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理能力訓練回來 老伴等我回家

黃勸阿姨按著氣切管的發聲閥,與輕安居護理師視訊通話;短暫住過三個月,她念念不忘工作人員的悉心照顧。

從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加護病房到輕安居,
再進步到能下床走動、自行如廁,
模範住民黃勸阿姨,如願回到她最愛的家人身旁一起生活。

從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加護病房到輕安居,再進步到能下床走動、自行如廁,模範住民黃勸阿姨,如願回到她最愛的家人身旁一起生活。

改良式的三合院內矗立著一棟三層高的樓房,氣派新穎,格外引人注目。靜謐的午後,廂型車緩緩駛入,頭髮灰白的劉老師一邊招呼,一邊喊著老伴。不久,一位笑容和善、面色紅潤的阿嬤,在外籍看護的攙扶下從屋內走來。

「阿姨,我們又來打擾了!今天氣色看起來不錯喔!最近睡得還好嗎?」親切問候的同時,大林慈濟醫院輕安居社工師莊宛螢不忘提醒,見到愛漂亮的黃勸「阿嬤」,要喊她「阿姨」。

「來,我們去那邊坐,茶已經泡好了!」劉老師熱情地引領大家。鐵皮屋簷下擺著一張茶几、一張麻將桌、還有兩張餐桌。只要有人來訪,好客的劉老師總是精神抖擻地盛情款待;很難想像幾個月前,他還為了老伴操煩不已,一度消瘦了十公斤!

讓親情沒有距離

去年端午節前夕,七十二歲的黃勸阿姨看電視時突然陷入昏迷,緊急送往大林慈院,急診醫師插管急救,並收治住院治療。

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多月,醫師一度希望能幫助阿姨恢復到可拔管,但礙於她仍無法自主呼吸,最後決定氣切。家屬考量老人家有氣切管,需要連接呼吸器和製氧機,還要定時抽痰,擔心出院後,家裏一時沒有照顧人力及管路照護設備,因此申請讓她住進輕安居,作為外籍看護到位前的中繼銜接。

大林慈院輕安居護理長郭如娟說,家屬在入住前已告知,等黃勸阿姨復原得差不多就會接回家住。護理團隊依照和家屬共同擬定的照護計畫,協助她進行復能運動。除了透過拼圖強化專注力和認知力,也加強下肢復健,慢慢訓練阿姨下床走動、自行如廁,「阿姨很想回家,所以很認真也很努力。」想起黃勸阿姨入住時的超高配合度,郭如娟忍不住舉起右手比了「讚」。

社工師莊宛螢補充,黃勸阿姨去年九月由慈院轉介入住,三個多月後退住。基於防疫規定,家人無法來探視;據阿姨的三個兒子轉述,媽媽住院期間,爸爸常想念得落淚,吃不下也睡不好,起床就嚷著要去醫院陪老婆。

疫情警戒二級期間,訪客進入住宿式長照機構,必須出具三天內自費篩檢的陰性證明,劉老師每週都向護理站索取檢驗單,還買了一支手機給阿姨,方便隨時聯繫。郭如娟笑說,當時常在電梯口看到劉老師和黃勸阿姨隔著玻璃門,拿著手機互望彼此,有時候劉老師看著阿姨邊講邊哭,感覺得出夫妻感情很好!

為了讓劉老師放心,郭如娟和莊宛螢在通訊軟體上成立群組,邀請家屬和照護團隊加入,不僅記錄黃勸阿姨每天的生活,也拍下復健的照片和影音上傳群組;醫師巡診時,照服員會開啟視訊通話,讓家屬清楚知道阿姨現在的狀況。

睡前的兩人時光

信仰媽祖的黃勸阿姨還記得,入住期間每當她失眠,只要「黃小姐」輪值晚班,每晚十點一定準時來病床旁陪伴,並拜託媽祖關照、保佑黃勸阿姨身體趕快好起來。

老人家慌亂的心有了精神寄託,終於能安穩入睡。離開輕安居至今快半年了,每次回想起這段她和輕安居七樓病房護理師黃叡恩兩人的「睡前時光」,都會感動地熱淚盈眶。

郭如娟強調,黃勸阿姨剛入住時還插著鼻胃管,但因為意識清楚,所以團隊刻意訓練她從口進食,在確認咀嚼和吞嚥功能無礙後,才請醫師替她拆除鼻胃管。後來評估阿姨功能恢復不錯,便開始跟家屬討論後續返家事宜。

莊宛螢補充,輕安居評估返家的條件,除了住民本身健康狀況,也會向家屬確認支持系統是否到位,確保長者回家後有足夠的照顧資源。以黃勸阿姨來說,家裏已有外籍看護可以接替照顧,團隊於是通知家屬進行出院準備。

劉老師提到,太太是家裏的核心人物,生病以前包含三個兒子和媳婦、七名孫子,一家十五口的晚餐都是她在張羅,三代同堂,感情十分融洽,「她突然病倒了,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有你們幫忙,我們才能度過難關,真的很感謝你們!」回首黃勸阿姨不在家的那段日子,劉老師再苦,也都熬過來了!

「我很思念你們!回家以後常常會想到裏面的護士小姐,我兒子聽了說,不然你再回去住好了?」按住氣切管上的發聲閥,黃勸阿姨開心分享返家後的生活,還舉起另一手指著脖子說:「現在就等這個管子拔掉!上週回診,醫師說等天氣穩定一點,再看能不能摘除,把氣切口縫合。」

久別重逢的喜悅,伴隨著歡笑聲迴盪在三合院內。午後的豔陽照亮門庭,一掃連日的潮溼和陰沉,彷彿訴說著雨過總會天晴。

長照服務這樣申請

整理‧張郁梵

問: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有哪些?

答:服務項目分為針對受照顧者的「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租賃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協助就醫及復健」,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上獨居或衰弱長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五十歲以上失智者。此外,也有為照顧者提供的「喘息服務」。

「照顧及專業服務」方面,民眾可依需求申請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基本身體清潔、陪同外出及就醫,也可協助進行專業復能照護,或是將受照顧者送至日間照顧中心等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照顧者也可透過不同類別的「喘息服務」獲得休息。

若非失能者,也可使用包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等預防或延緩失能的照護服務。

問:如何申請長照資源?

答: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親自洽詢住家附近的照顧管理中心,或至醫院長照出院準備服務處提出申請,照顧管理專員會到府評估,與家屬共同擬定專屬的照顧計畫,並協助連結合適的長照資源。

問:長照2.0服務是免費的嗎?

答:依失能等級不同,政府提供不同額度補助;個案管理師會依照個案的失能程度釐清「長照需要等級」,並提供政府對應的給付額度;同時按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等身分別,也有不同的部分負擔比例。

問:有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也可以申請長照補助嗎?

答:只要符合失能等級,依舊可申請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到宅沐浴車服務等。若外籍看護休假返國,或是新舊外籍看護銜接的空窗期滿一個月以上,家屬可申請喘息服務。