感覺,每一次都用一期一會的心情用心記錄。

透過電腦遊戲方式PK,對於E世代的孩子輕而易舉,可是五、六十歲的年長志工,對電競賽事完全外行。

去年活動推動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各校限制外人進入校園,志工鍥而不捨,一方面不斷與各校校長、教學處以電話聯絡溝通,一方面著手招募人力,四、五百位志工透過二十五堂線上學習,學會上網,演練如何運作。嫻熟智慧型手機操作的志工們,更承擔賽事隊輔,負責迎接選手完成報到,在他們入座時,協助核對位置與桌牌的號碼是否一致,整場活動必須緊密環扣。

面對新體驗、新挑戰,無論是直播運作或高度資訊化,中區志工自我期許這能成為未來承接更大型、更國際化活動的契機。

在分組競賽交替休息時間,隊輔引導小朋友來到外場互動遊戲攤位參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南屯分隊教導防災救護。(攝影/簡明安)

知道也親手做到

選手經過半年線上學習、校內競賽後,來到臺中靜思堂分兩組先進行決賽,各取十名再進行總決賽;年齡已可作為他們爺爺、奶奶的志工,在休息區無限量供應拿手點心和飲料,緩解孩子的緊張心情,讓他們感到這場比賽溫馨又有趣。

靜思堂一樓大廳,臺中市環保局、衛生局、消防局與教育局設置九個有關環保、健康與防災主題的攤位,當賽事場次交換的空檔,隊輔帶領學生實務體驗,將「知道」化為親手「做到」。

豐田國小衛生組長宋汪儒認為這次數位環保教育,是去年行動環保車入校園的延伸,對於那次的「一筷省水」,她印象最深刻。「我們總是一直提醒學生省水:『水關小一點!』但沒有具體標準,他們無法體會,直到行動環保車體驗『一筷省水』後,學生終於明白怎樣才能省水了。」

她說,實作遠比說教更有成效,透過電競遊戲,學生從中得到啟發,現在常會聽到他們相互勉勵:「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費食物」、「農夫很辛苦、煮食也要耗費很多能源」等等正向的話,比起師長的耳提面命更有效。

擔任賽評的大仁國小劉美芬校長說,這次PK賽有三好:「一是產官學跨域整合好。二是寓教於樂、即時回饋創意好。三是環保知識、防災技能、公民素養教育成效好。」題庫有七百多題,來自研究所教授的智慧,及環保局、消防局、教育局共同出題;劉校長期許環保防災小勇士,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提升公民素養,一起防災,才有平安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